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16:35:18
來源:參考消息

外媒:澳英美將東南亞推向“危險前線” 多國表示擔憂

字體:

當地時間2021年8月19日,美國關島,美國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返回海軍基地

    外媒稱,針對澳大利亞為獲得核動力潛艇與美國達成的新協議,馬來西亞總理提出了批評並表示擔憂。

  據美國《新聞周刊》網站9月18日報道,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警告説,美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協議可能導致該地區的核軍備競賽。他在17日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通電話時直接向後者表達了自己的擔憂。

  伊斯邁爾18日強調,馬來西亞將繼續確保其區域水域是“和平、自由和中立區”,正如1971年與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達成的一項協議所宣布的那樣。

  報道稱,美國與澳大利亞的這項計劃遭到了幾個國家的嚴厲批評。中國譴責這一決定“極其不負責任”。

  另據拉美社雅加達9月18日報道,東南亞的一些國家不認同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達成的三邊防務協議澳英美聯盟的意義。

  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18日表示了他對此協議的質疑。伊斯邁爾發表公開聲明説,該聯盟將成為“印太地區核軍備競賽的催化劑”。與此同時,將導致其他大國在該地區採取更激進的行動。

  印尼前駐英國大使裏扎爾·蘇克瑪表示,該地區許多國家不想卷入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競爭。澳英美聯盟將刺激該地區出現軍備競賽。

  印尼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印尼“對地區持續的軍備競賽和軍事力量的投射感到非常擔憂”。

  與此同時,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17日在與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的電話交談中表達了擔憂。

  此外據馬來西亞《星報》網站9月19日報道,澳大利亞新近與英國、美國簽署的防務協議預計將加劇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緊張局勢,印尼和其他國家發現自己夾在西方盟國和中國之間的軍備競賽之中。

  報道指出,自這一消息宣布以來,堪培拉領導人一直試圖就此事與一些外國領導人溝通,包括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

  印尼外交部17日發表的一份聲明説,印尼謹慎關注澳大利亞購買這些潛艇的決定,並強調澳大利亞致力于繼續履行核不擴散義務的重要性。

  澳大利亞此舉令東盟外交官感到擔憂,他們一直試圖通過《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建立一個無核區。

  印尼外交部説,印尼呼吁澳大利亞根據《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繼續致力于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和其他各方“推進對話,和平解決任何分歧”。

  印尼一家智庫的首席分析師穆蒂·安吉塔説,這一出人意料的宣布仍令該地區國家感到不安。她説,該地區其他國家對此感到擔憂並表示反對是“非常合理的”,因為這可能表明澳大利亞朝著發展核武器邁出了第一步。

  她説:“核潛艇在澳大利亞的存在使澳大利亞、其鄰國和亞太地區面臨成為核事故地點的風險,其影響可能與核武器爆炸的破壞性影響一樣嚴重。”

  又據澳大利亞天空新聞臺網站9月18日報道,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前往印尼首都雅加達的行程被取消,因為澳大利亞與美國防務協定的余波仍在繼續。

  報道稱,莫裏森原計劃下周從華盛頓回國時在印尼停留。但印尼政府表示,總統佐科因前往首都以外省份的安排而無法接待。

  據報道,佐科此前曾對澳大利亞計劃用核潛艇艦隊武裝自己表示擔憂。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