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6 13:41:44
來源:環球網

美國拉英澳組建軍事小集團 要以核潛艇武裝澳大利亞

字體:

    露出獠牙!當地時間周三,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幫助澳大利亞獲得核潛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這是拜登努力打造國際支援應對北京的重要一步。香港《南華早報》評論説,這是一個軍事聯盟,美國意在增強在印太的軍事威懾。

    CNN報道截圖

    以核潛艇武裝澳大利亞是美國最新行動中一部分,周三下午,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官員聯合宣布,三國組建了新的印太夥伴關係,拜登稱之為“歷史性一步”,美其名曰為了印太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

    拜登政府的動作遠遠沒完,接下來,從下周的聯合國大會到白宮的亞洲領導人峰會再到將于意大利舉行的20國峰會,美國將展開一係列的外交接觸。CNN稱,拜登政府已經將“反抗中國”作為其外交政策中心,希望澳大利亞“上船”。

    在美國的“小弟”中,澳大利亞已經成了跳得最高的反華急先鋒之一,美國此次公開“遞刀”很可能會讓堪培拉更加鋌而走險,使得印太面臨更大危險。

    對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的這一組合,CNN以“操英語的海洋民主國家”來概括,這一小集團的名字為“AUKUS”。美國官員稱,他們不是要特別對付中國,未來幾個月,他們將在網絡問題、先進技術等方面協調合作,以應對“當前的安全挑戰”。

    CNN稱,來自澳大利亞的高官周三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防長奧斯汀等人。周三晚間,拜登宣布,美國防長奧斯汀將牽頭協調美國國務院、能源部等部門。報道還稱,美英兩國計劃派遣技術和戰略小組以確定澳大利亞未來十八個月獲得核潛艇的最佳方式。

    毫無疑問,核潛艇將提升澳大利亞的軍備水準和能力,它的速度更快、續航力更強,更為隱蔽。

    美國官員稱,向澳大利亞轉移核潛艇技術的操作打破了美國政策的常規,是很多“例外”,“這一技術絕對敏感”。該官員同時聲稱,美國的行動十分必要,其目的是向亞洲國家釋放資訊,讓他們安心。

    CNN特別提到,下周,美澳印英四國領導人將在白宮舉行線下峰會。美國盯上的不只是這幾個國家,副總統哈裏斯上月還訪問了亞洲的越南和新加坡。

    另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當被問及對此事有何評論時,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各國“不應建立針對或損害第三方利益的排他性集團。尤其是,他們應該擺脫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