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6 08:48:21
來源:解放軍報

“共同命運-2021”綜合演練紀實:無人機、火箭彈、輕武器發起一輪輪攻擊

字體:

    藍盔共攜手 演兵為和平

    ——“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綜合演練紀實

    時近中秋,天高雲淡,桂花飄香。

    9月15日,陸軍確山某訓練基地內,聯合國旗幟和中國、蒙古國、巴基斯坦、泰國等國國旗迎風飄揚。“共同命運-2021”國際維和實兵演習綜合演練在這裏展開。根據命令,一支聯合行動部隊將前往修繕某臨時行動基地設施,並以基地為支撐遂行各類維和任務。

    9時許,紅色信號彈升空,綜合演練正式拉開帷幕。

    9月15日,在演習綜合演練中,參演官兵快速登機。解放軍報記者 肖 曄攝

    兵馬未動,情報先行。

    在先期偵察的基礎上,兩架可見光無人機和兩架熱成像無人機騰空而起,後續地面偵察力量接踵而至,以“空地結合、人裝結合、偵監結合”的方式,對臨時行動基地及周邊民情社情、作戰環境等實施偵察監視。

    確認臨時行動基地內部及周邊安全後,聯合指揮部指揮員楊帆指揮各分隊按計劃進駐。

    戰車轟鳴,槍彈上膛。蒙古國步兵分隊駕駛一輛輛中方92B輪式步戰車,在基地週邊進行先期警戒。與此同時,醫療分隊開始使用消殺無人機對臨時行動基地及週邊進行空中消殺。

    “嘭!嘭!嘭!”三聲巨響過後,工兵分隊成功完成了排爆作業。隨後,後續分隊進駐臨時行動基地,並按照預案構築掩體、裝卸物資、開設功能區。泰國工兵分隊官兵熟練操作中方裝備執行修繕基地北側圍墻的任務。警衛分隊則設置多組哨位,與無人機、直升機空中巡邏相配合,形成多維立體警戒防衛體係。

    突然,基地附近傳來激烈的槍炮聲,“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發生了交火。

    “我是4號哨位,1枚炮彈在我哨位旁爆炸,副哨受傷,請求支援……”受武裝力量交火波及,我方警戒人員受傷,附近受到驚嚇的“平民”扛著行李涌向基地,尋求安全保護。

    本著最大限度避免傷亡、以最大努力保護平民的原則,楊帆沉著指揮各分隊對情況進行處置。快反、警衛分隊對“平民”進行喊話交涉,並引導“平民”進入由工兵分隊搭建的臨時避難所,醫療分隊迅速救治受傷哨兵。

    交火雙方撤離後,警衛分隊將“平民”移交給“當地警察”,秩序得以恢復。

   鐵流滾滾,煙塵四起。

    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短途巡邏隊自東向西機動,要員護衛隊自南向北駛來;西南方向,由步兵、工兵、運輸、醫療等力量混合編組的物資護衛隊正向某村落南側機動。

    要員護衛隊中,兩臺插著巴基斯坦國旗的92B輪式步戰車格外顯眼。作為前方護衛組,巴基斯坦步兵為到“難民營”視察的“聯合國官員”開路。要員車輛後,是中方的救護車與後方護衛組。多年來,在剛果(金)、蘇丹達爾富爾等維和任務區,兩國維和部隊互相支援,密切配合,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要員護衛任務順利結束,執行物資護衛任務的車隊卻遭遇了突發事件。西南側場地,一夥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借助密林與茂盛雜草掩護,對物資護衛隊先頭部隊發起突襲。現地指揮員在向聯合指揮部報告的同時,派出履帶式察打一體無人車前出偵察,步戰車隨後進行掩護還擊。

    一時間,槍聲密集,硝煙彌漫。

    接到前往支援命令的快反分隊隊員搭乘直升機迅速趕到現場。機長豐建軍穩穩操控著懸停的直升機,16名隊員在排長張敬揚的指揮下,分兩組迅速實施“1機8繩”同降。快反分隊與物資護衛隊協同配合,迅速佔領有利地形,從西側、西南側、東南側形成三面夾擊,迫使“武裝分子”潰逃而去。

    北側,短途巡邏隊組成楔形梯隊隔開了因爭奪水源發生械鬥的“村民”,依托車輛建立緩衝區,並展開警戒巡邏,維持秩序。“村民”情緒緩和下來後,短途巡邏隊繼續向前開進……

    通報顯示,某極端恐怖組織活動頻繁,安全形勢持續惡化,臨時行動基地附近威脅增加。

    突然,臨時行動基地附近密林發生十余起爆炸,熱浪滾動,濃煙漫起。

    “暴恐襲擊是維和部隊執行任務期間遭遇的極端情況。這一場景,是近年來維和任務區多起恐怖襲擊事件的還原與疊加,表明演習的課目設計與環境構設都符合實戰化的標準。”現場觀摩的演習導調評估組專家陸建新説。

    演練現場,參演官兵迅速根據應對暴恐襲擊預案展開行動,封閉臨時行動基地營門,警戒力量按規定組織反擊,醫療分隊緊急前出救治傷員。

    無人機襲擾、發射火箭彈、輕武器攻擊……“恐怖分子”發起了一輪又一輪攻擊。

    按照聯合指揮部命令,快反分隊迅速展開戰鬥隊形,警衛分隊依托基地西側觀察哨和掩體進行還擊。與此同時,步兵分隊一部由東至西一線展開,另一部迂回至“敵”後實施精準阻擊。三面夾擊下,“恐怖分子”被擊潰。

    隨著綠色信號彈升空,持續50多分鐘的綜合演練順利結束。硝煙消散,參演官兵心裏卻難以平靜:世界並不安寧,聯合國維和事業任重道遠,只有愛好和平的人們攜起手來,同心同德、勠力合作,才能讓和平之光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