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30 08:46:13
來源:環球時報

美軍“追殺令”面臨多重難題:情報收集難上加難 周邊基地無處可用

字體:

    美國總統拜登剛針對導致13名美軍士兵死亡的喀布爾機場恐襲事件發狠話,宣稱“不希望幕後主使繼續‘活在地球上’”,美軍27日就立即對涉及該恐襲事件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分支機構“呼羅珊省”(IS-K)發動空襲。美軍聯合參謀部官員漢克·泰勒28日説,該組織兩名高級成員在空襲中死亡,另有一人受傷。然而盡管拜登28日再度宣稱“類似空襲不會是最後一次”,“將對制造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的極端組織追究到底”,但外界對此卻並不看好。

    還是“刀片導彈”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28日稱,五角大樓出動“死神”無人機,利用不含炸藥的特殊“地獄火”導彈對IS-K組織負責人發動空襲,以報復喀布爾機場發生的自殺性炸彈襲擊事件。

    報道稱,執行這次任務的“地獄火”導彈代號“R9X”,它並不使用傳統的爆炸戰鬥部,而是利用動能,在命中目標前彈出藏在導彈外殼裏的6個鋒利的刀片,以“粉碎襲擊目標”。報道稱,這種模式可以使指揮官精確定位目標並減少平民傷亡的可能。此前美軍曾多次使用這種特殊武器執行“定點清除”行動,包括暗殺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

    盡管R9X號稱可以減少平民傷亡,但塔利班28日表示,仍有兩名婦女和一名兒童在襲擊中受傷。

    情報收集難上加難

    美軍針對IS-K組織的快速報復行動讓全球為之驚訝。路透社稱,五角大樓解釋説,美軍一直借助無人機密切監視該組織的行動。但對于拜登新近宣稱的“將對制造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的極端組織追究到底”,外界卻並不看好。

    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稱,要對恐怖組織實施類似的“清除”行動,首先需要做好相關情報收集工作。但在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之後,美國繼續在阿富汗收集情報的難度很大。

    中情局近日炸毀位于喀布爾的“老鷹基地”後,美國在阿富汗的秘密間諜網絡依然在維持運作,但失去官方支援的美國情報人員前往阿富汗偏僻山區收集恐怖組織情報的難度極大。同時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紐約時報》,美軍撤離阿富汗將導致許多當地線人“保持沉默”。這次空襲之前,美國與塔利班曾分享過關于IS-K組織的部分情報,但由于美國這次空襲並未預先通知塔利班,塔利班已對此表示譴責。這種有限的情報合作未來能走多遠,還很難説。

    美國軍事規劃人員透露,依靠衛星和從中東起飛的無人機也可收集到部分情報,但此類行動成本高昂。種種因素導致“我們的情報和軍事人員在試圖確定恐怖組織人員的位置和他們在籌劃什麼行動時,處于嚴重的劣勢”。

    空襲行動“勞師遠徵”

    美軍對IS-K組織“追殺令”的另一個難題是,缺乏合適的周邊基地。此前美軍主要利用巴基斯坦舍姆西機場和阿富汗當地的多個空軍基地起飛戰鬥機與無人機執行空襲行動。但美軍空襲造成多次誤傷平民事件後,巴基斯坦于2011年要求美軍撤離舍姆西機場。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近日接受採訪時再度明確表示,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巴方不會為華盛頓當局提供基地。其他中亞國家也因為擔心激怒俄羅斯而不願接受美國的駐軍要求。從阿富汗撤離後,美國最近的軍事基地位于中東的卡塔爾和阿聯酋。執行此次空襲任務的“死神”無人機就是從中東基地起飛的。

    《紐約時報》稱,中東基地距離阿富汗直線距離約1800公里。美國戰鬥機如果從那裏起飛前往阿富汗,必須進行空中加油,即便出動長航時的“死神”無人機,也要在半路上花費大量時間,“飛行時間越長,無人機打擊時間敏感性目標的成功率就越低”。報道稱,如果無法就近獲得基地,美軍持續從中東派軍機前往阿富汗,成本恐怕比阿富汗維持駐軍的費用更高。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