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9 11:24:21
來源:環球時報

巴以拒絕停火“繼續戰鬥” 美國表現被批“令人失望”

字體:

  一夜之間,哈馬斯武裝將大約100枚火箭彈對準了以色列南部,在過去9天時間裏他們發射了3400多枚火箭彈;與此同時,以色列的轟炸機再次在拂曉前空襲加沙,18日淩晨,60架以色列戰機用110枚炸彈擊中了65個目標。17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打電話時“呼吁”但並未“要求”巴以停火,相比之下,內塔尼亞胡的表態更加明確:“以色列將繼續傾盡全力對哈馬斯展開軍事行動。”“迄今為止,拜登對內塔尼亞胡在施加停火壓力方面所作的努力仍令人失望”,美國《巴爾的摩太陽報》17日批評政府説,美國和以色列是堅定的盟友,今天是,明天也是,但盟友關係不能為侵犯人權行為開脫,“如果有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從不斷升級的衝突中浮現出來,那就是居住在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承受著與以色列人超過10比1的傷亡,這是美國軍事支援以色列的産物”。

 

巴以衝突

  哈馬斯拒絕“早3小時停火”

  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凱隆18日下午遭哈馬斯迫擊炮襲擊,2人死亡,12人受傷,其中數人傷勢嚴重。這令以色列因哈馬斯襲擊死亡的平民人數在停滯了兩天後再次增加,輿論擔心這會引發以色列新一輪瘋狂報復。

  18日,加沙地帶的巴以衝突進入第9天,以軍空襲的猛烈程度超過以往。據《耶路撒冷郵報》18日報道,以軍發言人齊爾伯曼説,當天淩晨,60架以色列戰機摧毀了10-15公里的哈馬斯地下網絡,裏面藏有其軍事組織“卡桑旅”的大量武裝人員以及火箭彈、火箭彈發射架、槍械和其他武器彈藥。據巴勒斯坦衛生部18日下午發布的數字,自本月10日以來以軍空襲加沙的行動,已導致加沙地帶213人死亡,受傷者超過1400人。

  18日淩晨,在以軍空前密集的轟炸中,哈馬斯還向貝爾謝巴市發射火箭彈,擊中一處建築,從電視畫面上看,建築燃起熊熊大火,濃煙滾滾。中東媒體稱,這對哈馬斯是一個“巨大勝利”,從軍事實力看哈馬斯連遊擊隊都稱不上,而以色列軍隊卻是中東勁旅,以色列投入多兵種同一個弱小的哈馬斯全面作戰,卻一直不能阻止哈馬斯的火箭彈襲擊,是很丟人的事。哈馬斯17日強調,“無論付出多大的犧牲,都將繼續戰鬥到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以色列空軍司令的話説,哈馬斯目前仍有可供長期發射的足夠數量的火箭彈。

  17日晚,內塔尼亞胡主持召開安全內閣會議,會後,他宣布“加沙的戰鬥將繼續進行”,直到哈馬斯“完全屈服”、局勢恢復平靜和安全為止。而哈馬斯高層透露,有兩個條件構成停火障礙,令哈馬斯“斷然拒絕了埃及、卡塔爾等方面斡旋的停火要求”。據CNN18日稱,以色列堅持要求哈馬斯至少“比以色列早3個小時”開始停火,遭哈馬斯斷然拒絕。另一個障礙是哈馬斯堅持任何停火協議必須包括結束以色列在阿克薩清真寺的“挑釁”,以及解決謝赫·賈拉地區巴勒斯坦居民被趕出家園的問題。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18日援引以色列高級官員的話説,在本周四(20日)之前,對哈馬斯的軍事打擊不會停止。這話似乎暗示周四可能實施停火,眼下的戰事或許是“最後的瘋狂”。但報道稱,以色列軍事目的尚未達到,主動收手可能性不大。《華盛頓郵報》18日引用美國務院官員的話稱,以色列有一份想要打擊哈馬斯的目標名單,所以現在他們不願意停火。

  17日夜,在以色列北部邊境,一個巴勒斯坦組織從黎巴嫩領土向以色列發射了6枚火箭彈,沒有一枚進入以色列領土,但以軍反應強烈,用發射22枚坦克炮和大炮作出強硬回應。以色列最害怕北部“起事”,怕黎巴嫩真主黨策應哈馬斯,那樣的話,以色列將不得不開辟“第二戰場”,而真主黨的軍事實力要比哈馬斯強許多倍。

  加沙80萬居民已斷水

  17日,約旦河西岸多座城鎮爆發了以色列警察與巴勒斯坦人之間的衝突。據巴勒斯坦《日子報》18日報道,巴勒斯坦衛生部數字顯示,此輪衝突至今,約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在與以色列警察當面衝突中被打死的巴勒斯坦人達20多人,數千人受傷。

  《紐約時報》18日這樣描述加沙地帶居民面臨的災難:“污水處理係統被摧毀,惡臭的廢水流入加沙的街道。當地最重要的海水淡化工廠一套為25萬戶居民提供淡水的設施遭空襲破壞,目前加沙至少有80萬居民已經斷水。隨著垃圾填埋場的關閉,垃圾堆積如山。數十所學校遭到破壞或被勒令關閉,迫使約60萬名學生從周一起停課。哈馬斯武裝和以色列軍隊之間的此輪戰爭幾乎影響到每一個居住在加沙地帶的平民,大約200萬人口面臨人道主義災難。”

  之前每次巴以之間爆發衝突,加沙的基礎設施都一片混亂。去年聯合國一份報告顯示,加沙地帶有著“世界上最高的失業率,超過一半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報道稱,最新一輪的衝突使加沙本來就脆弱的基礎設施完全癱瘓了。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辦公室稱,6家醫院和8家診所遭受炸彈破壞,加沙地帶大多數人已無法接受醫療,數萬人被迫求助收容所。

  拜登“含蓄譴責”以色列

  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7日與內塔尼亞胡通話。白宮發布的一份簡短聲明稱,“拜登總統重申他堅定支援以色列擁有對無差別火箭彈襲擊進行自衛的權利”,“總統表示支援停火”,並敦促雙方“保護無辜平民”。

  《華盛頓郵報》18日稱,這一表態相當于對親密盟友的“含蓄譴責”。拜登公開呼吁雙方停火,比之前的表態更進一步。但即使民主黨人以及其他政治勢力“敦促”巴以停火,拜登政府官員也並未加入他們的“合唱”。

  英國《金融時報》18日稱,美國前中東問題特使羅斯説,從通話內容可以看出,拜登正在設法結束這場危機,但拜登並未提出停火時間表。兩國領導人進行上述通話前,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將繼續“傾盡全力”對哈馬斯展開軍事行動,同時暗示他得到了美國的支援。

  路透社18日稱,周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致電埃及、約旦和阿聯酋領導人,美國的中東特使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會晤。盡管美國作出了一連串外交努力,但美國政府也剛剛批準向以色列出售7.35億美元精確制導武器,預計美國國會不會反對該項交易。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譴責拜登政府批準向以色列出售新武器的決定。他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説,美國“正在用沾滿鮮血的雙手書寫歷史”。

  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談到美國第三次阻止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呼吁巴以停火和保護平民的聯合聲明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説,美方在安理會已陷入空前孤立,完全站在了人類良知、道義的對立面。國際社會對美國在巴以衝突中的所作所為深感失望。

  “北京可能成為中東問題談判的平臺”,俄羅斯《獨立報》18日發文稱,巴以衝突導致世界被分為兩個陣營。中國提議,巴以雙方談判在中國進行。俄方則提議在“中東問題四方”框架內進行磋商。實際上,俄中在這一問題上沒有根本的區別。“中國準備成為地區和平調解者”,俄羅斯“政治專家”網18日稱,中國正在努力發揮全球政治大國的作用,嘗試在這場衝突中扮演和平調解者的角色,這反映了中國在國際上積極的外交政策。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