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9 11:24:21
來源:環球網

美軍“幽靈部隊”曝光!6萬特工隱秘身份藏全球

字體:

  一名從該項目內退休的匿名高級官員承認,“這個項目實施的目的是為了讓對手和敵人看不見我們,但同時也掩蓋了美國在全球的所作所為。”

  好萊塢特工電影裏的那些神奇道具是不是讓人覺得特別絢目?別驚嘆了,美軍早就已經把它們搬進現實了:如同《黑衣人》那樣抹去原有身份、侵入他國安防係統修改數據、堪比《碟中諜》的換臉技術……據美國《新聞周刊》17日獨家披露,為推進“全球秘密行動”,過去10年中,美國防部創建了一個名為“減少簽名”的龐大項目。多達6萬人以“蒙面”身份在美國境內及全球各地從事隱秘活動,猶如“幽靈部隊”。

  行動遍及全球各地

  報道稱,《新聞周刊》花費兩年時間進行獨立調查後,才掀開“減少簽名”項目神秘面紗的一角。“6萬名隸屬美軍的神秘人員,比美國中情局秘密特勤人員的10倍還要多”,他們不再使用真實姓名、抹去原有身份,隱藏在各種私人企業或咨詢公司裏,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及虛擬網絡世界中。

  美軍特種作戰部隊佔據“減少簽名”項目下總人數的一半。這些“影子人員”可能在從巴基斯坦到西非的廣袤區域追捕恐怖分子,也可能在朝鮮和伊朗等國開展秘密行動。軍事情報人員、反情報人員則是第二大構成部分,他們在“減少簽名”項目的掩護下,從事情報竊取工作。發展最快的則是“網絡戰士”,俗稱“網軍”。“網軍”通過在網絡上隱蔽真身份、扮演假角色,搜索高價值目標資訊和公開資訊,甚至影響和操縱社交媒體。隨著美軍事戰略從反恐向“大國競爭”調整,“減少簽名”項目也不再僅僅是反恐中心,同時也是在“灰色地帶”與中俄等大國開展戰略競爭性活動的行動中心。

  據《新聞周刊》調查,約130家私營公司、數十個秘密政府部門共同參與運營五角大樓這個超級項目。這些公司每年為這支秘密部隊提供超過9億美元的服務,包括制作虛假文件、支付假名人員的帳單和稅款、研制偽裝物品和防范身份識別的裝置,此外還涉及在中東、非洲的偏遠角落裏用以監聽監視的隱形裝備等。

  秘密行動手法五花八門

  常看好萊塢特工電影的觀眾,可能會對那些情報人員手裏層出不窮的神奇裝備而驚嘆。從《新聞周刊》披露的情況看,美軍秘密行動的手法毫不遜色。

  以最簡單的創建假身份資訊為例,這並非是電影裏簡單地給特工人員一個假身份證或假護照就可以了,而是要創建一套符合假身份的完整社會資訊,包括個人付賬記錄、個人所得稅繳納記錄、出生地和家庭地址周圍情況、日常使用的電子郵件和社交媒體賬戶等,美國防部都雇傭了專門公司來負責維護,確保特工們在外出執行任務遭遇調查時能“過關”。

  美國防部認為,伴隨著全球反恐戰爭的推進,各國都普遍加強國內安保,美軍特工執行任務時遭遇盤查的概率大為增加。尤其是隨著大數據技術的創新發展,個人資訊越來越透明。近年恐怖組織接連發布數萬份美軍人員姓名和家庭住址,揚言要採取報復措施,這都是大數據技術“惹的禍”。這些因素都令執行秘密行動的美軍特工人員面臨暴露的風險不斷加大,所以必須在身份隱藏上更為周全。

裝在鞋跟裏的追蹤裝置

裝在鞋跟裏的追蹤裝置裝在鞋跟裏的追蹤裝置

  報道透露,五角大樓內部有一個“行動計劃和外出情報中心”,管理著美國防部最大的軍事財務事項,專門負責監管為秘密特工們提供的身份隱藏服務。該中心還具有“滲透或操縱其他國家安保係統的能力”,以確保特工能規避其他國家的指紋識別和面部識別等安全措施。例如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一家打著農業器械旗號的公司,實際上在生産倣真人體的硅膠産品。“如同電影裏的情節一樣,該公司産品的倣真程度非常高,甚至可以改變人的容貌”。另一種幾乎看不出來的硅膠手套可以套在手上改變指紋特徵。

  至于規避面部識別,美情報部門開發8000多種網絡工具,用以侵入其他國家的專業係統。當美國特工人員過海關時,美情報部門將配合侵入外國政府的生物特徵和監視列表係統,修改相關數據,方便特工人員順利過關。

  同時,在“減少簽名”項目下,美軍情報機構也在研發各種秘密的偽裝性通聯裝置。隨著網絡的興起,網絡加密已成為通聯的最快捷方式。看似一部簡單普通的手機,在經過特種程式改裝後,可能成為通聯“密器”,即使被對手截獲,也可能無法讀取手機裏的機密資訊。為方便秘密特工們聯繫,美軍情報機構還研發各種偽裝的通信中繼裝置,以便在不安全或危險地域使用。這些裝置被偽裝成一塊普通石頭或者一棵小樹,裏面暗藏資訊接收和中繼裝置,只要特工經過,就能觸發裏面的裝置將資訊傳輸發回。據説在阿富汗,美軍就將秘密通訊裝置偽裝成一塊磚頭,方便特種部隊開展行動。

  此外,美軍還研發其他保護性裝備。比如能實現自加熱的布料,防止被對手的紅外偵察裝備發現;在南亞地區,美軍將收發裝備“安裝”在當地人喜歡穿的大袍子內,穿上這種袍子就變成移動的信號接收器,能截收附近的電磁頻譜信號;還有一種射頻識別遮罩袋,可將特工人員使用裝備所發射的電磁信號遮罩掉,防范對手使用電子追蹤器發現其行蹤。

   完全不受監管

  《新聞周刊》稱,五角大樓領導並實施的“減少簽名”項目完全不受監管,沒人清楚該項目的總規模,美國會也從來沒有就此舉行過聽證會。然而這個日漸龐大的秘密部隊對美國內法、《日內瓦公約》和美軍事行為準則都提出挑戰。一名從該項目內退休的匿名高級官員承認,“這個項目實施的目的是為了讓對手和敵人看不見我們,但同時也掩蓋了美國在全球的所作所為。”

  針對“減少簽名”項目的曝光,《新聞周刊》不得不承認,盡管美政府不斷抨擊指責中國和俄羅斯開展“網絡偷竊”活動,但該項目的存在表明“美軍也在從事這種邪惡的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