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AIGC元宇宙係統“元卯”發布後引發業界關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3 20:56:32
來源:新華網

首個AIGC元宇宙係統“元卯”發布後引發業界關注

字體:

  3月22日,在“新華網元宇宙賦能計劃——新華網元宇宙頻道成立暨元卯元宇宙係統發布會”上,新華網、新華智雲聯合發布了首個AIGC驅動的元宇宙係統“元卯”。

  由新華智雲自主研發的全國首個AIGC驅動的“元卯”元宇宙係統將為新華網元宇宙賦能計劃提供技術支撐。“元卯”整合了數字人、元魔方、積木AIGC視頻生産係統、Magic Cube(臨境線下魔方互動空間)等多類虛實融合軟硬體産品的大係統,借助AIGC、MGC及相關硬體,從人、內容、場景三方面,助力政府、機構、品牌方低成本、智能化、高效率構建包括數字人、數字場景、數字內容在內的元宇宙生態圈,是能夠滿足多模態數字內容呈現需求、實現現實與虛擬“強連結”的元宇宙智能係統。

  在數字人AIGC場景,“元卯”係統推出極速數字人API服務,可以秒級合成數字人視頻,價格低至1元/分鐘。借助“元卯”係統,用戶還可以通過照片極速合成自己的2D或者3D數字分身,錄制幾分鐘即可合成自己的數字聲音。

  在內容AIGC領域,“元卯”推出積木AIGC視頻生産係統,可以快速合成數據驅動短視頻。據了解,此前該係統已經服務于數十家機構,累計生産上千萬分鐘短視頻,極大豐富了元宇宙內容生態。

  在場景AIGC領域,“元卯”推出“元魔方”,這是面向3D互聯網時代的企業、個人社交工具,包括元官網、元展臺、元名片等應用。

  “元卯”係統發布後,引發市場和行業的廣泛關注,發布當天就有近百家機構用戶接入,受到業界普遍好評。發布會現場,新華網、新華智雲與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北京金融街服務中心有限公司、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作為接入“元卯”係統的首批用戶,中國(貴陽)國際酒博城已入駐“元魔方”,以數字人、“元展臺”等方式立體推介了酒博城相關項目內容。未來,酒博城將不斷升級在元魔方中的場應用,結合線下實體酒博城的建設,賦能貴州白酒行業企業、品牌。

  對于將AIGC引入元宇宙人、內容和場景生成的技術路徑,元宇宙與碳中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邢傑深表認同。他表示AIGC將構建未來元宇宙的大部分場景,AIGC發展得越快,元宇宙就發展得越快。如果沒有類似“元卯”係統這樣的AIGC元宇宙係統,只是依靠PGC和UGC來建設元宇宙的話,那所有行業人員可能都要去學習3D建模和工業倣真。所以,“元卯”係統有望真正解放生産力,有效推動元宇宙行業發展。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副總工程師高琦認為,數字經濟是元宇宙價值屬性的最好體現,全球很多國家都在積極布局,近期國內也陸續有元宇宙政策出臺,對元宇宙的發展都是非常積極的信號。所以,新華網、新華智雲本次發布的“元卯”元宇宙係統是應時而生,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翟子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