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筆樓丨潑“天”富貴如“水”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17:50:04
來源:新華社

千筆樓丨潑“天”富貴如“水”來

字體:

  這幾天,以“麻辣”飲食著稱的各地有點懵圈:名不見經傳的“天水麻辣燙”突然火爆出圈、出盡風頭。不少網友輾轉多趟列車、不遠千裏專程打卡甘肅天水,只為一嘗這道和川渝不一樣的新晉美食。

  天水麻辣燙掀起了繼淄博燒烤、“爾濱”冰雪之後的新一波“潑天流量”。不少網友隔屏喊話,和當地文旅部門花式互動,為這個欠發達地區的破圈出彩出謀劃策、鼓勁加油。

  因“天河注水”而得名的天水市,一如這道爆紅之前的麻辣燙,文脈深厚卻久藏深閨。當潑“天”富貴、如“水”流量重新賦予“天水”新的含義時,能否接住接穩、如何接牢接久這波“富貴流量”,對深居西北內陸的天水市,既是個老話題,又是個新課題。

  3月16日,在天水市秦州區的天水名優小吃城一麻辣燙店,商家為遊客加工麻辣燙。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天水麻辣燙突然破圈,看似偶然,實則必然。

  涮過天水麻辣燙的人都知道,馬鈴薯片和寬粉皮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和靈魂。你知道這兩樣食材出自哪裏嗎?——“中國薯都”定西!定西天水一帶的砂黃土,最適宜馬鈴薯生長,出産的馬鈴薯沙脆相濟,手搟的馬鈴薯粉皮柔韌爽滑,是天水麻辣燙當仁不讓的“明星食材”。

  隴中天水一帶,雨水少、光照足、溫差大,出産的調料口感好、品質佳。像甘谷辣椒,含油量高,辣而不尖;秦安花椒紅的像火、綠的像菜,麻味醇厚。這些作料,配上甘肅寧夏一帶出産的胡麻調味油,成就了天水麻辣燙的獨一無二——豐富的口感、獨特的風味和誘人的品相。

  “前調是辣椒的香味,中間是菜的品味,尾調是麻的調味”,網友總結説,再加上那層“油潑辣子”的“紅油濾鏡”,就是天水麻辣燙最大的缺點——外地沒有。

  網友説:“30元一大盆,這辣椒是不要錢嗎?”“拿著一百塊錢去天水吃美食,錢沒花一半,肚子就夠撐一天啦!”

  3月16日,在天水市秦州區的天水名優小吃城,遊客排隊等待品嘗麻辣燙。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天水麻辣燙就是這樣,一直以高品質的狀態藏在深巷裏,直到被這波流量喚醒,才給了世人一個驚艷。

  不是特色,卻勝過特色;不借虛名,用真材實料,做最好的自己。這樣的“語出驚人”,是天水麻辣燙獨有的魅力。

  饞翻全網的天水麻辣燙,持續佔據各大社交平臺熱榜。旅遊平臺數據顯示,前往天水尋味“麻辣燙”的網友數量陡增。天水火車站的人流,從日常約八千人猛增到約一萬二千人。

  本地人調侃:“上次天水來這麼多人,大概還是諸葛亮北伐收服姜維的時候!”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潑天富貴”,天水市動員調度各界力量共同參與服務工作,拿出全部家底來“寵”從全國各地奔赴而來的“麻辣燙寶寶”。

  天水市各家麻辣燙店面食客絡繹不絕,有家門店的大叔因人多忙到笑容消失;有老闆娘從上午開工忙到晚上,十天瘦了八斤……

  政府部門開通了麻辣燙公交專線;組織熱心市民結成車隊,迎接各方來客;提供“保姆式”接送服務;在麻辣燙店門前搭建雨棚長廊,提升接待能力;延長景區開放時間,甚至連夜刷墻掃街提升市容……

  3月16日,在天水市秦州區,遊客乘坐免費的“天水麻辣燙志願服務車”前往景區。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這些行動,是一個深居西北內陸的中小城市,對出彩破圈的熱切期待和接到流量的滿心歡喜,以及面對“潑天富貴”時的一絲不安。

  畢竟,街可以臨時掃,墻可以突擊刷,但基礎設施、接待能力、形象展示等硬體和軟件,不太可能一夜之間大幅提升。能不能讓這波如水的“流量”,變成長久的“留量”,考驗著老城天水的智慧。

  但是,無論如何,使出十八般武藝,掏出全部家底,不遺余力地去接這波流量,這種執著與努力,是對待“流量機會”的正確態度。

  天水面對的這波“潑天富貴”才剛剛開始。當地如何應對,很多人都在觀察。

  有人説,面對這波流量,天水正在“抄作業”,比如抄哈爾濱開啟“全城寵客”模式,抄淄博開通消費專線;還有人説,模倣會丟掉自身的特色,變成千篇一律的“網紅臉”……

  我們共情天水人的興奮,也理解天水人面對這些“風涼話”時的不安。我們想説的是,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會走路,對于自己尚不熟悉的“流量機會”,“拿來主義”的“抄作業”沒有什麼不好,哪怕抄得還不到位,還有些牽強。

  但是,你努力的樣子,就是最美的!這也是最重要的!

  3月16日,遊客前往天水市天水古城舉辦的“天水麻辣燙吃貨節”現場參觀遊覽。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天水迎接這波“潑天富貴”的表現,相信會隨著與廣大網民的良性互動得到改善,趨向完善。其實,多些鼓勵與期許,一起努力成就一座城市的夢想與美好,本身就是一種更好的滋味。

  出品:常愛玲

  監制:齊慧傑、周寧、令偉家

  統籌:令偉家

  終審:何莉、康麗琳、姜晨

  文字:令偉家、代星雅、姜偉超

  題圖漫畫:潘紅宇

  編輯:李代祥、繆異星、劉雅萱、李瑜、伍越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