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铁路信号员到音乐巨匠一一纪念王洛宾先生诞辰110周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30 10:42:01
来源:新华网

从铁路信号员到音乐巨匠一一纪念王洛宾先生诞辰110周年

字体:

  2023年12月28日是王洛宾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天,黑龙江省海林市在横道河子镇举办了“在那遥远的地方一一纪念王洛宾先生诞辰110周年林海雪原音乐沙龙”,通过音乐的方式,纪念和追忆这位伟大的民族音乐家。

  沙龙现场上演了《掀起你的盖头来》《达坂城的姑娘》《阿拉木汗》《康定情歌》等多首王洛宾的经典音乐作品,欢快明亮的旋律,仿佛将人们的记忆带回到了1928年的横道河子镇。年轻的王洛宾满脸稚气,在中东铁路横道河子车站做信号员,在这期间,酷爱音乐的他结识了俄侨音乐家,跟他们学习弹吉他、作曲和歌唱等技艺,开阔了音乐视野,为他日后走上音乐创作之路打下了基础。

  哈尔滨市音乐博物馆馆长苗迪表示,王洛宾是我国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人,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他曾在横道河子生活,这里的多元文化、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对他的音乐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可以说王洛宾音乐创作的初级阶段,就是在横道河子这段时间形成的。

  王洛宾出生于1913年,被称作“西部歌王”、“民歌大王”。他一生搜集、整理、创作歌曲1000多首,音乐灵感大多来自中国西部丰饶的艺术土壤。横道河子作为王洛宾人生旅途的第一个驿站,音乐创作生涯的起始点,继承了丰富的音乐文化遗产。目前,横道河子镇已经落成王洛宾纪念馆,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音乐家,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近年来,海林市委、市政府将音乐符号深深融入小镇的基因里,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打造了集音乐文化、中东铁路文化、红色抗联文化、俄式风情文化、东北虎文化、冰雪文化于一体的横道河子冰雪风情小镇,文旅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横道河子正乘着王洛宾音乐的翅膀走向世界。(盖宏馨 刘鑫)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志艳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59121232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