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8:35: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智慧養牛·種養結合·鏈式發展——安徽肉牛振興計劃見聞

字體:

  新華社合肥12月22日電 題:智慧養牛·種養結合·鏈式發展——安徽肉牛振興計劃見聞

  新華社記者姜剛、水金辰

  場區外寒風凜冽,場區內一派忙碌景象:工人有的在加工處理秸稈,有的在精準配料,有的在巡查牛舍……走進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的安徽欣浩翔食品有限公司,記者感受到“養好牛”的熱乎勁兒。

  “我們公司存欄約1萬頭牛,有母牛300多頭。”欣浩翔公司董事長高亞成説,“智慧養牛是我們的發展方向。牛舍應用智能飼喂感應器;通過智能耳標實時監測牛的體溫、運動量等指標,發現異常及時處理,不僅提高生産效率,也節省了人力物力成本。”

  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的安徽欣浩翔食品有限公司的飼養區。新華社記者水金辰 攝

  用好科技力量,賦能産業發展。記者在利辛縣走訪了解到,這個縣升級“徽牛雲”肉牛産業發展數智平臺,利用該平臺強化養殖企業管理,為企業提供線上獸藥、飼料、肉牛交易等服務,同時實現肉牛産業全程品質安全可追溯。

  2023年11月發布的《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實施“秸稈變肉”暨肉牛振興計劃的意見》提出,到2027年,全省秸稈飼料化和肉牛産業良種化、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經營水準顯著提升,秸稈飼料化利用量佔利用總量達25%左右,肉牛養殖規模力爭達300萬頭以上,實現肉牛全産業鏈700億元以上産值目標。

  種養結合也是安徽省各地發展特色。在安徽省宿州市靈璧縣,種養結合農業生産模式正在讓秸稈變廢為寶。

  在靈璧縣眾幫養殖專業合作社,一頭頭母牛悠閒地吃著食槽內的飼草。合作社負責人李賓士説,目前合作社4個牛棚存欄量達530頭,雖是經營養殖專業合作社,但他並不“專一”養牛,“我還包了300畝地,每年種植小麥和青貯玉米。”

  將秸稈打捆收入倉中給牛當飼草、墊料,産生的牛糞經過堆肥還田補充耕地地力。種養結合不僅減少了養殖戶約30%的飼草成本,地里長出的小麥和青貯玉米也更為優質。李賓士説,他的牛舍每年消化約3000畝地小麥秸稈,需要在周邊兩個村回收,“我們還交給村裏每畝10元的秸稈服務費。”

  記者從靈璧縣畜牧獸醫水産服務中心了解到,該縣按照“種養結合、生態農業迴圈”的原則,帶動發展有機種植,助推高端蔬果産出,鼓勵蔬菜水果種植企業優先使用有機肥。加強糞污收儲運體係建設,提升綜合處理能力。推進8個區域性畜禽糞污處理中心加快有機肥生産,年處理糞污量48萬噸,生産有機肥16萬噸,逐步實現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等廢棄物再利用良性迴圈,促進畜牧業高品質發展。

  一些地方還積極搭建産業鏈。“我們堅持全鏈條、全利用的肉牛資源開發,緊盯重點環節,精準發力、提質擴量,促進育種、養殖、加工、預制菜、品牌化産品等一二三産深度融合,推動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利辛縣委書記張吉明説。

  截至目前,利辛縣有肉牛規模養殖場344家,其中萬頭以上肉牛養殖企業13家。通過招商引資,新引進5家億元以上肉牛配套企業。

  記者走訪了解到,利辛縣充分發揮現有龍頭企業聯農帶農作用,探索“龍頭企業+養殖基地+養殖戶+種植戶+秸稈飼料企業”規模養殖模式,促進糞污資源就地轉化、就近利用,打通農牧迴圈通道。此外,加強對肉牛屠宰加工企業的發展引導,鼓勵企業打造利辛肉牛品牌,以品牌建設帶動産業發展。

  “我們正積極進行全産業鏈布局,投資1.2億元啟動屠宰及肉牛深加工項目,預計近期將部分投産,2024年6月能滿負荷生産,屆時公司産值將再上新臺階。”高亞成説。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3004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