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5 11:29:36
來源:新華網

各展所長,當好橋梁紐帶——山東社會組織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見聞

字體:

  新華社濟南6月5日電 題:各展所長,當好橋梁紐帶——山東社會組織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葉婧

  走進位于山東省濟南市的歷下創益園,一場以解決社區居民實際需求為目的的團隊建設正在進行。

  “社區裏,有一些老哥哥、老姐姐需要加裝如廁把手等適老設施,咱們得盡快組織力量免費到府安裝。”濟南市歷下區建築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區益同行聯誼會秘書長徐玉華坐在臺前,部署著下一階段的工作。

  這是記者近日在民政部“聚焦社會組織新風採 傳遞社會組織正能量”採訪採風活動中看到的場景。活動中,記者走進濟南、淄博、青島,了解山東社會組織服務高品質發展情況。

  徐玉華所在的益同行聯誼會,就是由和平新村社區社會組織共同發起成立的樞紐型社區社會組織,為轄區內社區社會組織提供培育孵化、賦能陪伴、團隊建設、資源連結等支援服務。

  而在各類社會組織中,行業協會商會是直接服務經濟建設主戰場的一支重要力量,其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優勢獨特、作用顯著。山東省民政廳副廳長、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張孟強説,近年來,山東持續深化改革創新,行業協會商會以年均超過10%的增速發展,在各領域、各方面都彰顯出了獨特優勢,發揮了愈加重要的作用。

  數據顯示,山東現有各級行業協會商會8621家,廣泛分布在商事服務,文化、教育、衛生、體育等社會服務和農業農村等數十個領域,全省行業協會商會資産規模總計達30.68億元。

  山東周村燒餅有限公司是山東省老字號企業協會的發起單位之一,公司董事長張兆海也是淄博市食品企業聯合會副會長。在聯合會的幫助下,企業先後于2006年、2023年通過了“周村燒餅”的圖案及商標的馳名商標認定,為維護企業口碑,傳承非遺技藝增添了保障。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山東各級民政部門還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在有效預防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方面發揮作用。

  在山東省洗染行業協會位于青島市李滄區的辦公地,記者遇到了因羽絨服洗後掉色而前來調解的兩名消費者和一名洗衣店店員。

  “消費者取回衣服發現,白色的布料看起來發灰,認為洗衣店處理不當;但洗衣店堅持自己洗衣流程標準、無誤,一肚子委屈。這時候就需要我們來幫忙認定、調解。”山東省洗染行業協會秘書長房新軍説,經過協會專家鑒定,這件羽絨服的部分布料接觸洗滌劑後,裏襯內涂層的顏色會通過掉色使自身染色,導致布料顏色變深,從而使羽絨服看起來發灰。

  房新軍建議消費者憑協會出具的鑒定報告,去羽絨服商家那裏更換新衣。他的第三方身份和專業解答讓消費者感到安心又滿意。

  這是山東省民政廳發揮省管社會組織作用,有效預防化解矛盾糾紛的一個縮影。

  青島市民政局則進一步從細節抓起,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在全市社會組織中推廣設立人民調解委員會,探索社會組織人民調解工作方法,提升化解矛盾能力。

  最新數據顯示,青島市共發展社會組織人民調解委員會176家,遍及社會組織總會、聯合會、促進會等各類樞紐型社會組織和餐飲、養老、建築、商貿、慈善等行業協會商會。據不完全統計,青島各級各類社會組織人民調解委員會已成功化解經濟合同糾紛、會員矛盾、勞動爭議、鄰里衝突等各類社會矛盾1200余起,涉及金額超3.6億元。

  “目前,山東現有社會組織6.68萬家,會員分布以及聯繫服務的范圍、對象遍及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我們希望社會組織各展所長,當好橋梁紐帶,成為黨和政府聯繫行業、促進發展、服務群眾的重要助手,成為加強黨的基層建設、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成為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山東省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姬升峰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6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