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3 12:07:45
來源:新華網

融業態、延鏈條、優布局——湖南婁底發展城郊高效農業經濟見聞

字體:

  新華社長沙6月3日電 題:融業態、延鏈條、優布局——湖南婁底發展城郊高效農業經濟見聞

  新華社記者謝奔

  黃燦燦的枇杷、鮮紅透紫的楊梅綴滿枝頭,吸引遊客採摘打卡;研學團隊體驗農具操作,開展池塘摸魚、多向拔河等趣味活動……近日,位于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區杉山鎮木山村的伍妹子休閒農莊,城郊休閒遊熱度正高。

  “大不一樣。以前我們的農産品靠著小三輪‘拉著賣’,現在結合活動‘搭著賣’,銷路更好、附加值更高。”農莊負責人顏芬良樂呵呵地説,村裏通了公交、有了快遞,與城區互動更緊密,她順勢開發農事體驗、民宿露營、戶外拓展等體驗式消費業態,近段時間每天接待超過200人次,月營收達30萬元。

  婁星區是婁底市主城區,城區人口集中、消費需求旺,而城郊農業發展空間有限。如何既穩供城區“菜籃子”,又充實城郊農民“錢袋子”?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婁星區因地制宜,發展以休閒農業和精細農業為重點的城郊高效農業經濟,構建“20分鐘城郊農業經濟圈”。

  婁底市智慧農業産業園智能PC玻璃板溫室。新華社記者謝奔 攝

  物聯網數控中心實時監測168座大棚內溫度、濕度等指標,智能水肥一體化係統精準控制水肥使用,彩虹西紅柿、拇指西瓜等新品種在這裏培育。在距離中心城區不到7公里的婁底市智慧農業産業園,園區承租企業負責人、“90後”柳成向記者介紹這座“超級蔬果園”時,臉上遮不住的自豪。

  “現在每天可向外供應葉菜2400斤、辣椒1500斤、黃瓜5000斤,半個月後西紅柿成熟,一天能供應15000斤。”柳成説。

  柳成説,智慧設施的引入讓蔬果品質和産量大幅提高,帶動了周邊農戶通過種植新品種蔬果增收。此外,園區內種苗培育、農産品深加工等發展得如火如荼,産業鏈條進一步延伸。

  文化産業和農業的深度融合是婁底市城郊農業發展的又一亮點。天色漸晚,杉山鎮集和村的漢龍文化園裏,古風攝影館、陶藝咖啡館等文化體驗場館與靜謐山村相映成趣,不少遊客身著漢服漫步其中。

  婁底市杉山鎮集和村閒置民房改造的陶藝咖啡館。新華社記者謝奔 攝

  文化園負責人李小輝告訴記者,她曾是一名服裝設計師,出于對鄉村生活的留戀,選擇返鄉創業成為“新農人”,租下閒置民房改造成文化空間,並流轉120多畝土地發展生態農業。

  “我們的村子又熱鬧起來了!”村民們感慨,文化園讓單調、破舊的村莊有了新活力,帶動了黃豆、花生等土特産的就地銷售,提供了數十個就業崗位。與此同時,文化園與“美麗屋場”建設相輔相成,使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婁星區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彭金花介紹,按照“一鎮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的發展思路,婁星區形成了特色鮮明、優勢互補的城郊農業經濟格局,一批鄉村旅遊景點成為“網紅打卡地”,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活力得以釋放。2022年,全區農産品加工産值達94.5億元,接待休閒農業旅遊遊客183.2萬人次,營業收入達7.2億元。

  “接下來,我們將推動特色種養、農産品精深加工、休閒觀光農業等一二三産融合,向新業態要活力、向科技要效益,走小而精、高品質的發展路子,讓城郊農業經濟活起來、火起來。”彭金花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6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