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07:51:09
來源:工人日報

養老新職業引來年輕人,90後花式服務“90後”

字體:

  行業日趨細分,設備更加智能,專業水準越來越高

  養老新職業引來年輕人,90後花式服務“90後”

  養老服務新需求催生了一係列新職業。養老服務行業正朝著專業化、精細化方向發展,對從業者不僅能力要求更高,也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加入養老行業。

  隨著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傳統養老行業加快轉型升級,養老服務新需求催生了“老人助浴師”“老人陪診員”“健康照護師”等新職業,也使得智能化養老日漸成熟,養老設備更加先進。日前,記者走訪發現,養老服務行業正朝著專業化、精細化方向發展,日趨多元的需求對養老行業從業者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同時,養老新職業的出現,讓不少從業者有了更多就業選擇。

  年輕力量不斷涌入

  “小慧呀,家裏水管修好了,我來跟你説一聲。”

  “好嘞,徐奶奶,有什麼事您隨時找我。”

  ……

  在北京東城區和平裏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992年出生的尹宇慧有500多個爺爺奶奶,其中不少老人90多歲了。這位性格直爽、熱情的山東威海姑娘既是老人們疼愛的孫女,也是他們的生活管家。大到生病陪診、一日三餐,小到買紙尿褲、預約理髮……驛站的工作細而雜,尹宇慧的電話總是響個不停,但她能記住每個老人的名字和基本情況。

  “他們曾經年輕過,但是我們沒老過,所以需要很強的共情心,有時候需要帶入到老人的視角,才能解決一些問題。”談及90後給“90後”養老,尹宇慧也經歷了邁過自己這一關的歷程。

  最開始為獨居老人進行日間照料時,尹宇慧也在不斷克服障礙:從忍著氣味幫老人清理排泄物、換洗衣物,到慢慢習慣、徒手操作,“不戴口罩和手套是為了尊重他們,讓他們覺得自己沒有被嫌棄”。

  驛站裏的8個照護專員,其中有7個都是養老相關專業畢業的90後甚至00後。1999年出生的劉蕊從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畢業後就來到驛站工作。

  不同于在老家河北保定農村,劉蕊看到了養老行業的未來前景、自己的成長與獲得感。雖然工作辛苦瑣碎,但年長者的人生閱歷、傳遞的人生觀對她而言是彌足珍貴的。“一次照顧一位奶奶用餐,她突然問道,‘你吃嗎?你是不是還沒吃呢?’”劉蕊鼻子突然酸酸的,原來奶奶也在惦記著她呀。

  “年輕人的朝氣、活潑能夠感染老人,和年輕人在一起,心態也變得年輕了起來。”談及年輕人做養老的優勢,尹宇慧想起自己照料了兩年的趙奶奶。奶奶喜愛美食,尹宇慧就帶她體驗了很多人生第一次:第一頓比薩、第一次自助餐、第一只龍蝦……而在相處的過程中,尹宇慧也彌補了曾缺失的長輩的愛。“也説不清楚是誰離不開誰,奶奶現在得了阿茲海默,我只希望她不要太快把我忘掉。”尹宇慧的眼淚止不住流。

  用工需求仍有缺口

  T字杖選擇方法、拐杖的使用方法……在“阿姨來了”家政公司的養老護理培訓教室,53歲的河南人齊貴雲認真記著筆記,通過崗前培訓後才能上崗。

  90後養老護理員培訓師尹凱宇表示,在整個家政行業中,養老護理員並不高薪,很難吸引年輕人留在一線照護崗位,目前的主力仍是45歲~55歲的中年群體,一線人員的需求有很大缺口。據人社發布的《健康照護師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一項針對2020年全國健康照護領域從業人員的調查顯示,46歲以上人員佔比最高,為53%。

  在尹宇慧看來,養老服務行業的社會認可度不高,導致不少年輕人一直在徘徊猶豫的過程中。“如果你真的有興趣,或者你已經加入到這個行業,不妨在嘗試多堅持,經過時間的沉淀,你會發現真的能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為了適應日益多元的養老新需求,尹凱宇也在不斷針對性地調整培訓課程:“除了生活照料、基礎護理、常見病照料等必備技能,還融入了日式介護的內容,提高一線人員對養老服務的認知,能更好地去護理老年人。”

  雷小精是北京慈愛嘉養老服務有限公司一名養老護理員,已經獲得高級養老護理員資格認定。“養老行業越來越需要有技能、有專業的人才,一定要不斷學習才行。將來都是智能化養老,不學習的話就真的跟不上了。”最近,公司上新了更先進的助浴設備,雷小精利用工作之余已經把機器“摸”透了,她願意做有準備的人,隨時都能接單。

  服務項目日益精細

  “奶奶,給您測好血壓了,我現在給您擦臉。”近日,北京石景山區長護險試點護理服務技能大賽現場,雷小精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能和細致的服務態度,奪得第一名。

  “和以前相比,現在更偏重‘護理’,而且服務項目劃分地越來越細了。”今年48歲的雷小精來自河南周口商水縣,從業十余年的她見證了養老護理服務種類從單一變得多樣化,專業化水準也越來越高。

  以雷小精目前負責的長護險專項服務為例,要為老人提供包括擦浴、鼻飼護理、預防壓瘡指導、良肢位擺放、翻身訓練、監測生命體徵等在內的服務達32項。

  這兩年,助浴師新職業火熱了起來,需求越來越多,雷小精也加入其中,不僅讓她多了一份收入,也受到了更多認可。“給老人洗澡需要掌握很多技巧,要監測生命體徵,判斷是否適合洗澡,從哪開始洗、怎麼清洗,都有講究。”

  雷小精能感受到,人們對養老服務的認知也在改變:以前覺得養老就是“伺候”老人,如今,自己的身份則從保姆、小時工轉為專業的養老護理人員。

  有一次,雷小精為一名80多歲的失能老人到府助浴。起初奶奶很抗拒,雷小精就慢慢鼓勵她,輕輕為她擦洗、清理身體。雖然奶奶不能言語,但是雷小精從她的眼神裏看到了笑意和感激。“那一刻,她被我溫暖到了,我也被她的目光溫暖到了。”

  與雷小精在同一家公司的養老管家高莉也感受到了行業的變化。“專業的養老服務不是簡單地洗衣、做飯、打掃衛生,而是能真正幫助到老人及其家庭。”高莉説。(記者 唐姝)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