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20:07:20
來源:新華網

挑大梁 走在前丨復蘇向好暖意濃——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復蘇向好暖意濃——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觀察

  新華社記者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

  一季度,北京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9947.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3.1%,高于上年全年增速2.4個百分點。

  瞄準現代化産業體係“深挖”投資潛力,首季重大項目100%開工;加快結構調整向創新要“答案”,自動駕駛示范區車路雲一體化功能實現100%覆蓋;推動消費市場繁榮有序,上半年首店目標100%提前完成……北京用一係列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復蘇向好,實現良好開局。

  營商環境激發活力,重大項目開工“跑起來”

  今年一季度,總投資近2700億元共160項北京市區重大項目,首次提前實現100%全部開工,創下歷史最好水準。

  這一數字是北京狠抓重點項目建設,為穩增長提供有力保障的生動印證。北京首季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6%,較上年全年提高6個百分點。新開工項目數量增長超過5成。

  作為160項重大項目之一,基于元宇宙、增強VR技術布局的京東方第6代新型半導體螢幕件生産線,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工建設。“借助産線建設,我們將充分發揮産業引領效應和集聚效應,推動全球半導體顯示産業升級。”京東方科技集團董事長陳炎順説。

  重大項目引領,北京瞄準現代化産業體係加速布局,不斷提升投資“含金量”。

  理想汽車純電動車項目設備加快進廠調試,為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北京賓士純電動車型升級改造項目,可實現新車型與現有車型共線生産……在各類投資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22%。其中,汽車制造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分別增長62.7%和21.8%。

  投資活力迸發,民間資本投下“信心票”。今年以來,北京市高精尖産業民間投資突飛猛進:1至4月制造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5.7%,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13.1%,金融業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10.7%。聚焦生物醫藥創新的益生祥明科技産業園等一批總投資超10億元的重大民間投資項目加速開工。

  近日,北京市發布新一輪營商環境改革方案,突破原有部門限制,加大改革力度,以“一業一證”改革、“一體化綜合監管”等改革引來企業點讚。

  從事軌道交通測量的北京拉特鐳射精密儀器有限公司入駐城市副中心“智造大街”後,園區提供了多個測試場景幫助企業新研發的技術加快成熟。綜合部經理崔建國表示,這讓公司堅定選擇繼續在京加大投資力度。

  科創迸發新興動能,高精尖産業“強起來”

  經過近3年建設,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共60平方公里階段建設范圍內,車路雲一體化功能實現了100%覆蓋。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示范區329個智能網聯標準路口、雙向750公里的城市道路和10公里的高速路,已經實現了這一覆蓋。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位于北京城東南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目前已經成為無人駕駛創新的策源地,無人駕駛計程車、無人配送車、無人零售車、無人接駁車等最前沿的應用持續落地。

  在京無人駕駛汽車吸引市民、遊客駐足。(新華社記者郭宇靖 攝)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等單位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在一係列政策創新、技術創新的推動下,示范區連續兩年在全國城市智能網聯汽車競爭力排名中位列第一。截至今年3月,示范區內測試企業達19家,入網車輛數量578輛,自動駕駛裏程累計1449萬公里。

  近年來,北京市不斷加快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圍繞重點領域提前布局,為經濟高品質發展點燃“主引擎”。

  在雁棲湖畔,一個佔地面積約90個足球場大小的“大國重器”高能同步輻射光源正加速落成。

  3月14日,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的直線加速器,成功加速第一束電子束,實現了高能電子從無到有的關鍵一環,向産生世界上“最亮的同步光”再邁進一步。

  “它的亮度比太陽亮度高1萬億倍,能清晰照亮微觀世界,成為科學家探測微觀世界的‘利器’。”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工程加速器部副主任李京祎説,目前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已進入科研設備安裝、調束的並行階段,將極大促進我國前沿基礎科學、高技術領域的原始創新取得新突破。

  今年2月,位于北京西部的人工智慧科技園新型基礎設施——北京昇騰人工智慧計算中心正式上線,為人工智慧企業提供算力支援,加速産業創新發展,助力北京人工智慧産業搶佔發展先機。目前,首批簽約該計算中心的企業和科研單位已達47家。

  “北京人才密集、科研院所資源豐富、科技創新資本活躍,在人工智慧産業方面具備發展優勢,我們也緊抓這次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新浪潮的機會,結合産業發展的特點和要素,提前參與布局了算力及模型演算法平臺、人才培養機制,為産業創新成果的涌現奠定堅實基礎。”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科技園運營公司、北京中發展智源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瑞説。

  在北京,科技創新這一“關鍵變數”正轉化成發展強大動能。今年1月至3月,中關村示范區規模以上重點企業的技術收入同比增長高達13.1%。

  消費市場繁榮有序,首店加速“聚起來”

  “首店”指在行業裏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潮牌在某個地區首次開設門店,是消費市場的“溫度表”。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共403家品牌首店落地北京,100%提前完成上半年目標。

  今年3月,北京市商務局發布首店支援政策,對北京首店、旗艦店、創新概念店落戶,單家最高給予100萬元資金支援。“真金白銀”帶動下,北京首店持續聚集,新品牌、新場景、新主題、新技術不斷涌現。

  首店經濟是北京不斷引進新品牌、培育新業態的生動實踐。今年以來,北京持續促進消費升級,一季度全市市場總消費額同比增長2.8%,服務性消費額增長5.7%。

  新能源汽車置換補貼、擴大二手車流通、發放“京彩·綠色”消費券、舉辦消費季活動、支援首店、促進網絡零售……北京市頻頻發力釋放促消費利好,拉動需求回暖,激發市場潛在動能。

  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增長7%,其中新能源汽車銷售額增長50%。北京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乘用車置換新能源車補貼政策拉動下,4月1日至5月22日,日均補貼申請量較去年補貼實施的前3個月提高了59%。

  今年“五一”假期,各大商圈熱度持續攀升。位于南城的熱門商圈北京薈聚銷售額較2019年同期增長40%以上,順義區的中糧·祥雲小鎮舉辦嘉年華活動,總客流超過31萬人次。

  “近期我們已開始籌備暑期消夏夜生活文藝活動,夜間市集、音樂演藝、書香小鎮、遊藝互動等將結合更多消費場景,服務市民的休閒生活。”祥雲小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遊船行駛在亮馬河上。(新華社記者陳鐘昊 攝)

  在亮馬河畔,遊人如織,遊船在夜色下緩緩駛過。今年開航後,遊船航線達6公里,沿線途經燕莎碼頭、藍色港灣、三裏屯等多個商圈,航線中包含多處光影、演藝等文化觀賞項目,平均10分鐘就有一班遊船啟動,成為近期北京文旅消費的新亮點。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説,北京市將加快完善商業消費空間格局,持續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結合全年重要消費節點,營造繁榮有序的消費氛圍,為經濟向好提供強大助力。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