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21:02:33
來源:新華網

“村裏的孩兒”音樂班:用歌聲編織夢想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5月31日電 題:“村裏的孩兒”音樂班:用歌聲編織夢想

  新華社記者戴錦鎔、何山、謝劍飛

  “希望你能像天上的星星一樣,不要讓烏雲遮住你的光芒……”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記者來到黑龍江省安達市任民鎮中心小學看到,“村裏的孩兒”音樂班的孩子們,隨著音樂節奏舞動身體,旺盛的生命力在夏日午後綻放。

  5月29日,在黑龍江省安達市任民鎮中心小學校園的草坪上,音樂老師給音樂班的孩子們錄制短視頻。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在每個上學的日子,12時30分,任民鎮中心小學的音樂教室內都會準時傳出孩子們純真的歌聲。音樂班中最大的孩子12歲,最小的只有8歲。

  李平、張雨是學校裏的兩位“90後”音樂老師,他們分別在2016年和2018年以特崗教師的身份加入任民鎮中心小學。對音樂和孩子們的喜愛讓他們“一拍即合”。2019年,兩位老師在教學中發現有的孩子聲音天賦很好,不學習音樂有點可惜,就開始單獨培訓他們。

  “好多孩子趴在門口看,還有的問我能不能參加,後來我們就幹脆成立了一個音樂班,教孩子們合唱。”張雨説,開始時,樂器都是他和李平自費購買的,“每天中午上課,孩子們到得都很早,非常積極,音樂一響他們就激動”。

  開班4年來,從不到10個人到現在的40余人,音樂班吸引著越來越多喜歡唱歌的孩子。

  5月29日,在黑龍江省安達市任民鎮中心小學,音樂班的孩子在練習合唱。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在鄉村小學,很多孩子是留守兒童,父母長期不在身邊。課余時間裏,音樂班給喜歡唱歌的孩子們打開了一扇通往外面的窗。“教他們唱歌更多的是培養孩子們的興趣愛好,讓他們自信開心地成長。”張雨説,孩子們的變化肉眼可見,有的孩子以前不愛説話,現在活潑開朗,還在音樂班裏交到了好朋友。

  李平和張雨常以熱愛家鄉、家國情懷、中國傳統文化等主題內容教唱孩子們歌曲。在短視頻平臺上,“村裏的孩兒”演唱的歌曲獲得很多點讚和評論,許多人從孩子們的歌聲中感受到溫暖和力量。

  5月29日,在黑龍江省安達市任民鎮中心小學,音樂老師指導音樂班的孩子進行樂隊排練。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村裏的孩兒”音樂班“粉絲”數已超過115萬,獲讚超過2300萬次。隨著知名度的提升,孩子們參加各種活動的機會也在增多:從參加安達市春晚、去哈爾濱錄制電視節目,到前往首都北京,登上中央電視臺的舞臺……“從北京回來後,孩子們的眼中都有光了。”李平驕傲地説。

  動人的歌聲中,“村裏的孩兒”走出教室,用歌聲編織他們的夢想。

  11歲的劉軒最喜歡唱的是《夢想家》。去過北京後,她對自己的夢想更加堅定。“我以後想當一名音樂老師,像李老師和張老師一樣,教更多學生學習音樂。”説話間,劉軒聞了聞手中的丁香花。

  作為音樂班裏為數不多的男生,高家俊夢想成為一位科學家。“我想發明出高科技産品,為社會作出貢獻。”這名12歲的小男孩堅定地説。

  出于對孩子們的喜愛和支援,有音樂公司專門給孩子們寫歌,並給他們捐贈文具、樂器等物品。據了解,近日學校裏新增了一間架子鼓教室,室內13套架子鼓整齊擺放,旁邊還有吉他、貝斯、葫蘆絲、口風琴、非洲鼓、電子琴等樂器。

  5月29日,在黑龍江省安達市任民鎮中心小學,音樂老師李平指導音樂班的孩子進行樂隊排練。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張老師教我學會了架子鼓和口風琴,我得多練習,以後爭取當一名歌唱家。”11歲的馮雨薇在老師指導下打出有節奏的鼓點。

  如今,“村裏的孩兒”音樂班已有4批孩子畢業,百余名學生從這裏走出。“以後希望能建個錄音棚,再為孩子們寫幾首專屬于他們的歌。”張雨説,只要孩子們願意唱,他和李平就會一直把鄉村音樂教育做下去,“讓歌聲繼續飄揚在希望的田野上”。

  5月29日,在黑龍江省安達市任民鎮中心小學校園的草坪上,音樂班的孩子與音樂老師李平互動。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66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