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17:36: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陰雨天氣致部分地區麥收受阻 未來夏收天氣如何?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陰雨天氣致部分地區麥收受阻 未來夏收天氣如何?

  新華社記者黃垚

  近期,北方冬麥區出現大范圍持續降雨天氣過程,局地出現短時強降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部分地區發生“爛場雨”,導致局部麥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麥發芽霉變。

  監測顯示,25日至29日,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南部、黃淮、江漢等地多陰雨天氣,其中河南、陜西中南部及江漢中西部等地連續雨日有3至4天,黃淮南部、江漢東部、陜西關中以南部分地區累計雨量達50至100毫米。

  北方尚未到雨季,為何會出現這樣長時間的降雨?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表示,受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影響,副熱帶高壓西伸北進逐步控制長江以南大部分地區,冷暖氣流持續在副高北部邊緣交匯,導致處于邊緣的山西、陜西、河南、安徽這一帶地區降水時間較長。

  “同時,副高邊緣地區對流發展條件較好,造成這一帶降雨過程多、強度也比較大,因此降水量整體明顯偏多。”陳濤説,“和常年同期相比,出現連陰雨還是比較少見。這與今年颱風出現時間較早、副高位置異常偏強偏北有直接關係。”

  當前,全國小麥陸續進入集中收獲期。據農業農村部29日農情調度,全國冬油菜收獲過九成;冬小麥已收獲10.7%,其中西南地區收獲基本結束,湖北過九成,安徽、河南、陜西、江蘇相繼開鐮。

  未來一段時間夏收天氣如何?

  中央氣象臺正研級高級工程師郭安紅表示,未來10天夏收區域主要集中在黃淮、西北地區東南部和華北南部等地,整體來看大部地區天氣以晴到多雲為主,對小麥及時收獲晾曬較為有利。但陜西南部在6月上旬還是多降雨天氣,小麥成熟地區要注意抓住降雨間歇搶收搶曬。

  據郭安紅介紹,小麥成熟收獲期易受到連陰雨、強降雨、大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影響。連陰雨會導致小麥成熟後不能及時收獲晾曬,容易發芽霉變;而強降雨、大風、冰雹易致小麥倒伏,一方面增加機收難度,另一方面被砸落在農田裏的麥粒很難完全收獲。

  專家建議,成熟小麥要抓住時機搶收搶晾。遇陰雨天氣,要趁降雨間歇搶收;收獲的小麥濕度較大要抓緊晾幹並通風儲存,防止霉變。

  據了解,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緊急通知,要求相關省份科學應對“爛場雨”天氣,及時搶排田間積水、科學調度機械搶收、抓好小麥烘幹晾曬、做好發芽霉變小麥處置等。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 河南要求全力做好小麥保險理賠 減少農戶損失
    針對近期河南麥收期間遭遇的大范圍連陰雨天氣災害,5月30日,河南省委農辦、河南省財政廳和河南銀保監局等多部門下發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小麥保險理賠工作,盡可能減少農戶損失。
    2023-05-31
  • 多地積極採取各種措施保障麥收
    近日,由于遭遇陰雨天氣,河南、陜西、江蘇等地麥收受到影響。記者了解到,各地正在加緊進行農機調配、烘幹晾曬等各項工作,保障小麥搶收。
    2023-05-30
  • 河南緊急下撥2億元專項用于小麥烘幹
    30日,經河南省政府專題研究決定,河南省財政緊急下撥資金2億元,專項用于小麥烘幹,確保小麥品質。
    2023-05-30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5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