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07:48:20
來源:光明日報

是一場比賽,更是一條新路——貴州省黔東南州臺江縣“村BA”凝聚鄉村振興蓬勃力量

字體:

貴州省黔東南州臺江縣臺盤村“村BA”,中場休息時啦啦隊表演民族歌舞。資料圖片

貴州省舉辦鄉村趣味運動會。資料圖片

在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中,球員在激烈爭搶。資料圖片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式現代化】

  一場鄉村籃球比賽,氣氛能有多火熱?賽前提前數小時佔位子,賽場邊裏三層外三層擠滿觀眾,每次網絡直播都引發全網關注,就連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也曾發出“我不確定我能拿到票”的感慨……

  只要比賽開打,不論白天還是深夜,貴州省黔東南州臺江縣臺盤村總會人山人海,座無虛席。這個在鄉村舉行、球員土生土長、觀眾來自十裏八鄉、獎品也全是農特産品的比賽,因其熱烈的氛圍、十足的“村味”,被網友們親切地稱為“村BA”。

  “村BA”何以出圈?新時代貴州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讓曾經偏遠的臺盤村徹底擺脫了貧困,通上了高速、擴建了場地、聯通了5G網絡,不斷完善的硬體設施為“村BA”出圈打下良好基礎;村民們對體育最純粹的熱愛,讓每逢“六月六”吃新節都會返鄉打籃球、組比賽的約定和傳統,在山鄉間孕育出一個以群眾體育事業為基礎的文化舞臺,為“村BA”厚植起經久不衰的鄉土魅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新征程上,貴州緊扣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努力探索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貴州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之路。方寸球場間,人人都可參與的“村BA”,成為觀察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窗口。聚光燈下,濃厚的體育氛圍,正投射出鄉村體育文化與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機聯繫,照見一條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中的鄉村振興新路。

  “小村”出圈,鄉土氣散發魅力

  “為季軍銅仁市代表隊頒發三穗麻鴨和苗族繡片,為亞軍遵義市代表隊頒發臺江鱘魚和木龍船,為冠軍黔東南州代表隊頒發臺江鯉吻香米和銀帽……”今年3月27日,在臺盤村,一場接地氣的頒獎儀式為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畫上了完美句號。

  “這樣的獎品我也想要!”不少網友在實名羨慕的同時,也表示“希望不要因為出圈,而改變他們的熱情和初衷”。

  濃濃的鄉土氣息,是“村BA”熱度得以持續的秘訣;而如何守好“村BA”的鄉土氣,成為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

  不需要門票,隊員和裁判都是村民,加油吶喊的工具是家家戶戶都有的鐵鍋鐵盆、中場休息啦啦隊表演的節目是民族歌舞……從黑龍江專程到貴州看球的吳友棟説,“村BA”極具鄉土氣息,籃球不再拘泥于特定的環境,比賽現場氛圍感十足。現場觀戰的貴州黔南州長順縣代化鎮睦化村村民傅朝相表示:“一場比賽能吸引四面八方的人來到現場助威,我要豎大拇指。”

  2019年,曾經“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國家級貧困縣臺江縣,如期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和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標。隨著物質生活的逐步改善,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的短板加快補齊,不斷擴建的場地、完善的設施器材、豐富的賽事活動,讓大家參與體育的熱情更加高漲。

  “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性和清醒,堅持公益性、公眾性、公開性的基本定位,不建封閉球場、不關門賣票,球場修繕、賽事組織由村民説了算,守住‘村BA’的鄉土氣。”臺江縣委副書記、縣長楊德昭表示,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是“村BA”的價值取向。臺江縣將守住“村BA”的鄉土氣,以“村BA”帶動係列“農字號”體育賽事,把賽事辦成老百姓的節日,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參與感、認同感、獲得感。

  “全省‘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選擇到臺盤村,不變的是,比賽規則、球員資格審查、賽場氛圍烘托依舊全部由當地群眾自行組織;變化的是,前所未有的辦賽規模——3萬余人參賽、在80余個縣(市)開展5501場比賽、覆蓋456.75萬群眾,這是一場屬于貴州鄉村群眾的體育嘉年華。”臺盤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德表示,無論多大影響力,“村BA”永遠姓村!

  “村BA”的舉辦也帶動了臺江縣旅遊發展。賽事期間,全縣接待遊客18.1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5516萬元;帶動黔東南州旅遊預訂量同比增長140%,黔東南旅遊搜索熱度周末環比大漲276%,鄉土氣散發出無窮魅力。

  村民自發,群眾體育展現凝聚力

  精準的三分、激烈的對抗、精彩的中場休息表演……雖然被冠以“村BA”之名,臺盤村這個人口不到1200人的“小村”比賽的參與度和觀賞性卻一點也不低。每逢傳統節日“六月六”吃新節,苗族群眾都會身著盛裝,載歌載舞,舉辦鬥牛、鬥鳥、對歌等各式各樣的活動來慶祝。多年來,籃球比賽更是作為一項集體運動而備受追捧,成為當地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臺江縣文體廣電旅遊局體育中心主任李文鵬説:“籃球運動在我們當地的群眾基礎非常深厚,我們這邊的節日又多,基本上是‘逢節必比賽、比賽先籃球’,不光是臺盤村,幾乎每個村都有自己的籃球隊,比賽時附近十裏八鄉的人都會來看。”

  由于籃球比賽都是村民們自發組織,場地、資金等無法得到保證,用村民們的話説,過去比賽什麼時候辦、規模是大還是小,“要看大家心情”。直到2016年,國家對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體育運動越來越重視,全民健身工作由城市逐步推廣到鄉村。“十三五”時期,貴州實現了鄉鎮、行政村農體工程全覆蓋,鄉鎮和多數行政村都建設了標準、規范的籃球場,對群眾體育、鄉村籃球運動投入逐年增加。

  “賽事辦在家門口,群眾就是最大的明星。”黔南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州體育局)黨組成員、二級調研員徐文説,做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賽事活動,才能保持體育的活力、動力和生命力。

  據貴州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以村鎮為主戰場,廣泛號召年齡22周歲到45周歲的本地鄉鎮居民參賽。通過鄉鎮賽、縣區賽、市州準決賽、省級常規賽和總決賽的競賽模式,打造五級聯動的全省群眾性體育賽事品牌。

  能穿上印有家鄉名字的隊服,參加比賽爭得榮譽,一直是黔西南州晴隆縣光照鎮規模村籃球隊員羅月宇的夢想。他説:“觀眾都是老鄉,自豪感當然不一樣!”黔南州長順縣廣順鎮隊員胡威説,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這麼隆重的比賽,從村裏的籃球場打到縣級體育館,充滿了成就感和榮譽感。

  “翻過山,越過水,相聚在這裏,向著未來去出發,我們一起拼……”正如賽事主題曲《奔跑吧 我和我的村》中所唱的,一顆小小的籃球,正在展現出鄉村體育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凝聚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的強大合力。黔西南州晴隆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局長周興禹表示:“比賽提升了大家體育鍛煉的興致,‘請人流汗’正成為一種風尚。”

  振興鄉村,精神文明聚攏人氣

  “歡迎來給我們報道啊!你們是我今天接待的第三批客人了!”臺盤村村委會主任岑江龍一邊笑著説話,一邊緊握記者的手。旁邊的臺盤鄉副鄉長張任泉補充説:“自從‘村BA’火了,全國各地來參觀學習的都有上萬人了!”

  “都來學啥呢?”記者問道。

  “學我們村靠什麼能聚起這麼旺的人氣啊!”頭髮一絲不亂、穿搭時尚得體的岑江龍自信地説,一靠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援,二靠臺盤村熱愛體育的好傳統,三靠村裏年輕人的激情和夢想。

  岑江龍説,隨著“村BA”叫響全國,村裏的年輕人陸陸續續都回來發展了。“比如,跟我一起長大的楊雄,也是我們村籃球隊的主力,如今他開了一家籃球餐廳,還經營‘村BA’周邊紀念品,現在生意越來越好。”

  “球賽火了,不僅臺盤村的年輕人回來了,我們臺盤鄉的經濟也活起來了。返鄉就業、創業的人多了,農産品銷售額漲了,村民對衛生和環境更重視了,還積極為未來規劃建言獻策。”張任泉説,“村BA”這一美麗的鄉愁,把臺盤村帶進了鄉村振興新賽道。

  楊德昭認為,“村BA”本質上是一種鄉村文化現象,折射的是精神文化生活,呈現的是文化振興圖景,應當倍加珍惜、共同維護、認真用好、持續放大,借勢“村BA”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臺江實踐。他表示,臺江縣將繼續做好“村BA”的品牌文章,全面展示農村地區努力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促進文化發展的新形象。

  在更廣袤的貴州鄉間,不斷豐富鄉村體育活動和“體育+”新業態正與鄉村文化、旅遊、休閒産業共同繪出最大同心圓,轉動起反映美麗鄉村景美、人美、生活美的“萬花筒”,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勁力量。

  不久前,在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納錄村舉辦的貴州省鄉村趣味運動會上,巧搬“黃金瓜”、抗旱慶豐收、巧拋玉米慶盛會等8個比賽項目,吸引了來自黔西南州各市、縣15個參賽隊伍約400人參加。“賽事活動多,遊客就多,我們再也不怕好貨賣不出去、好景引不來客人了。”納錄村村民李江説。

  “來到樸實的鄉間、走進老百姓的身邊,才能感受到一幅別樣且幸福的景象。”上海遊客吳靖在現場體驗後感慨,鄉村體育除了好玩、好看,更是沉浸式感受農村發展、領略村民精神風貌的窗口,如果中國的農村都能有生機、有意思、有韻味,那一定會越來越讓人羨慕和向往。(記者 呂慎 陳冠合)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