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19:05:40
來源:新華網

蹲點探新村丨新文旅讓“大城小村”走上振興路

字體:

(視頻制作:唐文豪、陳居偉)

  新華社成都5月28日電(記者李力可)沉甸甸的油菜籽壓彎了枝頭,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打卡,照片裏的背景除了田野還有一片木墻青瓦、穿鬥構梁的傳統川西民居聚落,在四川天府新區正興街道官塘村,4年時間,當地不僅實現了村容村貌的整體提升,更通過景區建設帶動村民增收。

  “沒想到每天都有這麼多遊客來村裏!”54歲的官塘村村民李雲昌從事餐飲行業40余年,13歲起他便跟著父親四處做壩壩宴,“壩壩宴是個辛苦活,要起早摸黑、走家串戶,生意也越來越不好做。過去也想過自己開農家樂,但是村裏沒有發展旅遊。看到現在村裏遊客來得很多,再加上自己有空閒的房子,這個想法終于有機會實施了。”李雲昌説。

在成都市天府新區正興街道官塘村,遊客在茶鋪喝茶(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小村突然迎來眾多遊客,離不開村裏文旅産業的發展。“官塘村緊鄰天府總部商務區、成都科學城等城市組團,是國家級新區裏的‘大城小村’,這也讓我們通過發展文旅産業,實現城鄉融合發展具備了獨特優勢。”官塘村黨委副書記李健介紹,2021年9月,以川西建築和大地景觀為主的天府官塘景區開業,形成了滎窯博物館、蜀錦博物館、古窯夜宴、鷦鷯以及八珍樓5座非遺文化主題院落,“開業以來,已經吸引了超過12萬人參觀遊玩。”

  同時,官塘村還通過土地整理,採取小規模、組團式、微田園、生態化建設模式將村民集中安置到新居,並引導村民發展經營項目。“目前已經完成了一二期的集中居住區建設,總共建設新居是1895套,安置2800多人。”李健説。

在成都市天府新區正興街道官塘村,李雲昌在準備菜品(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2022年8月,李雲昌用自家新居開的餐館營業了,約120平方米的餐館裏擺上10余張桌子,一家人撐起了新生意。靠著從父親手裏學的鄉村豆花飯手藝和實惠的價格,餐館生意一直很紅火,“旺季每周營業額三四萬是穩穩當當的。”李雲昌説。

在成都市天府新區正興街道官塘村,遊客在一家農家樂與店員交談(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感覺這個地方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有一種回歸自然的感覺。”第一次來到官塘村的遊客徐旭説。

  不僅是遊客被官塘村的“歸園田居”所吸引,不少希望在鄉村振興中有所作為的企業也看準了機會投資官塘村。圍繞田邊的業態,創業者張馨月和同事們在官塘村打造了集研學、親子、團建活動一體的田邊生活餐廳項目,她介紹,通過聯動村民,項目不僅用工實現了本地化,還通過引流的方式,帶動村民自營的餐館、休閒業態共同發展,“下一步我們還將引入火鍋餐飲,同時繼續拓展研學、團建空間,更好地營造官塘村‘近處的遠方’的概念。”

這是4月25日在成都市天府新區正興街道官塘村拍攝的田邊生活餐廳。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李健介紹,目前官塘村已經引進了天府官塘、天府絲路博覽園等總共11個項目,“通過項目的帶動,我們希望村民們都能確實享受到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