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5 10:25:25
來源:新華網

奮鬥者·正青春|鄧小燕:“燕兒”歸來稻更香

字體:

  新華社成都5月15日電 題:鄧小燕:“燕兒”歸來稻更香

  新華社記者蕭永航

  “我身後是‘東寶貢米’育秧基地,幾個月後進入成熟期,到時邀請大家親身體驗收割水稻。”日前,在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東寶鎮雙西村稻田裏,村兩委委員、廣元耕鑫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小燕正帶著團隊拍攝推廣宣傳片。

  2022年秋收時節,鄧小燕在稻田拍攝宣傳視頻。受訪者供圖

  “東寶貢米”久負盛名。當地海拔適中,晝夜溫差大,所産稻米口感香甜軟糯,明清時成為進貢朝廷的“貢米”。由于受制于傳統種植方式,一直以來,稻米産量不高,種稻收益很少。

  鄧小燕大學畢業後,在沿海城市有了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然而,家鄉的發展滯後讓她難以釋懷。“‘東寶貢米’品質上佳,家鄉又有深厚的農耕文化底蘊,用現在的話説叫‘自帶流量和光環’,何不把它好好做起來呢?”幾年後,鄧小燕毅然辭去工作,回鄉創業。

  聽説鄧小燕要從城市回鄉種水稻,村民發出“鬧著玩兒”的質疑,響應者寥寥。“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説,只要種好水稻兌現承諾,村民嘗到甜頭後自然會跟著幹。”一些農戶被鄧小燕的執著打動,和她簽約進行小面積嘗試。

  第一年,她選用的高産“越年再生稻”慘遭“滑鐵盧”,試種的100畝以失敗告終。

  不服輸的鄧小燕四處考察學習,邀請科研院所專家選育優良品種、實地指導科學種植。她“告別化粧品,脫掉高跟鞋”,頭戴草帽、卷起褲腳,扎進田間地頭,變成徹徹底底的“新農人”。

  第二年,鄧小燕採用先進覆膜育秧技術試種的良種水稻大獲豐收,賣出了好價錢,越來越多的村民主動加入。她又以核心産區為示范,嚴格按照有機標準生産,成立農業公司,創建自有品牌,通過直播帶貨促進銷售,以統一生産計劃、生産資料、技術培訓、技術規程、品牌包裝和保護價回收的“五統一保”方式運作,走上規模化種植優質水稻之路。

  如今,“東寶貢米”的價格穩定在每公斤20元左右,優質水稻種植面積超過1萬畝,帶動周邊8個鎮的2000多村民每人平均年增收約1.2萬元。

  “大米是最普通的農産品,價格會有‘天花板’,要想讓老鄉得到更多實惠,就必須多元經營。”在鄧小燕的帶貨直播間,除了“東寶貢米”,還有菜籽油、臘肉香腸等幾十種當地特色産品,以及資中血橙、攀枝花番茄、甘孜酥油茶、涼山馬鈴薯等四川其他地區的優質農産品,每年銷量高達5000余噸。

  鄧小燕在直播銷售特色農産品。受訪者供圖

  最近,鄧小燕又帶領團隊實施“網上鄉村趕集”項目,義務幫助老鄉將背到鄉鎮集市上售賣的部分米面糧油、瓜果蔬菜、手工制品等,通過直播線上銷售。

  “這種方式對老鄉來説,能更快賣掉農産品拿到錢;對網友來説,在買到地道農産品和特色産品的同時,可以間接感受傳統的趕集文化,一解鄉愁。”鄧小燕告訴記者,接下來,他們將在四川巴中、樂山、內江等地建立農産品電商互聯配送中心,進一步解決農産品銷售難題,更好打造品牌。

  鄧小燕與鄉親一起直播鄉鎮趕集。受訪者供圖

  在家鄉這片熱土上,鄧小燕實現了自身價值。這些年,她先後當選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四川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最近,又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記者了解到,在鄧小燕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家鄉,其團隊30位成員都是“90後”。

  “我們願意扎根田間地頭,幫助鄉親實實在在地增收致富奔小康。這裏有風吹稻浪的浪漫,也有腳踩泥土、揮汗如雨的付出,是我們奮鬥的地方。”“95後”周洋柯對記者説。

  鄧小燕查看資中血橙長勢。受訪者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61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