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4 11:15:22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丨陜西漢陰庭院經濟“有聲有色”

字體:

  新華社西安4月14日電  題:陜西漢陰庭院經濟“有聲有色”

  新華社記者趙鑫虎、邵瑞

  竹編圍欄整齊扎在路邊,淺坡上山花點綴,溝中鴨鵝成群……這是陜西省漢陰縣月河村村民阮苗苗家房前屋後的景象。

  漢陰縣月河村一景(3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邵瑞攝

  自從發展庭院經濟以來,月河村村容村貌有了顯著提升。農戶們在房前屋後、阡陌之間,養起家禽,栽樹種花。春日時節,鄉村大地一片生意盎然。

  近年來,地處秦巴山區的漢陰縣以庭院經濟為載體,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造和美鄉村。

  “前段時間櫻桃花盛開,後面櫻桃樹很快又會挂果。這期間有不少遊客來玩,還有人架起手機搞直播。”阮苗苗説。

  這兩年,在鎮村的幫助下,阮苗苗家屋前新栽了櫻桃樹。樹下套種的蔬菜、撿的雞蛋,直接送上自家農家樂餐桌。據她介紹,今年剛過去三個多月,就已獲得兩三萬元的旅遊收入。

  長期以來,月河村産的櫻桃味甜色紅,在漢陰縣較有名氣。通過縣鎮村的引導,在自主自願的前提下,村上農戶近幾年在院子的犄角旮旯種上了櫻桃樹。月河村第一書記王芳芳介紹,農戶從栽種樹苗,到殺蟲養護,都可以享受到政策補貼和農業技術支援。

  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櫻桃成為月河村發展庭院經濟的主要産業,每到花季果季,大批遊客來此打卡拍照、賞花採摘。

  “村民過去肩挑背扛,把櫻桃帶到集市上出售,果子既不能久放,也賣不上好價錢。現在通過發展庭院經濟,櫻桃熟了樹上賣,遊客來了自己摘。村民省了事,收入還更高,一棵果樹就能有兩千多元的收成。”王芳芳説。

  漢陰縣縣長陳永樂介紹,縣上3萬多農戶有自己的庭院,農民可以利用這些碎片化的空間來搞種植養殖。三五果樹,雞舍兔籠,農民只需用碎片化的時間就能管理,“一家一戶是個小産業,千家萬戶就是大體量。每個村發展庭院經濟的品類又與村上的主導産業大致相同,從而疊加形成各具特色的旅遊觀光品牌。”

  目前,漢陰縣以各鎮村主導産業推動庭院經濟發展,打造出月河村櫻桃、三坪村葡萄、五一村玫瑰、三柳村金銀花等10個“一村一品”庭院經濟示范村,就地就近促進農村群眾就業增收。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鼓勵脫貧地區有條件的農戶發展庭院經濟”。庭院經濟被寄予了促進富民增收、産業興旺,建設宜居宜業鄉村的厚望。

  “下一步,漢陰縣將引導庭院經濟向組織化、規模化、産業化、品牌化方向發展。立足庭院‘方寸地’,譜寫增收‘大文章’。”陳永樂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52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