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4 23:13:12
來源:新華網

春耕備耕丨農事貴爭時 物資“搶運”忙——黑龍江部分地區備春耕鐵路運輸見聞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3月24日電 題:農事貴爭時 物資“搶運”忙——黑龍江部分地區備春耕鐵路運輸見聞

  新華社記者金地、王松、石楓

  3月22日晚上8點多,記者來到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牡丹江車務段寧安站,貨場內燈火通明,機器聲隆隆。滿載化肥的火車車廂大半已經卸空,裝卸工人仍在不停歇地作業著。

  順著架在半空的傳送帶,一袋袋化肥陸續被轉運到停在一旁的卡車上。六七個裝卸工人有的在車廂內搬運化肥,有的站在傳送帶旁幫忙,還有的在卡車上負責將化肥層層碼放整齊。

  “白天到了34節車、2000多噸的化肥,會在寧安卸車後,再由汽車運往周邊地區。現在正在作業的是要發往密山的,共有約170噸,分5輛卡車,這是最後一輛,等裝完就會連夜發走。”寧安站貨裝值班員管宏勃説。

  3月22日晚,管宏勃在寧安站貨場工作。新華社記者 石楓 攝

  隨著黑龍江春耕生産逐漸臨近,黑土地上備耕工作正加緊進行,農資成為近段時間鐵路運輸的“重頭戲”。據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集團為化肥運輸主要站點有針對性地制定了運輸方案,優先保障春耕物資運輸通道暢通,截至目前已運送化肥429.4萬噸,同比增加27.6萬噸。

  作為牡丹江車務段農資貨運量最大的車站,寧安站承擔著周邊地區農資轉運的重要職能。

  “今年備春耕,車站化肥等農資的貨運量明顯增加,累計已有近5萬噸,比往年忙上不少。”寧安站貨運組織員王悅告訴記者,現在車站每天接收、發運五六十節車,幾乎都是運輸農資的,貨運量是淡季時的十倍左右。“備春耕都在搶時間,車站優先保障農資運輸,有來車當天就要卸車、裝車,裝好立刻就發走。”她説。

  為保證春耕化肥快速流轉,寧安站貨運人員還與當地主要化肥銷售企業建立常態化聯繫機制,動態掌握企業備貨狀態,並根據貨物短駁運輸情況,及時協調裝卸機具、運輸車輛和裝卸人員。

  除了化肥,多地農機燃料需求近期也在增加。在黑龍江省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大豆主産區齊齊哈爾,汽油、柴油貨運旺,成為近段時間鐵路運輸的一個特點。

  3月21日13時25分,一列滿載著1276噸汽油、293噸柴油的罐車運抵齊齊哈爾車務段昂昂溪站,調車組的工作人員立即準備進行調車作業,將這列罐車送至指定位置。據了解,這些汽油、柴油將被輸送到齊齊哈爾市區周邊村屯的十余個加油站,為附近村民春耕農用機具提供所需燃料。

  “每年氣溫回暖的時節,當地村民都為備春耕忙碌起來,家家戶戶農用車都排著隊去加油站加油,燃料運輸需求也會相應增加很多。”昂昂溪站調車長侯曉磊解釋。

  為確保農機燃料、農用物資及時送到,昂昂溪站多舉措加快列車周轉速度,自年初以來,已向當地油庫輸送柴油608車、33306噸,汽油788車、42742噸,運送農用物資165車、10598噸。

  3月23日,在寧安站,裝卸工人將化肥從火車轉運到卡車上(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松 攝

  一年農事貴爭時。在寧安站,農資“搶運”工作還在持續。王悅向記者展示了她的電腦工作頁面,其中顯示了即將和正在發往寧安站的化肥,共有40單。這些化肥從湖北、雲南等地發出,預計再過幾天就將到達寧安。“一單就是一節車,備春耕這段時間,每天新單子不斷,最多時能有90多單。”王悅説。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