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16 21:07:5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走,去看青藏高原春耕現場

字體:

  新華社拉薩3月16日電(記者格桑邊覺、劉洲鵬)16日早晨,隨著初春的陽光照耀山頂,西藏拉薩市林周縣強嘎鄉強嘎村的村民開始了農業生産。

  西藏林周縣強嘎村的春耕儀式(無人機照片)(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當天是藏歷正月二十四日,據藏族天文歷算,是西藏農區開耕的日子。上午9時許,強嘎村村民身著盛裝,帶著青稞酒、酥油茶等物品聚在田間,共同舉行開耕儀式。

  56歲的扎西次仁頭戴圓筒帽,身穿白色氆氌,腳蹬黑色靴子,開著五彩哈達和鮮花裝束的拖拉機來到開耕現場。“對農民來説,春耕秋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每個人都要盛裝打扮出席。”他説。

  西藏林周縣強嘎村的春耕儀式上,各種農機集體亮相(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記者看到,33臺農用拖拉機面向東方,停放在連片的農田上,側面停放著由村農機合作社提供的數臺大型耕種機和收割機。

  西藏林周縣強嘎村的春耕儀式上駕駛農機的村民(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11時許,伴著田地間升騰的桑煙,七名藏族姑娘一字排開,手捧切瑪盒與青稞酒高聲歌唱。前來參加儀式的村民給拖拉機手獻上潔白的哈達後,拖拉機手正式開始了耕作。

  一名年輕男子使用“二牛抬杠”犁耕法,驅使著牲畜率先在農田上劃出新年的第一犁,其余村民駕駛著拖拉機緊跟其後。锃亮的鐵犁在農田上翻出一條條小溝,跟隨的藏族姑娘揮手拋灑,一粒粒青稞種子落在泥土中。

  在西藏林周縣強嘎村的春耕儀式上,身著盛裝的村民在拋灑青稞種子(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雖然現在春耕、秋收等農活都實現了機械化,但是為了傳承農耕文化,第一犁還是由‘二牛抬杠’來完成。”扎西次仁解釋説。

  春耕儀式上,古老的“二牛抬杠”耕作方式已經成為僅具象徵意義的儀式(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隨著高標準農田建設和農業機械的普及,西藏越來越多的農區逐漸實現了機械化。2016年,扎西次仁購買了一臺拖拉機。“我們家有30多畝農田,原來耕地至少要十多天,現在用拖拉機,四五天就完工了。”他説。

  “每年春耕結束後,我都會前往附近縣城打工,一年收入1萬多元。”扎西次仁説。據了解,這幾年來,強嘎村通過發展村集體經濟、組織群眾外出務工等方式,不斷拓展致富渠道,2022年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9萬多元。

  “全村有6200多畝地,主要種植‘藏青2000’‘喜瑪拉22號’等青稞良種。”強嘎村村委第一書記阿旺平措説,開春以來,村委會組織技術人員檢修、保養農機具,調運青稞、春小麥等良種,訂購、調運化肥等生産物資,保證了春耕生産順利進行。

  參加春耕儀式的西藏林周縣強嘎村村民(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2023年,西藏計劃建設60萬畝高標準農田,落實糧食播種面積285.5萬畝,其中青稞面積220萬畝。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43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