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12 19:08:5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麥癡”五十年的“加減乘除”

字體:

  瘦高個子,衣著樸素,發型淩亂,滿臉滄桑,在田間地頭碰到郭進考,好多人的第一印象:“這是一位地道的老農民”。

  培育小麥新品種33個,累計推廣應用面積4.2億畝,增産小麥100多億公斤,節水超130億立方米,創造經濟效益上百億元。這是郭進考團隊50年育種生涯交出的優異“答卷”。

  “麥癡”郭進考是國家小麥專家組顧問、河北省小麥專家指導組組長、石家莊市農科院原院長、河北省小麥育種原首席專家。他用半個世紀的“加減乘除”之道,展現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為民育種、為國分憂的初心。

  最近,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他,又將“關于小麥主産區良種補貼的建議”帶到了全國兩會上。

  “加”:讓每一寸土地生産更多小麥

  驚蟄時節,氣溫回暖,河北省辛集市馬蘭農場裏,2000多個小麥實驗小區的麥苗正沐浴著春光返青生長,郭進考的小麥育種團隊又進入了春管忙碌季。他們要觀察不同品種麥苗的長勢和抗寒性,記錄成千上萬組數據,沙裏淘金般選育小麥“優等生”。

  先前培育的“優等生”每年都在交出驕人“答卷”。2022年夏收,在邢臺市南和區閻裏村,專家測評組對50畝節水高産小麥“馬蘭1號”高産攻關田進行現場實打實收測産,畝産量高達863.76公斤,創下全省小麥畝産歷史新高。

  一面世就驚艷世人的“馬蘭1號”新品種,正是由石家莊市農科院、辛集市馬蘭農場、河北大地種業有限公司聯合培育的,主要育種人就是郭進考。

  誰能想到,作為我國小麥主産區,20世紀70年代,河北小麥畝産量曾長期在二三百公斤徘徊。從低産到中高産,再到超高産,河北小麥畝産量跨越式增長背後,浸透著郭進考等小麥育種人50年的心血和汗水。

  1951年出生在河北一戶普通農家的郭進考,對兒時的深刻記憶是挨餓。“小時候是糠菜半年糧,只有過年才能吃上白面饅頭。”郭進考説,有一次,因肚子餓誤食野果,他還昏迷了兩天。

  “如果能放開肚子,可勁兒吃白面大饅頭,該多好啊!”懷著這種樸素願望,郭進考考進了農校,1973年畢業後分配到剛籌建的石家莊地區農科所。

  剛進農科所大門,郭進考一下子就懵了,心涼了半截:辦公在四面透風的破舊小樓,試驗田是漏水漏肥的滹沱河沙地,很難取得科學數據。一無育種資源、二無試驗設備、三無研究資金,科研基礎薄弱……

  “當時,老領導鼓勵我説,我們共産黨人就是在一窮二白中強起來的。只要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就沒有幹不成的事。”一番話讓郭進考豁然開朗。

  中專畢業,缺知識怎麼辦?補!利用業余時間,他“啃”下《育種學》《遺傳學》《統計學》等十多部專著,記下十幾萬字學習筆記;沒經驗怎麼辦?學!他和同事們像小學生一樣,隔三岔五到中國科學院、中國農科院等單位求取“真經”;沒有實驗材料怎麼辦?求!他們三上西北、四去河南、五到山東、常跑北京……

  哪裏有知名小麥專家,郭進考和同事就去哪裏拜訪。數十位專家為他們答疑解惑,上百位同行互通有無,他們收集到500多份國內外種質資源。

  1975年秋,郭進考和三四個同事來到辛集馬蘭農場,開始了育種試驗。“他們背著行李,拎著鍋碗瓢盆走進了馬蘭村。我記得他説的第一句話是,我們到這裏安營扎寨,給你們添麻煩了。”辛集市馬蘭村村民張尊説。

  當時的馬蘭農場,“土壘屋頂土壘墻,老鼠進出太平常,蚊蠅跳蚤要成精,夏天漏雨,冬天透風”,條件特別簡陋。郭進考一頭扎到這裏,一幹就是一輩子。

  夏收時節,農民用鐮刀割麥子,他們卻要把麥子一棵棵連根拔出來,白天晾曬,晚上手工脫粒。一個麥收要脫粒十天半月,每天只能睡三四個小時。累了,往麥秸上一躺就睡著了。一個麥收下來,每個人都要掉幾斤肉,脫幾層皮。

  “郭老師看起來比我們更像農民。”張尊説,有一次,小麥灌漿時突下大雨,老百姓都往家裏跑,郭進考他們卻往雨裏衝,到麥地裏盯著麥苗,看哪些生命力最頑強。最後他們都被淋成了落湯雞一樣。

  功夫不負有心人。

  1988年,郭進考課題組歷經十多年培育的早熟、豐産、耐旱型品種“冀麥26”問世。普通小麥畝産二三百公斤,“冀麥26”在大面積種植條件下畝産達400多公斤,短時間內創下河北推廣面積最大、推廣速度最快、增産效益最高的紀錄,並迅速推廣到北方六省市和新疆,轟動了半個中國麥區。

  郭進考團隊再接再厲,又培育出“冀麥38”“石4185”“馬蘭1號”品種,畝産量分別超過了600、700、800公斤,不斷刷新著河北高産紀錄。

  “科技賦能,郭老師實現了讓每一寸土地生産更多小麥,讓老百姓的飯碗端得越來越牢。”河北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原站長周進寶説,從20世紀80年代末“冀麥26”畝産400多公斤,到2021年新品種“馬蘭1號”畝産超過810公斤,30多年時間郭進考團隊把河北小麥單産高産紀錄提高了300多公斤。

  “減”:讓每一粒小麥消耗更少的水

  馬蘭農場節水小麥展廳裏,一棵近3米高的小麥標本格外引人注目。“原來節水小麥的根系這麼發達,難怪可以鑽進深層土壤找水喝。”參觀者時常發出這樣的驚嘆。

  馬蘭農場裏有一塊“零水試驗田”,節水小麥在這裏播種後一遍水也不澆,全靠自然降水,卻能取得畝産近500公斤的驕人成績。秘密就隱藏在小麥根系裏。記者曾在一個麥收季節看到,這裏的麥田挖出了一個3米深的土坑,土坑旁邊尚未收獲的節水小麥根系,已深深扎入土壤2.5米以上。

  作為我國小麥主産區,華北平原在小麥種植上曾經講究“肥大水勤,不用問人”。然而,河北是水資源匱乏省份,如何實現既要少用水,又要多打糧?郭進考意識到,高産品種多不耐旱,往往産量越高,需要的水就越多。培育節水高産小麥新品種,對華北平原地下水恢復和保障糧食安全意義重大。

  郭進考在全國率先提出節水小麥育種新理念,努力“讓每一滴水生産更多的糧食”。就這樣,郭進考和同事們在早熟穩産、高産增量基礎上,深入展開節水小麥育種研究。

  農業農村部小麥産業技術體係崗位科學家何明琪研究員一直跟隨郭進考開展節水小麥育種工作。他説:“郭老師提出‘小麥水分調控垂直選擇’新方法,告誡我們要像繡花一樣,仔細發現、認真比對,把各項科研數據記錄準確。”育種團隊“大海撈針”一般,把具有抗旱、豐産雙基因的品種一一納入數據庫,再重新進行配對、組合、評分,選出抗旱高産“優等生”。

  通過無數次探索創新,最終,郭進考團隊摸索出“前水後旱,同一世代水旱復合選擇”這一節水高産育種新方法。歷經多年不懈努力,他們培育出節水與高産相結合的新品種,創下畝産716.7公斤的高産紀錄,成為國家標桿品種,在全國8省(區)推廣面積上億畝,增産小麥21.2億公斤,節水量高達16.3億立方米。

  隨後,一係列表現更優異的節水抗旱與穩産高産相結合的小麥新品種相繼在馬蘭農場問世,結合科學用肥、精細整地、合理用藥、標準化播種、播後鎮壓等配套技術,實現了“澆一水保千斤、澆二水一千二”的新突破。

  高産與節水相結合,使得“石麥15”“石麥22”等河北省6個品種被評選為黃淮麥區北片節水性較好的綠色小麥品種。經河北省主管部門組織專家連續8年68點次的驗收,節水小麥澆一水畝産均在500公斤以上,最高達646.7公斤;澆兩水畝産590公斤以上,最高達711.5公斤。

  2021年,馬蘭農場培育的6個“馬蘭”係列小麥品種全部通過河北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涵蓋了節水高産、優質強筋、優質專用等類型。其中,具有節水、抗倒、抗寒、高産等特點的超高産節水品種“馬蘭1號”,在邯鄲市魏縣愛耕種植專業合作社千畝示范方畝産突破800公斤“天花板”,經專家實打實收,平均畝産超過810公斤。

  這是河北小麥首次大面積畝産超過800公斤,創全省小麥節水高産最高紀錄,使河北小麥最高單産量提高了100公斤。這一品種,推廣1億畝就可滿足1000萬人5年的小麥需求;節水50億立方米,相當于350個西湖的儲水量。

  有了節水品種,昔日農業“用水大戶”,今朝變為“節水先鋒”。種植節水高産小麥品種的農戶,如今只需要澆兩水左右,就能實現穩産高産。全省小麥産量不斷提高,用水量卻比高峰期減少了一半。這其中,品種在節水上的貢獻率就能佔到45%左右。

  得益于一係列抗旱節水品種的推廣和“節、引、調、補、蓄、管”綜合治理措施的實施,河北省地下水“大漏鬥”得到有效治理,大多數地下水超採區地下水位持續回升。最近5年,河北累計壓減地下水超採量33.1億立方米,基本實現採補平衡。

  “乘”:讓技術推廣發揮良種幾何效應

  良種有了,如果沒有耕種的“良法”,就會成為空中樓閣,中看不中用。

  近年來,郭進考一直向“綠色高效優質專用品種+田間係統化管理”進軍。2018年,馬蘭農場成立了河北省老專家工作站,年近七旬的郭進考擔任站長,不辭辛勞奔波在各地田間地壟上,他與農民面對面,進行手把手指導,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機制和産業化全程服務體係。

  在馬蘭農場大地種業公司,每一袋小麥種子裏,都裝有一張與本品種配套的栽培技術明白紙。這是郭進考立下的“規矩”,繁種單位要把良法配套技術與良種一起,完整傳授給農民。

  這個規矩,源自郭進考與農民的一次交談。

  有一次,在查看節水小麥長勢時,一位農民告訴郭進考,自家種植的節水小麥沒能達到預期效果。刨根問底後郭進考得知,這位農民按照普通小麥品種管理方式種植節水小麥,方法不對頭。郭進考説,每一個品種都有各自特點,光有良種還不夠,還要配套推廣良法,才能把品種優勢發揮到極致。

  “我眼中的郭進考,一直‘長’在麥田裏,‘長’在自己崗位上。”河北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原站長周進寶説,郭老師走到哪裏都能和農民打成一片。每到不同地方培訓指導,他都結合當地實際,有所側重,講課既有水準又通俗易懂。農技人員聽了有收獲,農民聽了很“解渴”,關鍵是技術推廣應用後確實管用。

  每到小麥生長期,郭進考都深入各地田間地頭,去把脈問診、傳經送寶,推廣傳授小麥管理配套技術。他經常被省內外參觀學習的種糧戶團團圍住,拿起話筒一講就是1個多鐘頭,站在地裏一曬就是大半天。有時候,一堂田間課講下來,他能一口氣喝下兩三碗白開水。

  “群眾的問題就是我服務的方向。”郭進考常把“科學種田”挂在嘴邊,在他看來,“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農人”和土地集約化利用都非常重要,這既是幫助農民們精打細算降本增效,更是為了做好生態農業可持續發展這篇大文章。

  在一些地方,不少農民按照傳統做法,一畝地要播種30斤麥種,甚至更多,這不僅浪費種子,還容易影響産量。對此,郭進考總是苦口婆心,努力幫村民扭過思想這道彎兒:“小麥講究斤籽萬苗,一畝地播25斤麥種,一棵小麥會生出倆穗,準能保住45萬的畝穗數,1個穗約35個粒重1.4克,一畝地就是630公斤的産量。”“提高整地品質,播種均勻一些,一畝地播25斤麥種就行嘍!不光省種子,還能高産!”

  郭進考總是説,農業要算大賬,能省則省,節省了就能提升種田效益。每畝地哪怕少澆一水、節約種子1公斤、增産10公斤,河北3300萬畝小麥,算下來就能節水16億多立方米、節約種子3300萬公斤、增産3.3億公斤。

  這些年,郭進考培訓指導的足跡還延伸到山東等地。

  2021年11月底,郭進考到山東省德州市寧津縣考察小麥苗情。頂著冷風,他和村民們在麥地裏轉了一圈又一圈,看了足足有3個多小時。摸清楚了麥苗情況,郭進考又和小麥種植戶王書嶺等人圍繞著田間管理聊了大半天。

  一個山東人,咋跟河北的專家走得這麼近?原來,寧津縣土壤中等偏鹽鹼,種植一般的小麥品種,畝産很難“破千”。20年前,王書嶺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引種了郭進考培育的“石家莊8號”,結果第二年畝産達到550公斤,較往年多打了100多公斤。這個消息就像爆炸新聞,在村子裏一下子就傳開了。

  從此,“石麥15”“石麥22”“馬蘭1號”,郭進考新育成的品種一問世,王書嶺就第一個搶先試種,並帶動周圍群眾跟著一起種。如今,當地種植郭進考小麥新品種已逾20萬畝,每年促農增收5100多萬元。

  多年來,從辛集市馬蘭農場走向全國的節水麥種突破7億斤,推廣遍及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陜西、新疆等地,覆蓋面積3500多萬畝。

  “除”:讓“匠心育種”成為一生所求

  擇一事,終一生,不為繁華易匠心。郭進考淡泊明志,在他的世界裏,倣佛只有育種一件事。一個破草帽,他一戴就是好多年;去地裏,經常步行或者騎上一個電動車。大家都説,他就是一個農民,而且比普通的農民還辛苦許多。

  20年前發生在藁城市農科所的一件事,石家莊市農科院小麥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韓然仍記憶猶新。“那天,我們正在開會,聽見院裏有人吵吵,説有個農民大伯被看門的小夥子攔下不讓進。我出去一看,這哪兒是什麼農民大伯啊,這明明是咱河北省的農業專家郭進考啊!”

  雖然自己不修邊幅,但他對育種的事卻下足了“繡花功夫”。郭進考常説,農業科研人員的腿,應該“長”到地裏。只有扎根播種、管理、收割、脫粒、考種一線,去真正了解每一個環節,才能得到一手數據,做出來的成果才有效。

  2010年秋,郭進考帶領團隊成員在趙縣種場實施小麥播種,因試驗用地肥力不足,便買了濕牛糞來勻地培肥。牛糞水分高,工人用鐵鍬拋灑時大小不一,極不均勻。見此情形,郭進考説,這大塊牛糞不整碎,等小麥播下去後,肯定會因為肥力不一致出現缺苗斷壟現象,一年辛苦可就白費了啊!

  説話間,他就抓起大塊的牛糞,用手一點一點掰開撒出去,還拿起鐵鍬給工人們示范如何才能撒勻,腳上和褲腿上都沾滿了糞土。當工人們得知這個黑痩老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郭進考時,禁不住伸出大拇指悄聲説:“這老頭還真厲害,這麼大本事的人還幹這活兒!”

  2021年,秋汛來襲,河北大片麥田因積水推遲播種。雨剛停,郭進考就深一腳淺一腳進了麥地,指導農民翻土晾墑,搶時播種。他緊跟在播種機後面,不時彎下腰,用手指翻開疏松的土壤查看。一著急,他還單腳踏上播種機,蹲在上面盯著它工作。

  郭進考還提出溫熱帶交替選種模式,成為第一個去海南省進行小麥育種加代的人,實現了小麥育種由一年一代變成一年兩代。育種速度提高了,工作量隨之增加。由于使用的是北方培育的麥苗,為提高移栽成活率,郭進考白天在河北起苗,晚上坐飛機到海南,第二天一大早下地移栽,披星戴月,風塵僕僕。

  有一年,衡水一塊麥田因冬季低溫導致嚴重凍害,需要搜尋技術原因,周進寶就打電話向郭進考請教。當時郭進考剛到海南,嗓音沙啞,非常疲憊。他問了一些細節,查看了發過去的視頻、照片,可還是覺得得到現場才能準確找出原因。

  “郭老師毫不猶豫地對我説,我這就去機場,今天趕回去。”周進寶説,他馬不停蹄到衡水查看現場,解決問題後,又連夜趕飛機回到海南。

  “地裏再熱我也要下地幹活,我有基本功不會中暑。”“農民説好是我最大的精神享受。”看到自己培育的品種和先進技術被農民廣泛應用,促進增收,是郭進考最高興的事。唯獨讓他感到遺憾的,就是每逢節假日家庭身份的缺失。

  “1989年中秋節傍晚,我們正準備吃飯,媳婦帶著哭腔打來電話問我,‘你都多少個中秋節沒回家看看孩子、跟爹娘一塊吃頓團圓飯了?’當時在場的十幾個人都鴉雀無聲,默默低下了頭。”大學畢業後就加入郭進考研究團隊的石家莊市農科院小麥研究所原所長史佔良回憶説,當時,郭老師提議,咱們一起朝月亮磕個頭、許一個願吧,就算是給家人祝福,給爹娘盡孝了。

  天天忙育種不著家,郭進考覺得特別對不起老母親。1985年5月的一天,家裏捎信讓郭進考回去,等他回到家裏,發現母親正蜷縮在炕上咳嗽不止,已經病了1個多月了。“我埋怨她為什麼不告訴我,她有氣無力地説,‘怕耽誤你的工作,我挺挺就過去了’。當時,我的眼淚唰唰地掉了下來。”郭進考説。把母親匆匆送到醫院托人護理後,他又奔向馬蘭農場。如今,老母親已離開人世,給郭進考留下了無盡遺憾。

  “忙起來,不知道啥時是周末、啥時是假期,只記著小麥的生長周期。”郭進考的老伴對他很理解,小麥就像家人一樣,只有走進麥田,他心裏才踏實。

  郭進考如今非常注重對科技後備力量的培養,目前團隊培養了國家級專家5人、省管優秀專家5人。2000年以來引進和培養博士後2人、博士4人、碩士7人,成為河北省首批小麥創新團隊。團隊中5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科研要有哲學思維,育種人不僅要站在育種的角度,更要站在農業發展的高度看問題。小麥産業是係統工程,育種處在最前端,雖然在整個産業鏈條中只是一部分,卻是農業大産業的核心所在,育種人要以小博大,為産業發展貢獻力量。”郭進考説。

  5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和技術發明獎,3次獲省長特別獎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獎,多次獲全國和省級先進工作者稱號,諸多榮譽加身卻不改育種人本色,如今,年過七旬的郭進考仍然一年四季“長”在田裏。

  今年,郭進考已經72歲了。“有人問我,你準備幹到什麼時候?我國小麥有著5000多年歷史,在它面前,我覺得我還年輕。只要我這身子骨還能站在麥田裏,我還能幹得動,我就會在地裏一直幹下去。”郭進考説。(記者李鳳雙、范世輝、齊雷傑、白明山)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42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