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09 10:07:4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偏遠苗寨有了“CEO”

字體:

  2年前,苗寨留守婦女朱雲慧與周邊村鄰一樣,依靠種玉米、馬鈴薯為生,未曾想到自己的生活會有所改變,更未想到自己會成為“鄉村CEO”。

  朱雲慧家在雲南昭通市彝良縣洛澤河鎮龍潭社區大苗寨村民小組,這裏地處高寒山區,經歷脫貧攻堅,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但特色苗寨的價值並未凸顯。2021年11月,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與互聯網公司共同發起“鄉村CEO”計劃,鎮裏的幹部推薦她去參加培訓。

  “最初我不願意去。”朱雲慧説,自己僅有初中文化,聽見這樣“高大上”的培訓項目,內心有些膽怯。在當地幹部的一再鼓勵下,她最終決定去深圳參加培訓。臨行前,丈夫反覆交代她注意安全,畢竟這是她第一次坐飛機。

  這次培訓聘請了國內最好的“三農”問題專家、“數字化”專家給首批55位學員授課,但對朱雲慧而言,要全面理解課堂內容並非易事。“壓力太大了,經常淩晨一兩點還睡不著。”朱雲慧多次想放棄,但在老師指導下,她最終堅持下來。

  去年,中國農業大學的“鄉村CEO”導師來到大苗寨村做培訓:如何鋪民宿床單、如何提升鄉村運營能力……“導師團”手把手為朱雲慧和村民們提供在崗培訓和實地指導。去年“五一”假期,“雲中苗寨”開始試營業,祖祖輩輩以傳統農耕為主的苗族群眾以房屋、土地入股村合作社,當上了股東,吃上了“旅遊飯”。2022年,大苗寨村旅遊收入達130萬元。

  朱雲慧説,在一次次學習中,自己的思想倣佛進入了另一“世界”,得到很大啟發。2月25日,在昭通市舉行的“鄉村CEO”論壇上,不少學員都表達了類似觀點。

  來自昆明晉寧區福安村的“鄉村CEO”惠敏作為優秀學員向大家介紹,大學畢業回到福安村工作後,自己完全沒有管理經驗,在村莊運營方面遇到很多困難。但是通過“鄉村CEO”計劃的一年培訓,她的焦慮減少了,更有動力和闖勁把村莊發展起來。

  在消除絕對貧困後,各地將視野轉向鄉村振興。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杜太生指出,在農村地區,鄉村經營性人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不能滿足鄉村建設需求。

  “鄉村CEO”計劃應運而生,該計劃旨在探索解決欠發達地區鄉村經營性人才匱乏問題的實踐模式和路徑。首期的55名學員來自全國10個省份,主要是村幹部、種植養殖大戶、返鄉創業青年等。

  中國農業大學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副秘書長唐麗霞介紹,“鄉村CEO”計劃的培訓內容包括理論學習、實踐考察,在一對一導師的帶領下到實踐基地進行實地訓練,以及回到本村發起自主創新項目、結業答辯等。

  一年來,“鄉村CEO”計劃幫助不少學員實現了鄉村産業發展的夢想。來自四川閬中市沙溪街道金鼓村的“鄉村CEO”黃金就是其中之一,在他參與“鄉村CEO”計劃前,金鼓村無花果專業合作社種植規模有100多畝,年營收70余萬元;在培訓中,黃金尋找到了新的産業發展思路。去年7月到10月,他經營管理的合作社聯合體總共實現270萬元的銷售收入。

  農業農村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職業技能鑒定處副處長邢培林認為,在鄉村振興戰略的背景下,中國需要大量能夠經營鄉村資産的人才。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資深講席教授李小雲表示,通過一年的探索,“鄉村CEO”計劃已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培養體係,將為更多地方鄉村振興提供借鑒,以此提升鄉村發展活力。 (記者楊靜)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42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