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27 18:44:28
來源:新華社

強信心·開新局丨鏈式發展 産業煥新——山東泰安以新型工業化培育經濟持久動能

字體:

  新華社濟南2月27日電 題:鏈式發展 産業煥新——山東泰安以新型工業化培育經濟持久動能

  新華社記者孫曉輝

  全鏈條發展帶動轉型升級,聚焦綠色低碳再造産業優勢,要素保障創新疏通發展“源頭活水”……山東省泰安市積極以推進新型工業化作為培育經濟持久動能的現實路徑,高品質發展呈現加速態勢。

  鏈式發展提速升級

  走進泰安新泰市吉利遠端本途新能源商用車生産車間,只見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在組裝生産線上忙碌著。

  “我們公司現有訂單1560臺,已經排産至3月中旬。工人已全員返崗加班加點趕進度,確保訂單準時交付。”公司總經理吳進科説。

  新泰市有227家汽車及零部件企業,以及近萬種汽配産品,是全國中重型汽車零部件生産基地,長期以來卻缺乏整車制造企業。去年,憑借已有産業優勢實施鏈式招商,新泰成功引進了泰安市首個新能源汽車項目——吉利遠端本途新能源商用車項目,並在不久前迎來了首車下線。

  圖為山東泰安新泰市吉利遠端本途新能源商用車生産車間。新華社記者孫曉輝 攝

  “鏈式思維是泰安市推進新型工業化強市建設的核心抓手。”泰安市工業推進委員會黨委書記宋洪銀介紹,他們成立了新型工業化強市建設推進委員會,推動産業集群發展鏈式布局,促進産業集群加速形成,調動各方面的主觀能動性。同時選調160余名幹部充實到市工業推進辦和各産業鏈專班,下沉一線服務企業和項目建設。

  在泰安肥城市,當地發揮“鏈主”企業山東瑞福鋰業有限公司的聚合帶動效應,聚集19個延鏈補鏈項目,形成了“鋰精礦加工—基礎鋰鹽—正負極材料—電池組件組裝—廢舊電池回收利用”全周期産業鏈。

  圖為位于泰安肥城市的山東瑞福鋰業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控制室。新華社記者孫曉輝 攝

  肥城市委書記張莉説,憑借配套齊全的優勢,肥城諸多鋰係列産品生産成本明顯降低、利潤可觀,鋰電總産值突破100億元。

  “泰安今年將繼續加大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力度,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泰安市委書記楊洪濤説。

  綠色低碳動能煥新

  眼下,位于泰安市岱岳區大汶口鎮的泰山石膏有限公司正在加快生産一批發往北京的速裝式面板訂單,自企業推行新技術、新工藝以來,不僅産品成本降低,碳排放量還下降20%。

  “我們開發了熱風直接烘幹工藝,變兩次換熱為一次換熱,熱效率提高到85%,既節約了成本,也降低了污染。”泰山石膏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張建春説。

  在肥城市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電站項目建設現場,具有全領域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單套300兆瓦壓縮空氣儲能項目正在加緊推進。該項目全部建成後,1小時能發電30萬度。

  作為一座文旅名城,泰安在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過程中,始終將綠色低碳作為核心內容。

  據泰安市發改委主任徐兆兵介紹,泰安市高標準編制産業專項規劃,通過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

  在越來越多的企業積極推進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升級背景下,經濟不斷邁向高品質發展,生態環境也持續向好。數據顯示,目前泰安水、大氣、土壤等環境品質指標均同比大幅改善。

  要素保障激發活力

  近日,泰安一家互聯網科技公司因原材料採購導致流動資金緊張。當地數字經濟産業鏈金融輔導隊了解情況後,安排專人到府收集資料、加班運作,僅用不到一周的時間就完成了5000萬元授信審批,緩解了公司資金緊張狀況,保證了公司的正常運轉。

  據泰安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倪建軍介紹,金融輔導隊是泰安市為強化對地方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金融支援而組建的隊伍,他們優選29家金融單位120名輔導員,組建13支新型工業化産業鏈金融輔導隊,全面提高了金融輔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要素保障是項目建設的關鍵變數。泰安優化營商環境,集聚資源要素,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企業只要告訴我們需要什麼要素保障,我們列個清單,直接轉到相關部門,限期辦理。”宋洪銀説。

  圖為泰安市今年首創的土地五色標識法,對地塊按成熟度從高到低進行“紅、藍、紫、黃、綠”五色標識,指導企業精準選址。新華社記者孫曉輝 攝

  例如,在土地供應方面,泰安對未利用的土地進行全面摸排,繪制出五色選址圖,根據辦理用地手續所需時限劃分顏色,優先向企業推薦達到直接供地條件的“紅色”地塊;在全省首創的重大投資項目“綠卡”制度,對大項目從登記、立項到施工許可等各個環節進行優化,職能部門和服務專員全程跟進,實現手續辦理提速75%。

  “一係列有力的改革舉措,讓泰安13條産業鏈活力競相迸發,新型制造業經濟蓬勃發展。”楊洪濤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