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6 18:21:26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多彩非遺扎根青海鄉土 傳統年俗展現“新氣象”

字體:

  新華社西寧2月6日電(記者白瑪央措)立春這天,多傑扎西結束了最後一場演出。“一位老人看完戲很激動,一直握著我的手説‘謝謝’,一群小孩子圍著我叫‘智美更登’,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高興的?”

  對尖藏村村民多傑扎西來説,從小到大最有年味兒的一項活動就是出演藏戲《智美更登》。自農歷正月初九起,多傑扎西帶領23名藏戲團成員前往12個村莊巡演,每天演出兩場。

  尖藏村位于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坎布拉鎮,因每年春節演出八大傳統藏戲之一的《智美更登》遠近聞名。2006年,黃南藏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多傑扎西(左一)在自家院子裏排練藏戲。新華社記者白瑪央措 攝

  尖藏民間藏戲團成立于20世紀80年代,現有31名演員。尖藏村每家每戶都有會唱藏戲的人,最年長的80歲,最小的4歲。今年春節,藏戲團演出最多時有2000多名觀眾。除當地村民外,還有許多遊客專程前來觀看,在體驗傳統年俗的同時,遊覽自然風光。

  從尖藏村出發,沿山路蜿蜒向下,當汽車行駛至半山腰,黃河幹流李家峽河谷盡收眼底。河谷沿岸的不少村落正在比賽傳統射箭,熱鬧的歡呼聲此起彼伏。

  每年冬至,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家,開始射箭訓練,準備村與村之間的比賽。直至春節,各個村莊都會選拔出代表隊參加全縣的比賽,在傳承傳統的同時為節日增添樂趣。

  隨著尖扎縣馬克堂鎮加讓村的參賽選手射中靶心,在場的加讓村人爆發出高亢的歡呼聲,同時跺腳前行,一路塵土飛揚至對面,圍繞射中的箭靶歡呼雀躍。有的村民手挽手很有節奏地跳動,還有小孩在其中亂蹦亂跳,以此表達對弓箭手射中靶心的歡樂喜悅。

  參賽選手跺腳歡呼慶祝弓箭手射中靶心。(尼瑪太 攝)

  春節期間,尖扎縣舉行了“冬季農牧民射箭賽”,各鄉鎮選拔22支隊伍參賽,4天時間有3萬余人次觀看比賽。2007年,尖扎縣被國家體育總局命名為“中國民族射箭運動之鄉”。

  尖扎縣文化館副館長尼瑪太介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尖扎達頓宴是民族傳統射箭文化的一部分。近年來,達頓宴以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飾、飲食傳統、舞蹈、民歌、演説表演吸引了眾多遊客。

  非遺與旅遊的融合,增加了遊客的文化體驗,為非遺“活”起來開辟了新路徑,更帶動了文旅市場穩步復蘇。

  據統計,2023年春節假期,青海省接待遊客139.3萬人次,同比增長33.6%。旅遊總收入18.39億元,同比增長25.1%。為提振文旅消費信心,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通過“雲閃付”發放通用消費券7.15萬張,惠民補貼50.23萬元,直接拉動消費145.5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