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3 17:31: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高原山村的分紅儀式

字體:

  新華社拉薩2月3日電(記者格桑邊覺、晉美多吉)63歲的格桑平措在分紅表上簽完字按完手印後,接過村幹部遞上的一沓厚厚的現金,臉上露出了喜悅的笑容。

  近日,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滴新村舉行2022年産業分紅儀式。當日,村委會院子裏坐滿了前來領取分紅的村民。

  滴新村産業分紅儀式現場(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滴新村産業分紅儀式現場(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格桑邊覺 攝

  格桑平措家有6口人,拿到了3.4萬元的分紅。“特別感謝村幹部,要是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拿不到這麼多錢。”把分紅款裝進挎包裏,他微笑著説。

  前些年,滴新村村民的日子過得並不寬裕。村黨總支副書記貢覺赤列表示,那時村裏沒有産業,村民只能外出務工,收入有限。

  滴新村産業分紅儀式現場(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2013年起,滴新村立足本地資源,對接市場需求,成立次德畜牧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村民增收。經過努力,合作社經營效益良好,帶動群眾增收作用突出。2019年,多方出資進一步擴大了合作社經營范圍,從此,滴新村發展邁入快車道。

  2022年,合作社年産鮮牛奶3.6萬斤、鮮肉2.6萬斤、酥油1萬余斤……年收入100多萬元。

  滴新村還先後成立了農機合作社、建築公司、機械租賃公司、茶館等7個集體經濟項目,帶動村民就業和增加收入。2022年,村集體經濟項目創收2300多萬元,全村每人平均收入超3.5萬元。

  滴新村村民在現場領取分紅現金(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這次産業分紅從村集體經濟項目收入中拿出了458萬元進行分紅。”貢覺赤列説,在村集體經濟項目中出力較多的人員和常年在本村務工的人員,每人分紅7000元;60歲以上人員、在校學生和未成年人每人分紅5000元;具備勞動能力,但常年外出務工人員每人分紅2000元。

  村民土旦家共有7口人,分到了3.9萬元。今年,他們家新建了藏式二樓房屋,土旦準備從分紅的錢裏拿出一萬元購買新家具。“我這幾天就去市裏買家具。”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3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