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8 21:07: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太原古縣城之變

字體:

  新華社太原1月28日電(記者馬曉潔)春節檔電影《滿江紅》裏的一條條交錯縱橫的狹長走道,讓觀眾對美學鏡頭下的高墻古院嘆為觀止。隨著電影的熱映,其拍攝地太原古縣城在春節假期迎來打卡熱潮和客流新高峰。

  來自北京的李女士看完電影後,第二天便決定來太原古縣城體驗一番。行走于高墻古院,再穿上電影裏的服裝拍張照片,猶如穿梭到幾百年前。

  遊客們在太原古縣城內參觀。(受訪者供圖)

  太原古縣城位于山西太原市晉源區,創建于明洪武八年(西元1375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有“鳳凰城”的美譽。

  順著城墻,走在寬敞的十字街上,正中央的“市樓”矗立在眼前,綺麗又壯觀。在這古城街巷裏,古樓古廟錯落有致,到了夜間,與燈光景觀交相輝映,加上各種店鋪裏面傳來的陣陣吆喝聲,別有一番韻味。

太原古縣城十字街夜景。(受訪者供圖)

  為了更好保護古城,2013年,太原古縣城開始保護修復。晉源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潤德説,“原來這裏很凋敝,城墻只有一小段,城門只有北城門洞保留下來,很多歷史遺跡也因為歲月侵蝕存在部分坍塌。修繕後,盡可能地保留了原汁原味,能讓更多人了解晉陽文化。”

  楊文傑是太原古縣城市場行銷部品牌主管,自2021年5月1日太原古縣城正式“開城”後,她就在這裏工作。“我們一直在挖掘古城的歷史文化,經過這幾年的沉淀,古城文旅業態越來越優化,活動也越來越豐富。這離不開山西濃厚的傳統文化底蘊和特色民俗。”

太原古縣城內的特色民俗表演。(受訪者供圖)

  今年春節假期,太原古縣城遊客接待人數超過24萬。那一條條古韻巷道,在戲裏推動劇情走向高潮,在戲外推動古城走進大眾視野,魅力盡情釋放。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