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7 18:04: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歡聲笑語,年味十足:走進長城腳下的新年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題:歡聲笑語,年味十足:走進長城腳下的新年

  新華社記者田晨旭、李春宇

  圖為春節假期期間,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瓦廠酒店的舞獅表演。(受訪者供圖)

  這個春節假期,每到下午4點,慕田峪長城腳下便會響起鑼鼓音樂聲,一場場舞獅和秧歌表演輪番上演。在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的瓦廠酒店,表演者們身著彩衣盛裝,載歌載舞,與遊客和村民們互動演出,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今年過年想著換個方式,就帶著家人來到這裏過年。爬慕田峪長城,體驗剪紙、寫福字活動,還有舞獅和秧歌。熱熱鬧鬧的鄉村生活讓我感覺回到了小時候。”遊客王女士説。

  瓦廠酒店是當地依托長城旅遊資源培育起來的重點民宿之一。酒店負責人邵冰岩介紹,為做好今年的新春旅遊接待工作,酒店從今年1月初開始準備舞獅、秧歌、花燈展等各類活動。“我們希望遊客們在遊覽長城外,還能參與民俗活動,感受鄉村趣味,過一個開開心心的熱鬧年。”

  今年春節期間,北京市文旅部門推出“長城腳下過大年”的主題活動。在長城腳下的懷柔區、延慶區等區,各級政府、當地企業和酒店等打造了豐富的新春活動,不僅吸引著眾多遊客,還豐富了本地居民的新春生活。

  圖為春節假期期間,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北溝村瓦廠酒店準備的花燈展。(受訪者供圖)

  “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對手中的盤子進行創作,有不懂的隨時問我們。”在指導老師的引導下,前來參加懷柔區廟城鎮“我們的節日——春節彩繪福兔”活動的人們紛紛拿起畫筆,開始創作屬于自己的“彩繪福兔”。

  為豐富群眾假期文化生活,廟城鎮將非遺彩繪專業老師請進了村裏。除了分享有趣的非遺知識外,還與群眾一同手繪“福兔”,為新春佳節增添“色彩”。

  “大傢夥兒齊聚一堂,一筆一筆畫出屬于自己的‘福兔’,繪畫之余還能和親戚朋友拉拉家常,這樣的活動太有意義啦。”參加活動的村民董寶玉説。

  春節假期期間,北京八達嶺長城在夜晚點亮燈光。(採訪對象供圖)

  在八達嶺長城腳下,冰雪盛會點燃的熱情再度重現。在北京市延慶區,龍慶峽冰燈冰雪嘉年華吸引著各地遊客賞冰玩雪,多家“老牌”滑雪場開放夜場,冰場、雪場與首度在春節假期期間亮起的“夜長城”遙相呼應,升騰起別樣的年味。

  這個雪季,京郊各大冰雪運動場地在硬體設施、滑雪裝備、專業指導、安全保障等方面做足準備。2023年元旦前夕,延慶區推出4條冰雪旅遊直通車,從北京城區出發,直達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八達嶺長城、八達嶺滑雪場、石京龍滑雪場等景區景點,為冰雪運動愛好者提供出行便利。

  圖為小朋友在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六渡河村體驗冰雪項目。(採訪對象供圖)

  “八達嶺以長城而聞名,如今也成為‘雪圈’的高頻詞。”滑雪愛好者王達説,過年來滑雪是非常不錯的選擇,這些年明顯感受到可選擇的雪場逐漸增多,配套服務日益完善。不少初學者也體驗到了滑雪的樂趣,並愛上這項運動。

  懷柔區楊宋鎮的年豐莊善緣老會、北京世園公園的特色花車遊園、以“梅映長城、花開盛世”為主題的第四屆北京長城梅花節……巍巍長城腳下,喜慶而豐富的新年活動依然在繼續。歡聲笑語間,新的一年正徐徐展開。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31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