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2 19:41: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在中共一大紀念館過“紅色年”

字體:

  癸卯兔年正月初一,早上9點,“80後”張佩佩和愛人帶著一雙兒女走進中共一大紀念館。門口,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正在等候。“你們是今天最早進館的觀眾,歡迎歡迎!”接過館長贈送的“一大文創”玩偶和新年賀卡,一家人十分驚喜。

  “我們從溫州來上海過春節,特意選了大年初一來中共一大紀念館,希望在這個特別有意義、正能量的地方開啟兔年,鴻運當頭!”張佩佩説。

  1月22日,一名小觀眾在民間手藝人教授下制作萌兔。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逐漸熱鬧起來的紀念館裏,有許多和張佩佩想法一樣的親子家庭。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三年級學生郭迦頤穿了一件紅裙子,和自己的3個同學一大早就來了。他們對這裏並不陌生,郭迦頤當過紀念館“小小講解員”,她告訴記者,自己要來“溫故而知新”。跟著9點半檔的定時講解,孩子們走進紀念館基本展陳“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

  看著他們認真又活潑的樣子,家長們很欣慰。郭迦頤的媽媽王慧娟説,大年初一一起到中共一大紀念館過年,是4家人一拍即合的“點子”。“我們覺得,孩子會對特別日子裏發生的事印象深刻,在過年的時候到黨的誕生地來,很有氛圍感,會讓他們對這段歷史更加親近。”

  紀念館也設計了不少“新春限定”的互動環節,黨史“一大紅”和傳統“中國紅”在展廳交織:曲藝黨課《南陳北李 相約建黨》《偉大開端》講述黨史,與參觀者不期而遇;“投壺問禮學黨史”區域,參觀者通過黨史問答獲得投壺遊戲機會,歡聲笑語;另一側,在民間手藝人教授下,小觀眾們自己動手,捏出一只只萌兔……

  “這裏有種特別的年味兒,倣佛能連接歷史的昨天和今天。”來自安徽的高三學生班景堯在黨史問答中5題全對,投壺命中一次,喜氣洋洋。在此之前,他已經和自己的雙胞胎弟弟參觀了展陳。“我喜歡學歷史,到中共一大紀念館來有種置身歷史場景之中的感覺,汲取的精神力量對我們今後的人生也會有很大幫助。”

  1月22日,參觀者在中共一大紀念館觀看曲藝黨課。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喜慶的氛圍也觸發思考。“剛才在表演中聽到大家的掌聲、歡呼聲,心裏很感慨。如果沒有黨史中那些波瀾壯闊的奮鬥,哪有如今一個個新時代的幸福家庭來這裏歡度佳節?”曲藝黨課講述者、相聲演員趙松濤是一名黨員,在他看來,到紅色地標過“紅色年”,也是寶貴的文化自信。

  “我們希望,在傳播紅色文化的同時,讓紀念館也成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城市公共空間,讓參觀者從中感受民族不斷進步的偉大力量。”薛峰説。

  1月22日拍攝的中共一大會址。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紀念館留言墻前,郭迦頤和自己的小夥伴一筆一劃寫下留言:“祝祖國越來越好,越來越強。新年快樂!”“新的一年,我要更加進步!”(記者王永前、郭敬丹)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0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