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5 19:46:43
來源:新華網

山東蒙陰果園托管助蜜桃産業發展

字體:

  新華社濟南10月5日電(記者楊文)金秋時節,山東省蒙陰縣野店鎮新盛村蜜桃豐收。村民蘇京盛開著三輪車,載著蜜桃來到交易市場。他告訴記者,今年蜜桃的施肥、打藥、剪枝,全都由農服公司統一打理。靠著果園托管,蘇京盛的蜜桃今年增産一成多,賣了9萬多元。

  蜜桃收獲的季節,蒙陰縣垛莊鎮蒙河村果農正在分揀蜜桃。(新華社記者楊文 攝)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沂蒙老區蒙陰縣,近年來,果園托管服務給村集體和村民帶來了實惠。

  蒙陰縣果品種植面積105萬畝,其中蜜桃71萬畝,年産量10億公斤,年産值54.8億元。由于管理技術落後,蜜桃産業發展一度遇到瓶頸。2021年11月,蒙陰縣和山東供銷農業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確定由農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將群眾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規模經營,因地制宜實行果園全程托管或半托管,給果農提供人力、資金、技術、銷售等服務。

  蒙陰縣邀請專家給果農培訓種植技術。(蒙陰縣委宣傳部供圖)

  蒙陰縣北太平村黨支部書記石立平説,農服公司在村裏組建5個服務隊,向農戶提供植保、施肥、修剪、套袋、採摘等服務。果農石貞國有1畝13年樹齡的老桃樹,選擇半程托管。“套袋的桃子品質更好,但費時費力,不好雇人。今年把這些活交給托管服務隊幹,自己輕松多了。”石貞國説,前不久,他家的桃在縣裏舉辦的蜜桃鑒評會上獲了獎。

  雲蒙湖生態區曹後村果農公方彬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全程托管了1畝果園。托管人員除了提供修剪、除草服務,還幫忙網上銷售。“去年1畝桃賣3000元,今年的桃子口感、糖度都比去年好,賣了7000元。”公方彬説。

  目前,蒙陰縣有138個農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簽訂了托管服務協議,托管面積達11萬畝,通過提升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水準,推動果品産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5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