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3 17:09:14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種糧講科學 品質能生金——這個地方的大戶願意種糧的背後

字體:

  今年是重慶合川區種糧大戶李浩林規模種糧的第四個年頭,他的水稻田每畝利潤有300多元。“種糧效益比較穩定,我打算一直幹下去。”看著金黃的稻谷收割入倉,李浩林對記者説。

  李浩林琢磨最多的事兒,就是怎麼找到科學的辦法,盡量降低水稻種植成本,增加效益。最近兩年,在當地農技部門幫助下,李浩林在自己流轉的500多畝田裏嘗試搞水稻稻種直播,“直播技術要求高,稻田放水、蓄水的節奏要把握好,還要及時除草。”李浩林説,一旦掌握這門技術,能省去育秧、移栽等環節,平均每畝可節省人工費用100多元。

  今年秋收時節,重慶合川區雲門街道鳳林村水稻收獲現場。(受訪者供圖)

  “種糧是門大學問,光是測土配方施肥一項,如果使用得當,節本增效的空間就不小。”重慶合川區精耕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胡毅既自己規模種糧,也為普通農戶提供測土配方施肥等農業社會化服務。

  在合川區錢塘鎮大油村,根據當地土壤情況,胡毅有自己的施肥方案:在水稻稻種直播前,需要施適量復合肥;在灌漿期,要及時施葉面肥……通過科學規劃,肥料用量能比普通農戶節省10%以上。“不少田塊還要搞水稻、油菜輪作,微量元素使用配方就更要定制化。種水稻要加入硅和鋅等微量元素,讓水稻能抗倒伏;種油菜要加硼,增加結實率,在精細種地中盡量挖掘利潤空間。”胡毅説。

  與此同時,在合川,不少種糧大戶努力通過提高稻米品質,增加糧食附加值。合川區三廟鎮鳳山村地處丘陵臺地,晝夜溫差大、光照足,土壤有機質含量高,是産出優質稻的好地方。種糧大戶楊眉看中這一優質産區,去年在村裏流轉了500多畝稻田。楊眉説:“我們的稻田,‘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機肥,而且嚴格遵守農事日歷規范種植,有效地保障了稻米品質。”

  今年的水稻剛收獲完,楊眉捧在手中的稻谷一粒粒顆粒飽滿,“普通稻谷1斤賣1.4元左右,我們的優質稻谷1斤能賣2元以上,加工後的精裝大米1斤能賣到七八元錢。”

  一些種糧大戶還發展起稻油輪作、稻禽協同、稻蝦共生等“水稻+”産業,以提高稻田利用效率和單位産值。從2018年起,“90後”的唐帥就在合川區龍市鎮缽耳村流轉了240多畝稻田,搞起水稻、小龍蝦復合種養,一畝田純利潤達2000多元。

  “水稻、小龍蝦復合種養的好處是,水稻田裏的浮遊生物可為小龍蝦提供天然餌料,水稻稻樁還是小龍蝦的天然庇護所。”唐帥説,“一田”能“兩吃”,效益大大提高。

  “今年合川區流轉面積50畝以上的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種糧大戶達到180多戶,比5年前增加了130多戶。”重慶合川區農業農村委糧油發展指導站站長劉幫銀説,越來越多的種糧大戶正在從科學種田、規模經營中嘗到甜頭。(記者李松)

【糾錯】 【責任編輯:李志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19112904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