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3 15:52:46
來源:新華網

高溫寒潮預警齊發 專家提醒謹防冷熱交替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題:高溫寒潮預警齊發 專家提醒謹防冷熱交替

  新華社記者黃垚、于文靜

  國慶假期伊始,在強冷空氣影響下,北方多地出現明顯降溫,而與此同時,南方高溫持續。3日,中央氣象臺同時發布寒潮、高溫預警。

  據中央氣象臺預計,3日至6日,強冷空氣將繼續南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普遍下降8℃至12℃,內蒙古中部和東南部、東北地區、陜西大部、山西北部和南部、京津冀、黃淮、江淮、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將降溫12℃至16℃,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8℃以上。

  中央氣象臺2日發布今年下半年首個寒潮預警,這也是2010年中央氣象臺啟用現行預警發布機制以來,下半年發布的最早寒潮預警。為何今年寒潮來得這麼早?

  在氣象學中,寒潮有嚴格的“門檻”。使某地的日最低氣溫24小時內降溫幅度超過8℃、或48小時內降溫幅度超過10℃、或72小時內降溫幅度超過12℃,且使該地日最低氣溫小于或等于4℃的冷空氣活動稱為寒潮。

  因此,冷空氣的強弱取決于冷空氣本身的強度和受影響地區的基礎氣溫。“下半年的首個寒潮預警其實並不嚴格符合中央氣象臺寒潮預警標準,因為長江中下遊地區最低氣溫並未降到4℃,也就是説不夠‘寒’。”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説,“但由于前期溫度較高,強冷空氣帶來的溫度降幅較大,雖然南方不夠冷,但北方多地已經達到寒潮發布標準,考慮到綜合強度和可能的高度影響,中央氣象臺還是發布了預警。”

  張濤表示,這樣的預警發布可以説是既破格又合規:破格在于指標略不足,合規在于預警發布規范中,特別針對此類指標不足的情形給出了可以酌情發布的規定。

  與此同時,這幾日南方多地高溫持續。監測數據顯示,2日,河南、安徽、江蘇、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重慶等地280多個國家氣象站的日最高氣溫達到或突破10月歷史極值。

  “高溫天氣主要受歷史同期罕見強盛的副熱帶高壓影響。”張濤説。3日,強冷空氣主要影響淮河以北地區,南方高溫迎來最後高峰。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西南部、湖北中東部、湖南中東部、江西、浙江中西部、福建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達37℃以上,江西北部、福建西部局地可達40℃以上。4日,隨著副熱帶高壓南退,高溫范圍將明顯縮小。5日,南方高溫天氣基本解除。

  氣溫“大跳水”可能是未來幾日公眾對于假期天氣變化的直觀感受。張濤提醒,公眾需及時關注相關預報預警資訊,注意添衣保暖,做好應對大風降溫天氣的準備,謹防冷熱交替引發身體不適。江河湖面的風力較陸面更大,在水面遊玩時要考慮大風影響。

  此外,受持續降雨影響,四川東北部、陜西南部等地局地發生地質災害、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高,建議公眾盡量避免前往山區、河谷等區域遊玩。

  當前正值南方多地油菜集中育苗和整地播種的關鍵時期,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相關地區要強化災害監測預警和技術指導服務,密切關注重大天氣變化,科學評估幹旱、漬澇、凍害和病蟲害影響,分區域制定防災減災技術意見,並組織專家開展蹲點包片和巡回指導。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04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