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3 15:10:32
來源:新華網

江河奔騰看中國丨松花江澤潤“大糧倉” 奏響富足美好生活曲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0月3日電 題:松花江澤潤“大糧倉” 奏響富足美好生活曲

  新華社記者閆睿、馬曉成、董寶森

  松花江沿線既有沃野千裏的生機盎然,也有“轉身就是前沿”的時代機遇。江水與城市共融共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守護好東北人民的“母親河”

  松花江滋養了一代又一代淳樸的東北人民,承載著數不盡的鄉愁記憶和滄桑變遷。近年來,沿線省份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構建沿江綠色生態廊道,持續恢復松花江流域生態服務功能。

  “去江邊啊!”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人們早已習慣有事沒事約上三五好友,到松花江邊感受習習涼風。時下,當地正在進行松花江百裏生態長廊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

  圖為哈爾濱市民在松花江畔欣賞傍晚江景。新華社記者王建威 攝

  在吉林省吉林市城區,松花江旁綠植掩映堤岸,江邊綠道上不時有健跑者輕盈而過。松花江水流經之處,空氣清新,成了百姓休閒納涼的好去處。

  松花江流至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那裏的松花江外灘公園水清岸綠,是國家級示范河湖建設的核心區域。幾年前,水利部將松花江佳木斯段列入全國第一批示范河湖建設名單。為著力護好一江清水、構建健康的水生態體係,佳木斯市統籌實施了18項重點工程。

  “我們目前共設立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3037名,構建起‘河湖長+河湖警長+河湖檢察長+法院院長’的‘四長’工作機制,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實’到‘有能有效’邁進。”佳木斯市河湖長辦副主任李清波説。

  在佳木斯市東風區建國鎮,幾級河湖長經常坐在一起商議保護事宜。鎮長田博文説,得益于好生態環境,從2013年起,每到春季,越來越多種類和數量的北歸候鳥選擇在建國鎮松花江段停留,形成一道風景線。鄉親們十分珍視這種人鳥和諧的局面,也更加注重環境保護。

  如今,松花江幹流大部江段水生生物清水種群不斷增多,可以滿足珍稀魚類生長繁衍,東方白鸛等珍稀水禽在松花江入黑龍江口的濕地已經有穩定的種群棲息。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説,“十四五”期間,將繼續守護好一江碧水,打好松花江流域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推動水生態環境向自然實現根本性回歸。

  好生態成就好農業 好農業反哺好生態

  松花江滋養了廣袤的三江平原。歷經滄桑變幻,昔日“北大荒”成為今日“北大倉”。

  黑龍江省富錦市,地處松花江下遊南岸,連續6年糧食産量位居黑龍江省第一。建設的錦西灌區從松花江提水,滋潤110萬畝水田。

  好水出好田。眼下,富錦市的萬畝水稻科技示范園內,金色稻浪滾滾。“我們今年種植了1萬多畝水稻,長勢很好。這又將是一個豐收年!”東北水田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坐落在示范園中,理事長劉春説,用江水種出來的大米口感好、營養豐富,畝産也有增加。

  圖為黑龍江省富錦市萬畝水稻科技示范園裏的稻田畫(2022年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王建威 攝

  記者採訪發現,得益于好生態,黑龍江、吉林兩省的不少合作社在稻田裏養鴨、魚、螃蟹。開展綠色種植,也讓糧食品質更高、讓農民增收。

  自2013年起,吉林省實施西部“河湖聯通”工程,通過天然水係和興修水利工程等,將汛期松花江的富余水源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濕地。

  隨著水源涵養能力提升,農田灌溉面積也在增大,吉林省西部一些開展鹽鹼地治理的地區開始受益,正從曾經的不毛之地走向草茂糧豐

  在江水滋潤下不斷融入時代、追趕時代

  “一江居中、南北互動、兩岸繁榮”,從小生活在哈爾濱的張奇,越發感受著這句話的魅力。大學畢業後,他選擇留在家鄉,在位于哈爾濱新區的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平日裏,從家所在的松花江南岸到工作所在的北岸,經過松花江公路大橋時,兩側的美麗江景盡收眼底。在江南感受到的是老城煙火氣,在江北感受到的是澎湃的發展動力。”張奇説。

  以水養城、美城、活城。今年6月,松花江水被引入佳木斯城區,在扮靚城市顏值的同時,澤潤著城市的“心房”。在海南居住多年歸來的家鄉人孟繁榮説:“家鄉變美了,變化很大。”

  在松花江上游,綠水青山正加速變為金山銀山。9月21日,在吉林省白山市、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的共同推動下,松花江生態旅遊風景區水上旅遊航線正式通航。遊客乘坐遊船徜徉于藍天碧水之間,盡享松花江兩岸的旖旎風光。

  圖為松花江吉林省吉林市段。(吉林省吉林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松花江下遊,黑龍江省佳木斯市也借勢形成了水運、公路、航空、鐵路“多位一體、有效銜接”的立體化交通格局,打造“向北開放前沿”的四通八達之路越走越寬。今年1至6月,全市對外貿易額72.1億元,同比增長25.1%。

  “去年,我們開通了中歐班列同江水鐵多式聯運新通道,貨物從同江港可遠運至歐洲等地。”同江龍航港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劉鵬峰説,這幾年,在同江落地、過貨的企業更多了,他們表示看好這裏發展邊貿的區位優勢、投資環境。是這一江水,帶來了更多生機與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04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