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2 17:50:21
來源:新華網

江河奔騰看中國丨黃河奔流澤隴原——甘肅繪就黃河保護治理新畫卷

字體:

  新華社蘭州10月2日電 題:黃河奔流澤隴原——甘肅繪就黃河保護治理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張玉潔

  黃河,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在甘肅兩進兩出,從青藏高原奔向黃土高原。黃河幹流甘肅段913公里,佔幹流總長度的16.7%。

  大河舊貌換新顏。在甘肅,地處黃河源區的瑪曲為黃河年補水超百億立方米,沿黃流域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超92%,水土保持率10年提升16個百分點。

  打贏“黃河保衛戰”

  秋日草原,河曲蜿蜒,牛羊如星點。靜流之水在廣袤草原蓄積能量,拐過一個大彎後,一路奔騰。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區、補給區。在藏語中,瑪曲意為“黃河”。

  牛馬在黃河幹流瑪曲段沿岸吃草(9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郎兵兵 攝

  瑪曲能為黃河涵養水源,與其生態係統密不可分:植物根系把土壤變作松軟的“海綿”,下雨時吸水,無雨時滲出補充徑流。

  保護修復草原,是瑪曲“黃河保衛戰”的關鍵。

  為讓草原“休養生息”,瑪曲大力推進退牧還草。同時,整治沙丘、覆土種植以治理沙化草原,投放鷹與銀狐來防治鼠害。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持續推進。

  “2012年至2021年,瑪曲累計治理沙化草地25.68萬畝,沙化草地面積較治理之初下降了30%以上。”瑪曲縣自然資源局高級工程師馬建雲説。

  監測顯示,2021年黃河在瑪曲入境流量為92億立方米,出境流量196億立方米,增加104億立方米;與2007年相比,補給量增加45.5%。

  沿河而下。在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青綠的黃河與裹挾著泥沙的洮河在峽谷間相撞,黃綠兩色“涇渭分明”。

  在永靖縣劉家峽水庫,一艘快艇在洮河和黃河的匯合水域行駛(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馬寧 攝

  黃土高原溝壑縱橫,雨後容易水土流失、泥沙入黃。水土流失綜合防治,則是保護黃河的重要舉措。

  甘肅省水利廳介紹,甘肅通過興修梯田、固土保垣等方式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水土保持率從2011年的43.95%增長到2021年的60.01%,保護了黃河流域生態。

  防止水土流失已成社會自覺。定西市通渭縣74歲的雙胞胎兄弟許志剛、許志強在黃土高原上種出400余畝的植物園:桃樹、雲杉、牡丹,甚至棕櫚、無花果……

  許志強(前)、許志剛兄弟倆在黃土高原上種出一片樹林(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陳斌 攝

  “水土保持住了,樹越種越好活,小氣候更好了。”許志剛説。

  黃河安瀾水愈凈

  黃河平,天下寧。

  蘭州是黃河唯一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自古人口聚居,歷史上曾飽受水患。2012年汛期,黃河蘭州段過洪流量達3860立方米每秒,甘南、臨夏、蘭州、白銀4個市州部分耕地被淹,群眾被疏散轉移。

  2014年,黃河甘肅段防洪治理工程被國務院確定為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之一。工程涉及4個市州15個縣區,治理河道長262公里,概算投資33.98億元。

  在蘭州,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投資最大的水利工程。“2018年至2020年,黃河上游連遇三個豐水年,工程確保了黃河安瀾。”蘭州市水務局局長馮康斌説。

  這是黃河幹流蘭州段防洪治理工程蘭鐵泵站項目點(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張睿 攝

  黃河變“靜”,也在變“凈”。

  位于蘭州市的黃河一級支流雷壇河,曾經污水橫流、臭氣熏天。2020年12月,雷壇河黑臭水體治理整改工程竣工。沿岸污水收集匯入城市污水主管網,處理後達標排放。

  2021年底,蘭州市主城區4個污水廠完成提標擴容。雁兒灣污水處理廠負責人張磊介紹,該廠的出水標準從一級B升至一級A,日處理規模由26萬噸增至30萬噸,改善了黃河水體健康。

  這是黃河幹流蘭州段拍攝的景色(4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張智敏 攝

  甘肅省生態環境廳介紹,在甘肅黃河流域,30個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共建成生活污水處理廠62座。黃河幹流甘肅出境斷面水質連續6年達到Ⅱ類,2021年甘肅沿黃流域41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2.68%。

  幸福河畔煥新機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才能獲得母親河更長久的滋養。

  曾經以黃金開發和傳統畜牧業為主的瑪曲縣,開始探索轉型路。“80後”藏族青年參旦告別放牧,開了一家叫“蔣朵”的有機化肥廠。在藏語中,“蔣朵”意為綠色。

  “把牲畜糞便變廢為寶,用于草原沙化治理,還能減少黃河污染。”參旦説,公司去年的銷售收入達3400多萬元。

  這是在瑪曲縣河曲馬場拍攝的河曲馬(資料照片,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杜哲宇 攝

  生態之路也是發展之路。

  在老工業城市蘭州,2021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6.5%,經濟發展更綠色。

  僅在蘭州高新區,就有生物醫藥公司200多家,上年總産值在200億元以上。“過去兩年,我們的研發投入同比增長120%、69%。”中農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克山説。

  在黃河水的哺育下,白銀市靖遠縣東灣鎮三合村的蔬菜産業發展興盛,4000多畝高標準農田使灌溉效率得以提升。

  “今年辣椒的行情格外好,預計今年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能破萬元。”東灣鎮副鎮長李曉光説。

  黃河之變,更提振了黃河兒女的精氣神。

  在蘭州黃河風情線,兩岸綠意蔥蘢,人們跑步、歌唱、走秀、抖空竹……夜幕降臨,晚風拂面,好不愜意。

  這是黃河幹流蘭州段城市風光(9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陳斌 攝

  “昔日的天塹,已成為流淌的幸福河。”見證黃河30余載巨變的蘭州水運集團快艇駕駛員楊世平感慨道。(記者姜偉超、張玉潔)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4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