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2 08:31:11
來源:中國天氣網

南方高溫范圍和強度將達鼎盛 陜西山西等地雨勢強勁

字體:

  今明兩天(10月2日至3日),在副熱帶高壓強勢掌控下,南方高溫范圍和強度達到鼎盛,安徽、湖北、江西等多地將出現成片高溫,局地氣溫甚至將達40℃。同時,一股強冷空氣正在影響我國,明天起江南及其以北大部地區氣溫將會陸續降到近期低點,降溫後暖熱將被寒涼取代。而處于副熱帶高壓邊緣的華北、黃淮等地,今明天雨勢依然強勁,公眾需注意防范強降雨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

  國慶假期前期南方堪比盛夏熱到破紀錄 強冷空氣將終結暖熱格局

  昨天,在副熱帶高壓強勢掌控下,南方高溫持續發展,河南南部、安徽、浙江中西部、福建西部、江西、湖南中北部、湖北中東部等地出現35~37℃高溫天氣,局地38~40℃。

sjzzp

  昨天,湖南長沙晴熱持續。(圖/張婷婷)

  今明兩天,南方高溫范圍和強度達到鼎盛。預計,10月2日至4日,江南、華南北部、江漢、江淮等地將出現較大范圍高溫天氣過程,日最高氣溫一般有35~37℃,部分地區38~39℃,局地可達40℃以上。中央氣象臺針對這輪高溫從9月30日晚起發布高溫黃色預警,今天繼續發布,10月份還有如此大范圍高溫同期少見。

  南方這輪高溫中,合肥、武漢、南京、杭州、南昌都將打破當地10月歷史最高紀錄,其中南京還是10月首次出現高溫,熱得罕見。長江中下遊地區不光白天熱力十足,早晚也是熱氣騰騰,多地最低氣溫將達26℃以上。

  目前,一股強冷空氣正在影響新疆、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明天開始北方大部地區都將感受到明顯降溫,南方降溫則要到4日至6日,國慶假期前期暖熱的天氣格局將被強勁的冷空氣終結。中央氣象臺預計,10月2日至6日,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8~12℃,部分地區降溫幅度超過14~16℃,局地可超過18℃。上述大部地區將先後出現4~6級偏北風。

  此次降溫過後,最低氣溫0℃線將抵達華北北部至遼寧北部一帶,過程最高氣溫20℃線將在江南中部,武漢、南京等地可能正式入秋。這個國慶假期全國多地都將經歷由暖到涼,甚至是從暖到冷的轉變,公眾需關注氣溫變化,及時添衣保暖。

  華北黃淮等地強降雨盤踞 山東河南等地需防范強對流天氣

  降水方面,昨天,處于副熱帶高壓邊緣的四川盆地、華北南部以及黃淮地區出現強降雨,局地還伴有強對流天氣。陜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山東北部和半島地區、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雨,山西長治,河北衡水、邢臺和邯鄲,山東聊城、德州、濟南、濱州、淄博、東營、濰坊和煙臺等局地大暴雨。

  今明兩天,隨著暖濕氣流北上,四川盆地、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黃淮地區等地將出現強降雨,山東、河南等地還容易激發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內蒙古河套地區和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青海東部、甘肅中部、寧夏南部、陜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東中部和東部、雲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陜西中北部和西南部、山西中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

  明天,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山西中東部、山東、河南、陜西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蘇中北部、四川盆地東部、重慶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陜西南部、四川盆地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後天開始,隨著冷空氣繼續向南推進,雨帶將緩慢南落,強度也將逐漸減弱。陜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西部、四川盆地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陜西南部、四川盆地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山西、陜西、山東、四川、廣西等地局部發生地質災害或山洪災害風險較高,山東濰坊彌河、泰安汶河、陜西漢中巴水、四川巴中通江等流域的部分中小河流有接近警戒水位的氣象風險,當地居民需注意防范。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04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