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1 16:32: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無垠沃壤大豆香——黑龍江秋收一線直擊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日電 題:無垠沃壤大豆香——黑龍江秋收一線直擊

  新華社記者黃騰、戴錦鎔

  金秋時節,北大荒集團建設農場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區一處高産地塊裏,5臺大型聯合收割機同時向前推進。不一會兒,新收的大豆便裝滿收割機的糧倉,只見收割機上伸出一根根“鐵鼻子”,金黃的豆粒便齊刷刷地“流”到運糧車上。

  夕陽西下,裝滿剛收獲大豆的運糧車隊駛向曬場,到達時天色已黑。夜色中運糧車陸續開上地磅秤稱重,運糧車毛重減去空車重量即為大豆凈重。這些大豆合計凈重15.25萬斤,産自270畝地,含水量13.7%。曬場工作人員很快算出一個喜人的結果:畝産564.81斤!超過2021年黑龍江省大豆平均畝産兩倍以上。

  建設農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道光説,大豆高産和良種、良法、良田及減損都分不開,今年還有許多高産地塊沒有收割,現在還有衝擊更高産可能,去年農場科技園區裏有將近50畝高産田,創造了畝産604斤的高産紀錄。

  “現在還沒收完,預估畝産420斤,比去年多整整70斤。”在黑龍江省望奎縣蓮花鎮寬五西村,4臺收割機正在緊張作業,寬五西村黨總支書記羅彥慶站在地頭,提起今年的收成滿臉喜悅。羅彥慶説,以前村裏大豆地壟寬只有65釐米,今年村裏合作社採用了110釐米寬的大壟三行密植,“透光、通風,抗澇、保墑,估計最好的地塊畝産能達到450斤。”

  羅彥慶説,去年秋天,村裏利用扶貧資金添置了一批大型農機,200馬力以上拖拉機2臺、300馬力以上拖拉機1臺、液壓翻轉犁一套……説起這些“大傢夥”,羅彥慶如數家珍。這些大型農機到位後,村裏馬上對土地進行了深翻,土壤耕作條件更好,成了今年豐收的基礎。

  蓮花鎮農業助理吳鵬説,今年蓮花鎮大豆種了5.86萬畝,目前已有82%地塊完成收割,已收獲地塊平均畝産在400斤以上。

  眼下,北大荒集團紅星農場有限公司第二管理區的有機大豆也迎來收割。今年紅星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有機大豆12644畝,採取訂單種植模式,預計能為北大荒親民有機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有機大豆3000余噸。

  紅星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發展部總經理張紅亮説,這些大豆種植全程都採用有機管理模式,使用有機肥替代化肥,機械化除草,田間管理也更精細,所以即便是種植有機農産品,這片大豆畝産也將遠遠高于去年黑龍江省大豆平均畝産。

  今年,黑龍江省印發了《2022年黑龍江省擴種大豆工作方案》,把擴種大豆作為重要任務來抓,目前大豆收割正有序進行。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龐海濤説,黑龍江省大豆種植面積常年佔全國40%以上,商品率佔80%以上,年初制定擴種1000萬畝的任務已超額完成。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