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9 21:44: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長江流域部分地區繼續做好防旱抗旱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長江流域部分地區繼續做好防旱抗旱

  新華社記者

  目前,旱情對長江流域部分地區居民飲水、農業生産等造成不利影響。當地通過廣辟農用水源、推廣耐旱品種、實施清淤疏浚等方式,想方設法努力緩解旱情帶來的影響。

  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天岳街道仙若村的村支書淩多良指著不遠處仙江河畔的水泵告訴記者,當前正是晚稻生長的關鍵期,村裏組織村民備齊灌溉設備,從河裏取水,又商議出科學用水方案,輪流灌溉各家各戶的稻田。“村幹部帶領大家齊心抗旱,晚稻收成應該沒什麼問題。”73歲的村民賴新民説。

  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余坪鎮黃管村的應急送水場景。(受訪者供圖)

  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六指街道的一處“智慧農場”裏,稻浪翻滾。農場負責人胡丹介紹,面對近期旱情,“AI智能灌溉係統”發揮了大作用。

  據了解,農場在多處安裝了“液位計”,根據各地塊地形和水稻不同生長階段,精準設定水位高度值。通過感測器,水位資訊會被實時回傳到後臺。管理人員收到提示資訊後,可以通過手機或電腦啟動水閥,進行精準灌溉。

  “雖然幹旱比較嚴重,但有科技助力,實現科學灌溉,我們心裏還是有底。”胡丹説。

  記者從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自9月27日12時起,全省抗旱三級應急響應提升至二級應急響應。

  江西省贛州市全南縣中寨鄉中寨村村支書陳良貴和村民一起,對水渠進行清淤。“我們雙管齊下,既通過清淤疏浚等措施,努力讓每一滴水都流入稻田,又選擇栽種需水量相對少的再生稻,努力確保糧食能實現穩産。”他説。

  一些地方在為秋種做準備。湖南省汨羅市羅江鎮汨東村,駕駛員開著挖掘機在山塘裏清淤,村民們在修整堤壩,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要想盡辦法緩解旱情。”村裏的黨員葉志科邊幹活邊説。據了解,這口山塘是周邊近80畝農田的灌溉水源地,目前已接近幹涸。最近,大家對山塘進行清淤和修整,深挖約1.2米,加固堤壩。“天氣預報説後期可能有降雨,我們做好準備,到時候可以大幅增加蓄水,為秋冬抗旱發揮長遠作用。”葉志科告訴記者。

  安徽省銅陵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對于即將開展的秋種,當地提出要加大防災減災力度,強化旱情監測,對墑情適宜的田塊及時播種,對墑情較差的田塊通過調水提水、打井找水等多種措施造墑補墑,適時播種。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04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