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8 16:54:06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江城“護鳥人”

字體:

在吉林市長白島過冬的候鳥

  流經吉林省吉林市的松花江終年不凍。長白島是難得的一塊江心洲,引來成群野鳥棲息覓食,也成為吉林市重要的越冬水禽棲息地。1996年,38歲的任建國在長白島附近以擺渡謀生,目睹了有人到江上、岸邊捕殺野鴨,抓到後拿去賣掉。

  後來,倔強的任建國索性放下生意,一心護鳥。漸漸地,他在護鳥志願者當中有了一定知名度。一年冬天,一位愛鳥人士開車途徑吉林蛟河的時候,撿到一只受傷的蒼鷺。

剛到長白島生活的任建國救助受傷的野生鳥類

  為了更好地照顧這些鳥,任建國搬到了江邊的鐵皮小屋,把這裏改建成鳥類救助站。不過,剛搬來的那段日子,任建國遭到了不少人的質疑和嘲諷。

任建國為越冬候鳥準備糧食

  每年10月到次年3、4月,是水鳥取食困難的時候。任建國每天淩晨3點半起床,把備好的鳥糧扛到各淺灘投食點,忙個不停。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年又一年,“候鳥季”飛到長白島的水鳥種類和數量變得越來越多。

任建國用望遠鏡觀察候鳥

  隨著護鳥事跡廣為流傳,任建國成了吉林市的環保明星。為了支援任建國的環保事業,當地政府蓋起一座外觀形似岩石的小屋,和江景融合在一起。越來越多的市民、團體加入任建國的行列,一起護鳥。有人捐助鳥食,有人幫著打掃衛生。而任建國自己,也在不斷學習、宣傳生態環保知識。

任建國為孩子們宣講環保知識

  這幾年,長白島成了許多中小學校和企事業單位的環保教育基地,當地政府在長白島持續推進濕地水生態修復工程,環境變得越來越好。任建國也經常受邀參加當地的環保論壇等活動。

吉林市長白島,夕陽下的野生鳥群

  如今,任建國的願望照進了現實,吉林市長白島濕地公園已開門迎客,越來越多的市民和遊客加入保護鳥類的隊伍中來。這些年來,任建國獲獎無數,比如,“國際愛護動物行動特別獎”“吉林省生態建設先進個人”“感動江城十大人物”……但相比這些嘉獎,他還是更喜歡人們叫他江城“護鳥人”。

如今年過六旬的任建國,仍在為愛鳥護鳥奔波努力

  “沒有白付出,這是老百姓對你的一種尊重。現在還要繼續堅持,身體允許了能幹一天幹一天,不允許再説。讓候鳥在吉林市扎下根來,我的任務才算完成了。”任建國説。

 

記者:司曉帥、邵美琦、黃昕欣

編輯:董琳娜、王雅璇、張歡

素材支援:吉林市廣播電視臺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03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