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7 18:06:43
來源:新華網

我國西南發現已知最早的長臂猿化石

字體:

  新華社昆明9月27日電(記者岳冉冉)古生物學家在雲南元謀盆地發現了距今700萬年至800萬年的小型猿類化石,命名為元謀小猿,並證明這是已知最早的長臂猿。該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人類進化雜志》上。

  長臂猿科現存20個種,主要生活在亞洲熱帶、亞熱帶地區。長臂猿化石非常稀少,多數在我國華南及東南亞的洞穴中被發現。

元謀小猿生活場景復原圖。(陳瑜 繪)

  項目負責人、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吉學平介紹,30多年前,古生物學家曾多次發現過代表多個個體的元謀小猿牙齒化石,前期研究定為小型猿類。之後,在一次野外調查中,吉學平偶然發現了元謀小猿的左下側面骨化石,在多次與現生長臂猿頭骨比對後,初步確認標本屬長臂猿類。

  之後,研究團隊在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開展了高精度CT掃描,確定這個面骨化石屬于一長臂猿幼年個體,年紀在17至22個月之間。根據牙齒大小比例計算,元謀小猿接近現生長臂猿平均體重,約為6千克。

元謀小猿幼年側面骨化石。(吉學平 攝)

  經過深入研究,元謀小猿的牙齒和面骨的形態特徵與現生長臂猿,尤其是冠長臂猿類非常相似,但有些牙齒特徵顯得更原始。“盡管元謀小猿標本還比較稀少,但關鍵材料的發現,讓我們最終證實元謀小猿是現生長臂猿最可能的直接祖先。”吉學平説。

  遺傳學研究表明,長臂猿從人和猿共同祖先的支係分化出來的時間在距今2200萬至1700萬年,而冠長臂猿類祖先分化的時間約在距今800萬年。“這説明,分子證據與化石證據推斷的長臂猿起源時間基本吻合,古生物形態學和分子生物學研究結果可相互印證。”吉學平説。

  元謀小猿面骨的CT三維動畫。(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 侯葉茂 制作)

  據介紹,元謀小猿的發現,填補了之前不清楚的東亞小型猿類進化史的一段空白。該成果由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昆明動物博物館、紐約大學人類起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等單位共同完成。

  編輯/海報設計:金地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3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