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7 15:30:25
來源:新華網

兩千多年前的國家鑄幣工廠裏發現大量古錢等遺物遺跡

字體:

  新華社西安9月27日電(記者楊一苗)距今兩千多年的國家鑄幣工廠——漢長安城兆倫鍾官鑄錢遺址又有考古新發現。考古工作者在這裏發現大量西漢至新莽時期的銅錢、鑄錢陶范及冶鑄、水井等遺跡。

這是漢長安城兆倫鍾官鑄錢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供圖

  兆倫鍾官鑄錢遺址位于陜西省西安市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大王街道辦事處兆倫村一帶,西漢時期屬上林苑內。從2015年12月開始,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漢長安城工作隊與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聯合組成考古隊,對這一遺址進行了考古勘探和發掘。

這是發掘出土的錢范殘塊。新華社記者楊一苗攝

  遺址分南、北兩部分,北部為一大型環壕,環壕內面積約為10萬平方米,南部為一城址。從2021年3月開始,考古工作者在兆倫村東北約1100米的環壕北部開展新一輪發掘工作,共發掘清理西漢及新莽時期的灰坑100多座、房址3座、窯址11座、井18口、磚池一處、冶鑄遺跡3處,鋪磚或鋪錢范的地面多處,出土各類錢范殘塊數千塊。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張建鋒介紹,出土錢范種類有“五銖”“大泉五十”“小泉直一”“契刀五百”“一刀平五千”等,出土遺物還包括板瓦、筒瓦、瓦當、坩堝、鼓風管等,從形制來看均為西漢及新莽時期的遺物。此外,還出土了“五銖”“大泉五十”“一刀平五千”等銅錢。

這是發掘出土的銅錢。新華社記者楊一苗攝

  張建鋒説,兆倫鍾官鑄錢遺址是我國現存最重要的西漢及新莽時期國家級鑄幣遺址。這次考古發現的遺物遺跡數量眾多、形制多樣,對于研究當時的貨幣鑄造工藝、貨幣及經濟政策變遷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3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