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7 15:22:40
來源:新華社

聽非遺講故事|南路絲弦:老劇種的新傳承

字體:

  隨著鼓點有節奏地響起,扮相精美的“角兒”登臺上演,唱腔高亢婉轉,將觀眾帶入南路絲弦的精彩世界……這是日前在河北省邢臺市任澤區駱三村“送戲下鄉”現場的一幕。

  南路絲弦起源于明朝萬歷年,古稱“弦索腔”,在冀南、豫北等地民間流傳,至今已有四百余年歷史。2021年,南路絲弦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61歲的陳秀枝是邢臺市任澤區駱莊鄉東盟臺村人,是任澤區南路絲弦劇團負責人,也是河北省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陳秀枝出生在南路絲弦演出世家,她唱過青衣、閨門旦、武旦,扮相出眾,唱腔高昂,被譽為南路絲弦“一桿旗”。

  陳秀枝介紹,南路絲弦唱腔為曲牌體,板式豐富多彩。南路絲弦曲調婉轉高昂,有“九腔十八調,七十二哼哼”之稱,沒有幾年的苦功夫,難上舞臺。

  邢臺市任澤區南路絲弦劇團團員在教小朋友表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表演形式上,南路絲弦中須生的“展功”“髯口功”,花臉的“獠牙功”,小生的“翎子功”獨具特色。旦角表演華美細膩,生門演唱火爆熱烈,而武生也都是真功夫。

  任澤區南路絲弦劇團常演的劇目有一百多部,其中代表劇目《訪昆山》已被中國國家圖書館收藏。

  “以前是出門找‘戲’,現在電話邀約越來越多。”陳秀枝説,忙的時候,劇團一年演出約300場次,一出門就是大半年。

  近期,任澤區開展了“送戲下鄉”“非遺進校園”活動。南路絲弦劇團走村串鄉,將戲臺子搭在村民家門口,讓群眾近距離感受非遺文化。

  “沒想到有這麼多人來看戲,作為絲弦人,我很振奮。”陳秀枝説,觀眾以前是“清一色的老年人”,現在年輕人越來越多了。

  絲弦青年表演人才少,是傳承面臨的一大難題。讓陳秀枝欣慰的是,兒子王利華跟著劇團走南闖北,如今是樂隊總指揮。

  今年39歲的王利華,從小耳濡目染,對絲弦藝術有著濃厚的興趣。王利華介紹,劇團正著手將經典劇目的劇本和曲譜著書成冊,絲弦劇種來自民間,之前靠口傳心授,沒有形成文字材料,有的優秀劇目和技藝失傳了。

  從2017年開始,王利華根據自身知識積累,並向前輩請教,已陸續整理了幾部劇目,同時,他們還在繼續搜集有代表性的資料,以便完善這些劇目。

  “絲弦是古老劇種,但不能故步自封,要繼承傳統但不拘泥于傳統。”王利華表示,“今後,我們將吸納戲院學生進行重點培養,讓這項傳統藝術代代有傳承。”

  記者:白明山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3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