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7 07:13:5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強制造、硬科技,上海的這個區底氣很“實”

字體:

  將上海地圖縱橫對折兩次,地理中心點所在就位于閔行區;上海重要對外交通門戶,有7條高速公路從閔行過境;新中國機械工業搖籃,“四大金剛”“五朵金花”、航太城都承載著榮耀與豪情;橫跨浦江兩岸,黃浦江、蘇州河兩大黃金水道滋養一方……千面多姿的上海閔行區,今年迎來“撤二建一”設立30周年。始終保持著制造業強區的底色,緊抓上海南部科創中心建設和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戰略機遇,而立閔行青春勃發,神採飛揚。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閔行的底子很“實”,底氣也很“實”!

  制造強區:每個歷史節點搶佔先機形成優勢

  英國豪邁集團簽約設立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博世集團旗下樂達博華自動化(上海)有限公司簽約,後續還將拓展液壓項目;兆維公司追加2.5億美元擴展全球業務;芬美意公司投資7000萬美元用于日化香精液體車間擴産項目……下半年以來,“潮涌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投資閔行月月簽”的大項目、硬項目應接不暇,驚喜不斷。

  “受益于重振經濟的‘閔18條’政策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企業對上海信心依舊,外商投資逆勢增長。今年1月至8月,莘莊工業區新增合同外資較去年同期上漲31%。”莘莊工業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曲崢説。

  上海安費諾永億通訊電子有限公司一直專注于通訊電子射頻天線的研發和生産,年制造超7億只天線,是蘋果、特斯拉、微軟、小米等知名企業的零部件供應商。近期,公司經上海市商務委認定為全球研發中心,成為上海第八家、閔行首家成功被認定的全球外資研發中心。安費諾全球研發中心負責人表示:“安費諾上海全球研發中心年研發投入超過2億元。未來,安費諾上海全球研發中心將承擔無線終端等領域的全球研發任務,支援全球客戶的研發需求。”

  活力四射、只爭朝夕的投資生産,高效穩定、富有韌性的産業鏈供應鏈,是閔行區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圖景。“1至8月,閔行區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27.44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59.83億元,總量均位列全市第二;8月當月,這兩個指標同比分別增長15.5%、3.6%。”閔行區委常委、副區長趙亮説。

  熨平波動、加快重振,閔行的底子在“實”,底氣也在“實”。作為上海的老工業基地,老閔行的“四大金剛”奠定了雄厚的制造業基礎:新中國成立初期,閔行建設新中國第一個工業衛星城;改革開放以來,閔行吸引了一大批高層次、高投資額和高技術含量的跨國公司落戶;繼航太、航空等科技動力之後,資訊軟件、數字視聽、生命科學、智能制造、新能源與新材料等創新創業型企業和産業,成為閔行強勁的新增長點……

  如今,閔行瞄準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三大産業發展趨勢,加快推動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新賽道布局。重點産業加快集聚,2021年工業總産值超過3910億元,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51.3%。

  上海市閔行區委書記陳宇劍説:“在每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閔行區都牢牢地、敏銳地抓住以制造業為代表的産業發展熱點和重點,在鞏固原有産業優勢的基礎上,不斷培育新的增長點,形成了梯次發展、持續推進的態勢。”

  科創策源:加速點燃創新驅動大引擎

  9月23日,瑞金醫院向全國數千專業觀眾進行了一場現場直播:使用純單孔的手術機器人進行直腸癌根治術,三支高剛度蛇形臂深入腹腔,精細靈活,遊刃有余,遙控操作80余分鐘就完成了手術。此前,在北京舉行的2022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術銳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在北京協和醫院展臺一經亮相,立刻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能“剝生鵪鶉蛋殼”“縫葡萄皮”、多項性能趕超國際領先水準的術銳手術機器人,孵化、成長于閔行區“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術銳創始人、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徐凱2010年歸國創業,在鼓勵成果轉化的大背景下,他選擇了交大附近的“大零號灣”,“新興領域創新創業需要好的生態,這裏人才聚集,高科技企業匯聚,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

  “周邊高校從0到1的原始創新能力,成為‘大零號灣’科技創業的重要源動力。”上海南濱江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倪悅婷説。

  目前,“大零號灣”已有16個科創載體投入使用,匯聚航空、航太、船舶、核電裝備等10多家科研院所,30多家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已初步形成孵化器、加速器、大學科技園、成果轉化基地、科創綜合體等融合發展的布局態勢。

  上海市政府常務會議最近原則同意《推進“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建設方案》,提出依托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紫竹及周邊區域,建設“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與楊浦國家創新型城區、已經具備輻射能力的浦東張江以及正在加快建設的青浦華為基地一起,形成東、西、南、北各具特點的創新格局,共同支撐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這一戰略大目標。

  “大塊頭”更有“大智慧”。閔行這個傳統制造業強區的“含科量”,令你意想不到。

  ——閔行區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例約10%,居上海第一,也位列全國第一梯隊;在閔行工作的兩院院士76人,佔上海的41%;閔行還擁有國家級、市級海外高層次人才近千人,約佔全市的四分之一……

  ——閔行區擁有300多家區級以上研發機構,創新主體蓬勃生長,截至今年7月,全區高新技術企業達2328家,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577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36家,電氣西門子智慧能源賦能中心、寧德時代未來能源研究院等紛紛落地。

  ——截至目前,閔行區累計認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0家、外資研發中心56家,其中今年就新增外資研發中心9家,位于全市前列。

  “長三角C位”:連結世界 布局未來

  輻射長三角,連結全世界。享受這一無縫接軌紅利的有分秒必爭的企業。

  “從南京辦公室到上海總部只需要一個半小時。高鐵一小時,兩邊都步行可達。”專注于數字産業和數字經濟的上海星宙之形有限公司副總裁陳閩睿説,虹橋商務區的地理位置特別優越,方便全國各地的合作夥伴前來參觀、洽談。

  正在推進國際研究院項目的威高醫療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公共關係總監趙文濤也説:“公司選址虹橋,除了看中它優越的地理位置,還因為這裏也是離世界最近的地方,威高需要一個立足點與海外市場建立更緊密的聯結。”

  虹橋商務區閔行區域位于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核心區——虹橋商務區的最中心位置,是落實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國家戰略的重要功能承載區。虹橋商務區閔行區域總面積48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區18平方公里和虹橋主城前灣地區30平方公里,主要承擔高端商務功能和高品質城市功能,是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的主戰場。

  “彩虹橋”飛架,不僅是打造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樞紐連結,也是閔行布局未來産業的重中之重。在閔行區“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的“南北聯動,雙核輻射”空間發展戰略指導下,新終端、新賽道正在加速崛起。

  閔行區南虹橋管委辦副主任、南虹橋集團董事長張雄介紹,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核心區已吸引近2700家企業入駐,其中總部類企業219家,包含經市商務委認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7戶,形成了以貿易新平臺、專業新服務、數字新經濟、低碳新能源、汽車新勢力等産業為引領的高能級現代服務業産業集群。

  布局未來,既要有前瞻眼光,更要有“舍得”胸懷。經過持續開發建設,閔行區已累計投入300億元資金,率先騰出前灣地區10平方公里重點開發建設區域,聚力打造面向國際國內的世界級“會客廳”,引領高品質生活的人民城市樣板區,服務長三角和全國發展的強勁活躍增長極。一批生態、商業、文體等領域重大標桿引領性項目加速推進,其中前灣公園圍繞長三角生態綠色會客廳和世界級城市濱水中央公園的總體定位,依托帶狀藍綠空間形成“一灣、兩湖、三區、十八景”的景觀格局。

  陳宇劍説:“離世界很近,距未來不遠。前灣地區將堅持高站位謀劃、高起點推動、高標準落實,用‘大手筆’和‘繡花功’打造國際化未來之城。”(記者姜微、姚玉潔、楊金志、黃安琪)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3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