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6 19:05:18
來源:新華網

失傳70余年 獨龍族傳統草木染織技藝“復活”

字體:

  新華社昆明9月26日電(記者趙珮然)我國獨龍族傳統蕁麻染織技藝近日通過搶救保護,成功恢復了紅、黃、綠等6種顏色的純天然染布法。這意味著失傳70余年的獨龍族傳統草木染織技藝“復活”。

  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族手工藝協會會長曾劍君説,獨龍族傳統蕁麻染織技藝已經失傳70年以上,早期染料配方流失,染布技藝流失。今年4月,貢山縣民宗局啟動世居少數民族傳統技藝搶救與保護項目。貢山縣獨龍族手工藝協會聘請相關專家和獨龍族群眾一起,通過一係列實驗,探索恢復失傳的獨龍族傳統蕁麻染織技藝。

  圖為獨龍族老人李文仕(左)和女兒在編織獨龍毯。新華社記者曹夢瑤 攝

  “目前已初步完成蕁麻獨龍毯傳統草木染色的資料收集和材料採集,成功找到了紅色、黑色、藍色、綠色、黃色、茶色染料,正在進行紫色、灰色、棕色等顏色的浸染實驗。”曾劍君説,傳統染料就地取材于生長在獨龍江峽谷的核桃、黃連等植物,這些草木染料不僅可以染獨龍毯,還可以染手帕、絲巾等産品。

  獨龍族是我國28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全國約有7000人,其中有4200多人主要聚居在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獨龍毯結實耐磨、使用方便,是當地家家戶戶必不可少的物品,如今已經成為幫助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旅遊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3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