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4 22:56:23
來源:新華網

懇談分水、專車運水、為鳥補水——江西抗旱一線掃描

字體:

  新華社南昌9月24日電 題:懇談分水、專車運水、為鳥補水——江西抗旱一線掃描

  新華社記者胡錦武、袁慧晶、熊家林

  “多虧前段時間村裏用水庫水填滿了這口山塘,不然我這抽穗期的兩三百畝晚稻要絕收了。”9月24日,在江西省鄱陽縣田畈街鎮吳家村,種糧大戶陳子元早早地來到山塘邊打開水泵,直到聽到水流進灌溉渠的聲音,他才長舒了一口氣。

  吳家村村民正在抽水灌溉。王中慶攝

  吳家村不靠河不靠湖,家家戶戶都是“喝水靠打井、灌溉靠山塘”。今年江西遭遇罕見旱情,村裏的山塘很快見了底,灌溉用水沒了著落。8月15日,鄱陽縣緊急協調附近水庫放水,但上游有5個村莊、地處引水渠末端的吳家村依然望水興嘆。

  8月24日,為解決村莊之間的用水矛盾,田畈街鎮召開了第一次懇談會。由鎮長主持,邀請農業、水利等部門以及引水渠沿線村的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參加,最終明確了輪流用水、先遠後近的用水原則,這讓吳家村近4000畝水稻免于絕收。根據旱情變化,至今懇談會已開了4次,吳家村的提灌時間也從最初的5天增加到了10天。

  7月份以來,江西持續幹旱少雨,95%的縣(市、區)達到特旱,且旱情仍將持續。吳家村通過民主協商方式合理分配水資源,是江西各地應對歷史罕見旱情的一次探索。

  旱情發生後,江西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抗旱專題會議,研究部署保障生活、生産、生態用水方案。記者在江西走訪看到,各地幹部群眾正在採取各種措施,降低幹旱對生産、生活、生態帶來的不利影響。

  在廣昌縣甘竹鎮,9月22日上演了20多公里專車送水的感人一幕。澄源垅村位處偏遠山區,生活用水都靠山泉水流入蓄水池經沉淀後再供村民使用。持續高溫少雨,讓山泉水水量驟減,31戶138名村民即將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當地有關部門獲悉後,緊急協調了消防部門送水。

  負責送水的消防車剛開到村口,翹首以盼的村民們就報以陣陣掌聲和歡呼聲。“這次送了48噸水,大概能用一周時間。只要旱情沒有緩解,我們就會繼續把水送下去。”在將水全部注入村裏的蓄水池後,廣昌縣站前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封可的承諾,讓村民們放下了心裏的“大石頭”。

  截至9月24日16時,江西全省因旱累計飲水困難人口1.88萬人,各地政府和消防部門的定點送水成了他們的主要依靠。

  除了群眾生活用水和農業生産灌溉,極旱災情下,即將大量抵達鄱陽湖的候鳥能否順利越冬,也有賴于江西上下的抗旱舉措。

  鄱陽湖歷來是越冬候鳥的棲息地。但數據顯示,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9月23日創下7.10米的歷史新低,枯水紅色預警同日發布。

  碟形湖是鄱陽湖主湖區季節性幹枯後,顯露于洲灘中的季節性子湖泊,是候鳥覓食的理想場所。碟形湖一旦徹底幹涸,候鳥可能面臨“斷食”風險。

  記者在九景高速鄱陽湖大橋上看到,在鄱陽湖入江口附近,雖然主湖區已經幹涸,但湖區內的一個小型淺湖依然保有一定水量。“通過開閘調度,此前已從存水較為豐富的南北港內湖引水到主湖區的碟形湖內。”湖口縣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站長余祖德説,對碟形湖補水的做法正在鄱陽湖周邊地區陸續展開。

  為讓候鳥吃得飽,鄱陽湖周邊縣區還通過割草留田等方式為鳥留食。“幹旱之下,湖底苔草提前露出生長,纖維粗化,候鳥不吃。”余幹縣林業局總工程師周越華説,只有生長8至28天的苔草才適合候鳥取食,所以我們組織人員割了近6000畝水草,確保能重新冒芽長出嫩草。周越華説,他們還預留了700畝以上水稻不收割,作為“候鳥食堂”。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029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