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4 22:51:01
來源:新華網

南方部分地區積極做好抗旱工作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題:南方部分地區積極做好抗旱工作

  新華社記者

  中央氣象臺9月24日繼續發布氣象幹旱黃色預警,我國部分地區氣象幹旱將持續或發展。記者在江西、江蘇、安徽、湖南等地走訪發現,各地幹部群眾想方設法齊心抗旱,通過調水、找水、引水、節水等方式積極應對幹旱,緩解生産生活用水難題。

  旱情持續發展,江湖面積萎縮水位降低。位于江西省廬山市鄱陽湖中的落星墩豐水期大部分浸在湖中,隨湖區水位降低,如今已完全顯露在外,“出湖”時間較往年提前約3個月。截至9月24日8時,鄱陽湖通江水體面積245平方公里,與6月23日今年以來最大通江水體面積3560平方公里相比,萎縮9成以上。

  湖南省水利廳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湖南多數河湖處于低枯水位,全省有19個水文站水位接近或低于歷史同期最低水位。9月24日17時,洞庭湖標誌性水文站——城陵磯站水位19.63米,為歷史同期最低水位。

  長江下遊“汛期反枯”,農作物生産受影響。今夏,江蘇淮河以南地區遭遇大范圍幹旱。茶産業受旱明顯,全省30多萬畝茶園受旱。

  安徽省氣象幹旱監測圖顯示,截至目前,安徽近乎全境處于氣象幹旱,其中部分地區已達重旱和特旱。

  部分河段航運交通條件降低。南京一家船運公司負責人韓磊説,公司跑長江航線的船吃水較淺,目前還能滿足進江船舶吃水要求,如遇特殊情況有的船會進行減載以防觸礁。“但是部分大公司船舶吃水深度超過6米,進入長江航線受到較大影響。”

  旱情係著民情,抗旱刻不容緩。為應對旱情,各地幹部群眾通過調水、找水、引水、節水等方式因地制宜保生産。

  江蘇大力實施江水北調、江水東引、引江濟太。三大調水係統從7月以來累計抽引江水約35億立方米,相當于1個洪澤湖的正常蓄水量。由于調水、供水保障有力,全省秋糧生産特別是水稻受幹旱影響可控,即將自南向北進入收獲期。

  氣象專家介紹,目前江蘇旱情有所緩解,是否會發生較重甚至特重秋冬旱情還要看後期有沒有明顯的降水過程。當前,江蘇淮河以南主要湖庫水位偏低,大部分地區降水依然稀少,這些地方的氣象幹旱還可能持續,仍要立足防旱抗旱,抓住時機做好人工增雨工作,尤其是確保農業生産用水。

  “出水啦!”看到清水通過水管從井裏流出,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許市鎮涼亭村村民陳文軍激動地喊起來。涼亭村地勢相對較高,高溫幹旱少雨天氣持續兩個多月後,村裏灌溉水源基本幹涸,如今通過打井找水等方式抗旱。

  “今年的旱情較嚴重,多虧黨和政府的幫助,有了這口井,我們用水就不擔心了。”涼亭村黨總支書記徐光華告訴記者,在上級政府支援下,現已打淺水井30余口、深水井15口。

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縣雩田鎮皋村村,當地通過管道從千米外的水源引水。(受訪者供圖)

  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縣雩田鎮皋村村,長達1100多米的黑色輸水管道連接起了水渠和村莊。幫忙抬水管、鋪水管的既有鎮村幹部,也有自發前來的村民志願者。

  “大夥兒一起加班加點,原本要花5天的項目,只用2天就保質保量完成了。”皋村村果農馬文平説,他種植了千余畝井岡蜜柚。當前正是柚子成熟膨大的關鍵期,缺水會導致減産。如今,快速鋪設的抗旱管道能從千米外引水,幫果樹“解渴”,也幫他解了燃眉之急。

  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一段時間,南方地區氣溫偏高,尤其是在9月下旬,江南、華南等地最高氣溫可能達到35℃以上,南方旱情或將持續。

  為做好抗旱工作,各地不僅關注如何把水引來,也想方設法把水用好。安徽廬江縣農業農村局農業産業發展科負責人王曉宏表示,當前抗旱一方面要積極引水提水,確保在田秋糧用水需要;另一方面,要指導種糧大戶根據苗情加強田間管理,通過增施葉面肥提高農作物耐旱抗逆能力,採取濕潤灌溉、節水設備等措施,促進農田高效節約用水。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02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