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17 09:07:18
來源:中國天氣網

西南西北陰雨頻繁 江南華南“秋老虎”再發威

字體:

  本周末(9月17日至18日)颱風“梅花”的風雨影響趨于結束,降雨將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地區,當地需注意防范地質災害。南方“秋老虎”將會再度發威,高溫范圍將從廣東、福建擴展至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另外,一股冷空氣將對東北地區展開影響,下周還會南下影響多地。

  颱風“梅花”影響趨于結束 西南西北多降雨

  今年第12號颱風“梅花”先後在浙江舟山普陀、上海奉賢、山東青島嶗山區、遼寧大連金普新區登陸,實現了四次登陸我國,同時刷新了颱風界多個紀錄。“梅花”不僅是1950年以來登陸上海的最強颱風和登陸山東的最晚颱風,也是2000年以來首個登陸遼寧的颱風,以及1950年來第三個四次登陸我國的颱風。

  颱風所到之處都掀起了強風雨,12日以來,浙江北部和東部、上海、江蘇東部、山東半島、遼東半島及臺灣島中北部等地累計降雨量有50~150毫米,紹興上虞和嵊州、寧波余姚局地達600~707毫米;浙江東部、上海、江蘇東部、山東半島南部等地出現8~10級陣風。昨天,颱風帶來的風雨影響主要出現在東北地區,遼寧東部、吉林東部、黑龍江東南部等地出現大到暴雨,遼寧東部部分地區和吉林通化局地大暴雨。

  昨天晚上,“梅花”已經變性為溫帶氣旋,中央氣象臺已對其停止編號,其刷紀錄的“一生”也宣告結束。今天,“梅花”的風雨影響也趨于結束。本周末,降雨將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地區。

  今天,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和東北部、雲南西南部、四川盆地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

  明天,西藏北部、青海南部、甘肅中東部、寧夏中南部、陜西西部、四川盆地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中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氣象部門提醒,對于東北地區東部的不少地方來説,颱風帶來的強降雨是9月少見的,山洪、滑坡等災害具有滯後性,防范仍不能大意。同時,西南、西北地區多降雨,也需注意防范地質災害。

  南方“秋老虎”再發威 冷空氣將影響東北等地

  最近10天,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還有高溫“露臉”。像福州,昨天出現了今年第67個高溫日,再度刷新當地全年高溫日數最多紀錄。

  本周末,“秋老虎”還將繼續發威,華南、江南等地高溫范圍將有所擴展,從廣東、福建向江西、湖南、湖北延伸。同時,華北平原多地最高氣溫還將超過30℃,午後炎熱感明顯。

  與此同時,冷空氣也活躍起來,本周末到下周二,一股冷空氣將率先對東北地區展開影響,之後還會南下影響中東部地區。周日開始,東北陸續將開啟降溫,下周二前後最高氣溫將普遍不足20℃,最低氣溫只有個位數,大部地區氣溫將刷新入秋後的新低。隨後華北、黃淮到江南一帶也會迎來降溫。20日開始,江南高溫也將顯著減少,但華南基本不受冷空氣影響,炎熱持續。公眾需留意臨近預報,注意氣溫變化。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