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20 01:17:01
來源:新華網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湖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字體:

  這是8月19日拍攝的“中國這十年·湖北”主題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社武漢8月19日電(記者侯文坤)記者19日從“中國這十年·湖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踔厲奮發,向著經濟更好、結構更優、品質更高、後勁更足、實力更強穩健前行。

  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5次到湖北考察,多次就湖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湖北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蒙徽介紹説,10年來,湖北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援下打贏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加快推進疫後重振和高品質發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努力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奮力譜寫湖北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全省地區生産總值由2012年的2.26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萬多億元。

  10年來,湖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湖北規上工業産值邁上5萬億元臺階,15個産業營業收入過千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分別過萬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過萬億元。湖北自貿試驗區開放創新引領作用凸顯,高鐵樞紐網、航空客貨運通道建設加快。2021年進出口總額是2012年的2.6倍,來鄂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比2012年增加219家,達到324家。

  10年來,湖北持續改善民生。2021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達79.2%,城鎮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0278元、18259元,是2012年的1.93倍、2.33倍。湖北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確保一江清水東流、一庫凈水北送。

  湖北省省長王忠林在發布會上説,湖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千方百計穩企業強根基、擴投資增後勁、抓創新轉動能、優環境激活力,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態勢,近3年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3025個。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9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