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9 11:45:00
來源:新華社

青海大通縣山洪災害救援全力推進

字體:

  新華社西寧8月19日電(記者李寧 張宏祥 周盛盛)18日淩晨,一場山洪突襲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2個鄉鎮6個村1517戶6245人受災。

  災情就是命令。18日淩晨6時許,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抵達大通縣青山鄉救援現場。面對湍急的水流和阻斷的道路,特勤大隊迅速組成三人先遣組,背上水域救援專業設備,徒步逆流而上,奔赴受災最嚴重的沙岱村。

  “救命,這裏埋著人!”遠遠聽到呼救聲,特勤大隊消防員胡坤連忙衝了上去,發現2名村民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之下,無法動彈。

  搭建梯子,穿越水流,搬開磚塊,用力拉拽……40多分鐘後,2名村民成功脫困。將村民轉移到距離河流較遠、地勢較高的開闊區域後,胡坤又馬不停蹄地趕往下個受災點。“我們救援的步伐快一點,群眾生還的希望就會多一分。”

8月18日,消防隊員在大通縣青山鄉沙岱村開展搜救。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據了解,災害發生後,青海省迅速啟動省級突發災害事件Ⅱ級應急響應。目前,當地已組織武警、公安、消防、應急、衛生等部門和鄉村幹部等共計4500余人,並發動周邊群眾,投入到搶險救災工作中。

  目前當地已經在大通一中、朔山中學設置兩個受災群眾安置點,轉移安置群眾1200多人。記者在大通一中看到,帳篷、棉被、速食麵、礦泉水、藥品等救災物資已經分發到群眾手中,不少群眾在食堂吃上了熱乎的麵條。

  18日中午時分,記者在青山鄉看到,部分區域還有積水和淤泥,到處能看到隨山洪衝挾而下的樹枝、石塊。一些房屋墻壁上留下的泥漬,體現出山洪發生時的水情。街道上不時有救援車輛駛過,部分居民已經自發開展清淤等工作。

  “當時洪水最高能有五六米,我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水。”談起18日淩晨發生的山洪災害,已經搬入大通一中安置點的李春孫姐依然驚魂未定。突如其來的山洪將李春孫姐一家5口圍困在院裏,緊急關頭,趕來施救的鄰居撞開院門拋進來一根長繩,李春孫姐和家人抓緊繩子拼盡全力從院裏逃了出來。還未等她松口氣,洶涌的洪峰就淹沒了她家的房子。

  大通縣“8·18”山洪災害搶險救援處置工作應急指揮部19日淩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此次山洪災害已造成17人死亡,成功搜救到失聯人員20名,仍有17人失聯。搜救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92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