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9 02:25:14
來源:新華網

青海大通縣山洪災害已致17人死亡17人失聯

字體:

  新華社西寧8月18日電(記者李勁峰、王浡)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8·18”山洪災害搶險救援處置工作應急指揮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大通縣18日發生的山洪災害,目前已造成17人死亡,20名此前失聯人員獲救,仍有17人失聯。

  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17日22時25分,西寧市氣象局、大通縣氣象局發布暴雨紅色預警,隨後全市大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雨。至18日零時許,大通縣青林鄉、青山鄉瞬間強降雨後引發山洪,造成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漫溢,2個鄉鎮6個村1517戶6245人受災,其中975戶3111人受災較重。山洪導致2棟房屋被衝毀,14棟房屋大部分受損,其他房屋、道路、橋梁、河道等災損情況正在進一步統計中。

  青海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副廳長韓向暉在發布會上介紹,災害發生後,青海省先後啟動省級突發災害事件Ⅱ級和Ⅰ級應急響應,當地消防、公安、應急等部門人員,解放軍、武警官兵,地方村鎮幹部群眾,共計4500余人組成救援隊伍,分組分段、延線擴面、全面鋪開,網格化、“地毯式”排查搜救失聯人員。

  韓向暉表示,經自然資源、水利、氣象等部門現場查看,綜合分析此次災害有三方面成因:一是近期連續降雨致使土壤水量達到或接近飽和;二是此次降雨時間短、強度大;三是17日晚強降雨導致河道流量突增至每秒100立方米左右,引發山洪災害。

  大通縣縣長馬明旭在發布會上介紹,當地排查受災人員資訊、居住情況後,在大通一中、朔山中學設立受災群眾安置點,轉移安置1249名群眾,調運帳篷、行軍床、棉被、速食麵、礦泉水、藥品等救災物資,保障受災群眾生活。

  據介紹,當地將加大搜救力度,逐村逐戶核清核準失聯人數,確保無遺漏,同時盡快恢復道路、電力、通信等受損設施。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27230